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航飞北京航班失联44小时:揪心期待 不离不弃

2014年03月09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9日,马来西亚航空失联航班部门旅客家属到达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紧急办理护照,准备之后前往马来西亚。中新社发 熊然 摄  


 

视频:海巡31船搭载救援直升机前往马航客机失联海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综合消息:“失联44个小时,239条鲜活生命、154位骨肉同胞,你们现在在哪里?”中国各界揪心期待,救援行动一直持续。

  8日凌晨2点40分,一架载有239人的马航波音777—200飞机与管制中心失去联系,该飞机航班号为MH370,原定由吉隆坡飞往北京。失去联络的航班上乘客中有154名中国人。

  ——马方:搜救范围扩大,海面搜救到现在还在持续

  截至9日晚8点,马来西亚民航部代表确认,搜救工作目前仍然没有进展;同时,搜救范围扩大,海面搜救到现在还在持续。对此前马来西亚海事当局称,在吉兰丹附近海域发现大面积油污,该负责人称,“油迹目前不能确认是否来自失联飞机”。该负责人确认,“越南岛屿附近发现的残骸并非飞机部件”。

  马航首席执行长阿末佐哈里9日晚7时发表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事件媒体声明》表示,“理解所有失联航班的乘客和乘务员家属的心情”,承诺“会第一时间更新搜救团队的在搜救工作中的最新进展,并且为失联航班乘客以及乘务员家属提供对应的援助”。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工作人员9日下午在北京表示,现在MH370航班下落不明,但将组织第一批失联航班乘客的家属前往吉隆坡,并将会陆续安排第二、第三批家属赶赴事发地。

  9日晚7时许,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负责人在北京丽都饭店向100多位乘客家属发放签证申请表,称将尽快安排第一批共50名家属代表前往吉隆坡。

  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国方面曾接收到呼救信号等内容,马航表示“未得到证实”。

  9日中午,有一名乘客的亲属声称打通了失联客机上亲属在新加坡的手机号码,但无人接听。有家属埋怨马航未使用科技手段定位。但随后有网友提示,虽然手机仍然通,但可能是手机的呼叫转移功能。马航方面表示已经将线索提交给当局。

  ——中国官方持续关注:政府要成为走出国门公民的坚强后盾

  9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江西代表团讨论,走进会场前,他还在向有关部门了解最新搜救进展情况。在随后的发言中他说:“我们正千方百计进行搜救,政府不仅要保障国内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要成为走出国门公民的坚强后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9日就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同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通电话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人民极为牵挂。“时间就是生命。现在每一分钟都很珍贵。中方要求马方继续全力开展搜救,并随时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努力。”阿尼法表示,马方仍在全力开展搜救,将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当天,王毅还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通电话,希望越方协助中方继续全力开展搜救工作。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柴文睿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尽快找到失联客机的下落,“期待能有奇迹发生”。他称,目前最中心的任务就是尽快找到失联飞机的下落,全力开展搜救,而其他事情都要视这项工作的进展与结果而定。

  ——各方搜救行动:已有11国舰船及飞机参与

  由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和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组成的中国海军搜救马来西亚失联航班增援兵力,已分别于16时15分、17时从三亚、湛江军港启航,向搜救海域方向机动。此前,中国海军已派出两艘舰艇赶赴出事海域。

  9日16时30分,广东海事“海巡31”船在三亚集结完毕,离开码头前往泰国湾海域参与搜救。随船搭载了一架海事直升机和水下扫测设备。预计50小时后抵达目标海域。

  9日13时30分许,中国海警3411船进入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中心点。但尚未发现失联飞机残骸。

  印尼驻马使馆9日表示,该国将派5艘船帮忙搜救失联客机。加上之前已参与的马来西亚、越南、中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共有11国舰船及飞机参与搜救。

  ——事件分析:专家指存三种可能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从8日凌晨在胡志明市管制区同管制部门失去通讯联络,同时失去雷达信号,专家分析认为“这一情形十分罕见”,国际级功勋试飞员、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表示,恐怖爆炸、飞机机械爆炸、极端天气这三种原因可能性比较大。

  澳大利亚航空专家对马航客机的突然失联也进行了分析,有的认为可能是客机发生突然爆炸,导致空中解体,所以来不及发出求救信号。

  但据媒体报道,一位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五角大楼利用监测全球情况的系统,初步查看了失联飞机MH370消失地点的数据,没有发现该区域有爆炸的证据。

  马来西亚总理9日在当地记者询及马航MH370失联客机事件后会否提高机场的安全程序时表示,目前还未有确凿的证据,显示事故原因。对该事件是否涉及恐怖袭击,他说,当局寻找所有可能性并调查,还未有结论。

  ——民间祈愿平安:“我们等你回家”

  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马航飞机失联”成为持续热门话题。在新浪微博,该话题讨论数已突破410万条,同时,“祈福马航”的话题也接近200万条,热门词汇涵盖“为中国同胞祈福”、“相信会有奇迹发生”、“期待航班能平安降落”、“我们等你回家”,人们仍在揪心期待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