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理会一周四次磋商乌克兰局势 “外交战”白热化

2014年03月08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3月1日,安理会继续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当天的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解释普京提议在乌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普京当天向俄联邦委员会提议在乌克兰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中新社发 李洋 摄  

  中新网3月8日电 综合报道,自俄罗斯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开始军事调动部署以来,安理会一周举行四次紧急磋商,时间频密相当罕见。每次会议俄、美、乌代表的唇枪舌剑,更令“外交战”愈发白热化。

  2月28日,乌克兰局势陡然紧张——乌官员称克里米亚两座机场被俄罗斯军队封锁,俄军还用直升机“非法穿越”乌克兰边境。联合国安理会的首次紧急磋商就因此召开。

  俄美之间的第一轮交锋并未非常激烈,双方均只是阐述自身的立场。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称,俄黑海舰队装甲车在克里米亚半岛调动是为保障舰队在乌驻地安全,这符合俄乌有关协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则表明,美国对有关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展开军事部署的报告“深表不安”。

  但仅在24小时后,乌克兰的局势急转直下。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1日向上议院提请在乌克兰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获得批准。乌克兰方面随即宣布军队进入完全战斗准备状态。这令西方国家大为紧张,随即召开了第二轮紧急磋商。

  当天,乌克兰代表团发言人沃瓦洛夫在安理会外忙着向记者分发乌克兰谴责俄罗斯“入侵”的官方声明,数十份声明很快一抢而空。

  俄美此番外交战呈现出白热化的趋势。美国代表鲍尔毫不客气地说:“俄罗斯联邦(的代表)经常在这间屋子里强调国家边境和主权的神圣,但是,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正在侵犯乌克兰主权,威胁和平与安全。”

  丘尔金也不示弱,指责美国和欧洲联盟干涉乌克兰内政,先前数月鼓动反对派在基辅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引发暴力,加剧危机。“乌克兰的主权为什么会遭到那些粗暴干涉?”他质问。

  周末过后,安理会3月3日继续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会议,推动外交战更上一层。会上,丘尔金先发制人,在当天的会议上率先发言,谋求主动。

  在丘尔金向安理会展示了乌克兰被议会罢黜的总统亚努科维奇请求俄罗斯出兵的一封信时,乌克兰代表谢尔盖耶夫即刻反驳称这种说法站不住脚,乌克兰自己会保护克里米亚等地区人民的人权,不需要俄罗斯军队。

  而在谢尔盖耶夫呼吁国际社会帮助“保卫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时,丘尔金也回敬说,谢尔盖耶夫已在联合国担任资深外交官多年,旨在提醒人们注意他曾接受过亚努科维奇政府的任命。

  除了和谢尔盖耶夫较量,丘尔金也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在紧急会议上激烈交锋。鲍尔声称“无证据表明居住在乌克兰的俄罗斯人的人权面临威胁”;丘尔金立即反驳说,“美国代表从乌克兰获得的信息看来都是来自美国的电视台”。

  在前三轮磋商毫无结果后,安理会6日再举行第四轮磋商,和前几次白热化的交锋相比,此次磋商也是火药味十足。

  在克里米亚即将公投确定是否加入俄罗斯后,谢尔盖耶夫在磋商间隙走出会议厅,向记者们展示一份标注俄军军事部署的克里米亚地图,声称克里米亚现已被俄军“控制”。

  在被问及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俄罗斯发动制裁时,丘尔金不屑一顾。他说,美国实施制裁是“双刃剑”,打击别人的同时也殃及自身,根本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除了安理会会场的“战斗”,俄美的争锋不仅存在于普京与奥巴马的通话中,还遍布俄美国内主流舆论中。

  在普京公开发出G8峰会“不想来就别来”的言论后,美国国务院发文称俄罗斯总统发表了“关于乌克兰的十个虚假说法”,文章甚至搬出俄罗斯已故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试图在政治宣传大战抢占上风。

  在美国威胁要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以全面“孤立”俄罗斯时,作为欧洲第一大天然气供应国的俄罗斯立刻放言,俄将有权没收欧美企业及个人在俄资产,还考虑抛售全部美元外汇储备并弃用美元。

  分析认为,在俄美舆论交锋的背后,牵动着西方“东扩”的野心,更牵动着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利益以及普京的“复兴梦”。俄罗斯电视节目主播索布恰克认为,如果普京可以在不动用武力的前提下让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他的这一丰功伟绩将被载入史册,对于这一结果,西方世界是无能为力的。

  美国媒体认为,普京对克里米亚的行动触动了俄罗斯人深深的乡愁。在前苏联时代,克里米亚是人们休假疗养和儿童夏令营的胜地。克里米亚过去曾是俄罗斯的领土,直到1954年,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当作礼物送给了乌克兰。

  俄罗斯分析人士也说,如果克里米亚真的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普京将在国内大受欢迎;俄罗斯民众渴望普京采取行动,因为这将凸显俄罗斯的强国地位。而这正是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的。

  俄罗斯凭着它近年上升的经济实力与原有的军事力量,将跟西方的挑战周旋到底,不惜一切代价。有专家指出:“俄文中常说一句话:没有乌克兰,俄罗斯是一个国家,但有了乌克兰,俄罗斯就是一个帝国。”(完)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