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克里米亚公投不会引发俄与欧美“新冷战”

2014年03月18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分析称克里米亚公投不会引发俄与欧美“新冷战”
    3月16日晚,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民众投票后提前庆祝“脱乌入俄”。

  17日,克里米亚公投结果出炉,96.6%的投票者支持加入俄罗斯。克里米亚议会随后宣布“独立”,并正式申请加入俄罗斯。对于此次公投,为何俄罗斯和欧美国家会有迥然不同的表态?公投就能让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吗?公投结束后,克里米亚局势将走向何方,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又会如何应对?

  1 克里米亚公投依据何在?

  公投方式存争议

  早在公投之前,欧盟和美国已经表示,克里米亚的全民公投没有法理依据;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也谴责这次公投,称其没有法理上的依据。

  但俄罗斯媒体援引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消息报道称,普京在同奥巴马举行的电话交谈中表示,克里米亚举行的公投完全符合国际法准则。

  分析人士指出,欧美国家抵制克里米亚公投,是因为如果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会增加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和国际影响力,甚至会引发乌克兰分裂,这是欧美国家不愿看到的。

  俄罗斯支持克里米亚公投,则由于克里米亚对于俄罗斯而言是难得的战略要地,当地绝大多数民众属于俄罗斯族,公投结果利于俄罗斯与欧美国家的博弈。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公投是克里米亚半岛历史上第三次。三次公投内容都是关于更大的自治权和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政治取向。那么,克里米亚公投的依据何在?

  国际上一般会将全民公投归根于《联合国宪章》中的民族自决原则。

  1996年联合国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中规定:“所有民族都享有自决权。他们凭这种权利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并自由谋求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1970年的《国际法原则宣言》也重申了民族自决原则,并规定“一个民族自由决定建立自主独立国家,与某一独立国家自由结合或合并,或采取任何其他政治地位,均属该民族实施自决权之方式。”

  全民公投即是民族自决原则的一种表现和实现方式。但是,通过公投方式能否获得国际承认的主体地位,目前在国际上仍然存在争议。

  2 克里米亚怎样才能加入俄罗斯?

  入俄待普京点头

  克里米亚民众通过公投,表达了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意愿。但是,公投结果并不意味着克里米亚会立即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仍需俄方决定。

  俄总统普京16日深夜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普京在交谈中重申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公投符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根据俄罗斯现有法律,克里米亚要想真正加入俄罗斯联邦,还要走一些法律程序。

  首先,克里米亚需要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申请加入俄罗斯的要求。如果普京同意,这一请求将转给议会上下两院,即俄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起草俄罗斯与新联邦成员的条约。

  议会上下两院通过后,条约将设定一个过渡阶段,以便新成员实现与俄罗斯在经济、金融、信用和司法系统方面的融合。条约签署后,俄罗斯宪法法院会确认条约是否合法,随后俄罗斯上下议院将对条约进行投票。

  俄罗斯上议院副议长乌马哈诺夫说,“我认为俄罗斯上下议院在考虑这些问题时都不会拖延。我们已准备好尽快通过所需的法律决定。”不过,新华社援引英国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会推迟作出最终决定的时间,继续就外交和经济制裁与西方“讨价还价”。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投结果出台到最终完成并入仍有较长的路要走。“从俄国内民意看,吸纳克里米亚将给普京个人的政治声望增添新的社会基础,也有利于彰显俄的大国地位。但一旦接纳克里米亚,俄将被迫直面来自欧美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压力。”

  3 俄与西方会不会爆发新“冷战”?

  制裁仅是一种姿态

  对于公投的结果,乌克兰和欧美国家并不认可,克里米亚未来会走向何方?俄罗斯和欧美国家会不会因此爆发“新冷战”?

  据新华社报道,摆在克里米亚当地居民面前的可能是持续数月的经济混乱和法律真空。克里米亚的电力、供暖和水均由外地供应。法国媒体报道称,基辅当局如果对公投结果实施报复,可能切断供应。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国际事务系副主任安德烈·苏兹达利采夫认为,克里米亚入俄对后者来说并不是一个用过大代价换来的胜利。此次公投,无疑会恶化俄罗斯与欧美国家的关系。杨成认为,俄外交传统一贯强调“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很可能被迫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争取于己有利的谈判地位。一种较大的可能是在能源领域对西方实施反击。杨成还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其他领域也有较多合作,一旦激烈对抗,俄与西方将势必会两败俱伤并外溢至其他议题上。

  不过,新华社报道同时指出,分析人士认为,西方的制裁措施不会给俄罗斯造成实质性损失,更多是表明一种姿态而已。而有关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包括削减或暂停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目前仍未提上欧盟议事日程。因为欧盟进口天然气中有35%来自俄罗斯,这样的制裁措施无异于制裁自己。

  杨成则认为,俄罗斯和西方国家有可能在中长期内克服克里米亚的负面冲击,对立双方经由冷战发展到凉战过渡到温战,最终回到正常关系轨道。(采写/记者 高美)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