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美撤出阿富汗或催生“中亚之春”

2014年02月27日 17: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2月19日一期刊登题为《中亚的动荡》一文,作者为俄罗斯中东问题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文章称,“阿拉伯之春”之所以在中东形成可能是因为国家社会政治发展停滞、执政党保守和深深的代沟。

  文章认为,这类“阿拉伯之春”很有可能波及包括中亚在内的周边地区,外部玩家也参与其中,包括卡塔尔、沙特和土耳其,它们得到了西方社会特别是美国的暗中支持,美国希望在抗衡俄罗斯和中国中巩固自己的阵地。

  2014年北约联军撤出之后的阿富汗可能成为“中亚之春”的主要催化剂。

  塔吉两国最为薄弱

  文章称,最危险的时期是2015-2017年,尽管中亚地区的政府与极端分子的对抗会持续到2020年。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目前是中亚最薄弱的环节。

  伊斯兰分子和黑帮(包括与阿富汗贩毒分子有直接联系的团伙)对这一地区的影响非常大。无论中央或地方政权都无法控制国内的大片地区和边界,经济状况濒临危机。

  沙特和卡塔尔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阵地不断加强,该国将成为它们筹划“中亚之春”的总部和前沿阵地。这是其地缘政治地位所致,可以将各个关键方向(包括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武装分子集中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

  专家们指出,阿富汗极端分子扩张的首要目标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因为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以及来自鞑靼斯坦、巴什基尔和北高加索的极端集团都相当有实力。

  外部势力各有所图

  文章认为,如何使伊斯兰分子对局势影响最小化是中亚稳定的关键因素,“伊斯兰公正”将是未来社会浪潮的意识形态,在夺取政权阶段上这是将反对派联合起来的万能武器。

  武装起来的伊斯兰反对派最有可能建立基地的地方是乌兹别克斯坦的费尔干纳盆地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在俄罗斯的达吉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新疆的边境地区也可能出现新基地。

  根据叙利亚内战发展状况判断,一旦中亚危机事态发展,美国、欧盟、卡塔尔、沙特和土耳其就会在经济上资助和在政治上庇护“合法的”反对派。很可能由巴基斯坦和沙特的情报机关,以及卡塔尔和土耳其有关部门的参与下训练、武装和调遣武装分子。

  文章称,中亚国家的军事政治盟友——俄罗斯和中国——是否会直接出兵干涉仍悬而未决,这里指的是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或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采取行动。但盟友们的行动很有可能只局限于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加强中亚边界的警戒,采取有针对性的特种行动。

  文章称,还应当搞清潜在的“中亚之春”的组织者和参与者的任务。它们想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影响,让忠实于它们的集团掌权并控制当地精英。同时各方都有自己的打算,与伙伴与临时盟友的利益并非一致。

  美国人想要削弱俄罗斯,并获得未来与中国抗衡的前沿基地。对于波斯湾的君主来说,就是要加强中亚的伊斯兰主义,逐一消灭伊斯兰世界中的世俗政权,打击它们就是削弱伊朗的邻国和伙伴。对于土耳其来说,就是要推动泛突厥主义的扩张。而欧盟则想在民主革命后在中亚获得经济特权。

  八个步骤制造“春天”

  文章称,一旦出现“春天”,最可能的事态发展趋势是这样的:第一步,制造紧张局势策源地,挑动民众公开反对当局并与军警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世界媒体广泛报道;第二步,成立“第五纵队”,加入其中的有不满中亚政权的当地帮派、伊斯兰派、知识分子中的异见者和流氓团伙;第三步是要解决干部问题,也就是在中亚以外寻找潜在的反对派领袖,在地区内、邻国和其他国家招募“步兵”,组织伊斯兰国际纵队。第四步,使执政当局非法化,对精英施加压力,罗列最高领导人中不受欢迎者的名单,减少或中断外交关系,削减经济项目,实行制裁,冻结账户,没收个人资产和国家的海外资产。第五步,在中亚与阿富汗接壤的地区,为反对派活动建立进攻阵地,包括武装基地。第六步,为反对派的活动筹集资金。第七步建立转运武装分子、武器和通讯器材的物流渠道。第八步,在大城市,包括在首都、港口和工业中心(特别是钢铁企业和石油天然气企业)组织反政府的基层组织。

  文章认为,掀起反中亚国家的运动最有可能的时机是乌兹别克斯坦或哈萨克斯坦最高权力的交接时期。另一种可能是在这一进程开始前不久,条件是潜在组织者提前获得某种信息,例如现在的乌克兰,应当看到,制止骚乱和打压反对派的任何传统方式都不可避免会被反当局的信息战所利用。

【编辑:吴合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