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议员回应俄罗斯制裁 称不能去西伯利亚度假

2014年03月22日 03: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21日全票批准克里米亚入俄条约,并通过规定其地位及边界等细节的宪法草案。至此,俄罗斯联邦议会已经完成克里米亚入俄立法程序。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签署了克里米亚入俄条约,以及规定其地位及边界等细节的宪法条例。这标志着克里米亚入俄的法律程序全部完成。

  普京签署克里米亚入俄条约

  俄联邦委员会21日举行特别会议,对克里米亚入俄条约进行表决。联邦委员会全票批准克里米亚入俄条约,并通过规定其地位及边界等细节的宪法草案。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已于20日批准通过了克里米亚入俄条约和相关宪法草案。

  普京21日签署了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以及规定其地位及边界等细节的宪法条例。至此,两份文件正式生效。俄方认定克里米亚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正式成为俄罗斯两个新的联邦主体。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16日举行全民公投,近97%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

  乌克兰判决独立宣言违宪

  乌克兰宪法法院网站21日刊登判决书,裁定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11日通过的《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独立宣言》违反宪法,并宣布该宣言自宪法法院作出判决之日起失效。

  乌克兰宪法法院20日作出这一判决,并指出,判决书在乌克兰境内必须得到执行,此判决为终审判决,不得上诉。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11日通过独立宣言后,16日就并入俄罗斯的问题举行全民公投,17日宣布克里米亚为独立的主权国家。18日,俄总统普京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市代表签署条约,允许两地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联邦。

  ■解读

  克里米亚如何完成入俄操作

  根据入俄条约,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分别以俄罗斯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到2015年1月1日之前是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将与俄罗斯在经济、金融、信用和司法系统方面进行融合。

  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到底以什么身份加入俄罗斯、自治权到底有多大,将由修改后的俄罗斯宪法决定。克里米亚可能会成为俄罗斯的自治共和国,自治权会比俄罗斯现行的州大一些。

  目前,克里米亚的官方语言为乌克兰语,加入俄罗斯以后,克里米亚地区的官方语言将改为俄语、乌克兰语和克里米亚鞑靼语。克里米亚的货币也将由现行的货币格里夫那改为卢布。不过,在过渡期内,卢布和现行货币格里夫那并行。

  加入俄罗斯之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将举行地区选举,选举产生当地政府,选举将在2015年9月份举行。选举之前,权力由当地相关机关代行。

  另外,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没有国防权,俄罗斯将派驻军前往。

  根据相关法律,从3月18日开始,所有居住在克里米亚地区的乌克兰公民和无国籍居民自动成为俄罗斯联邦公民。对于愿意保持原国籍或者保持无国籍的居民,需要从18日起一个月内提出申请。

  □交锋

  美实施制裁俄罗斯还以颜色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宣布对7名俄罗斯官员和4名乌克兰官员实施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等制裁措施。俄罗斯外交部20日宣布对9名美国官员和议员实施报复性制裁。

  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作为对美国17日宣布就克里米亚公投制裁俄罗斯的回应,俄罗斯将对美国官员和议员实施相应的制裁。被列入制裁名单的9名美国官员包括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众议长博纳、资深参议员麦凯恩以及数名总统助理和顾问。俄外交部的这份声明再次强调,克里米亚公投完全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美追加制裁普京暂弃反制裁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宣布,美方决定再把俄方20名官员和个人纳入制裁名单,实行签证禁令和冻结财产。

  新“上榜”俄方人员主要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圈内人”,包括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俄军情报总局局长伊戈尔·谢尔贡、普京的助手安德烈·富尔先科、俄罗斯国有铁路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以及商界大亨根纳季·季姆琴科、尤里·科瓦利丘克。

  奥巴马20日还签署新的行政命令,允许美国对包括能源行业在内的俄罗斯经济领域实施制裁。

  此外,欧盟加大对俄制裁的两大举措包括:增加12名制裁对象;取消欧盟-俄罗斯峰会。

  据报道,普京21日主持召开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俄外长拉夫罗夫向其汇报了美国对俄采取的最新制裁措施,以及乌克兰官方近期有关退出独联体和对俄实行签证制度的表态。普京对上述两问题表示,俄罗斯应当暂时放弃实施反制措施。对乌克兰的签证问题,他说,对乌实行签证制度将伤害到大量在俄务工的乌克兰人,俄罗斯没必要那样做。

  >>链接

  俄拿制裁“开涮”美议员如法炮制

  美欧上一轮制裁后,俄方拿制裁“开涮”。普京的顾问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说,进入制裁名单如同获得“政治奥斯卡奖”提名,感到“荣幸”。俄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通过声明,暗示制裁“不给力”,呼吁欧美对俄罗斯议员“一视同仁”,把制裁范围扩大到支持克里米亚入俄条约的所有议员。

  俄铁总裁亚库宁也因受制裁难掩“兴奋之情”,认为遭美方制裁的都是“有价值的人”。他在俄罗斯一家博客网站写道:“我受宠若惊。名单上的都是名人,为俄罗斯做了很多。”

  遭俄方制裁的美国议员如法炮制。“今年夏天无法去西伯利亚度假了,让人失望,”参议员玛丽·兰德里欧和丹尼尔·科茨在微博客中写道,“但是,能够登上这份名单,我感到荣幸。”众院议长博纳说,他为受制裁“骄傲”。

  21日,对于美国制裁一家俄罗斯银行,普京调侃道,“据我所知,这是一家中等规模的金融机构,我个人在那里还没有账号,但我下周一一定去开个户。”

  克里米亚问题持续发酵,俄罗斯与美欧关系走势备受关注,双方陷入“新冷战”状态的说法甚嚣尘上。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俄罗斯与西方国家近期对抗升级,但由于俄与西方特别是与欧洲之间经济联系紧密,因此双方恐难以彻底撕破脸皮,预计将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此外,美欧的制裁很可能进一步促使俄转向其他有影响力的经济体。普京不久前把“向东看”称为俄罗斯21世纪的优先方向。

  □观察

  美欧制裁或促使俄罗斯“向东看”

  欧盟挥舞制裁大棒有所顾忌

  与美国不同,欧盟与俄罗斯存在较为密切的经济联系,深知在对俄挥舞制裁大棒的同时,也定会危及自身经济利益,因此在对俄制裁时难免有所顾忌。然而,美国20日对俄罗斯发动新一轮制裁,欧盟面临与政治盟友保持同步的压力。

  3月初以来,欧盟对俄采取谨慎立场,多以呼吁俄方保持克制和俄乌双边政治协商为主,尽量避谈具体的制裁措施。这意味着,欧盟并不愿引火烧身。

  此外,欧盟内部也非铁板一块。欧洲议会社会民主党团主席汉内斯·斯沃博达20日警告欧盟领导人不要引发与俄罗斯的贸易战。斯沃博达说:“欧洲需要就业机会,如果启动经济制裁,俄罗斯必将实施报复,欧洲还未走出经济危机,需要出口。”

  分析人士认为,加大制裁对于欧盟而言是一把双刃剑。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提出要与俄方保持所有可能的沟通。“就必需的制裁举措而言,我认为制裁对象必须是个人,而且要有相应的策略以应对我们与俄方关系的变化。”他说。

  美挽回克里米亚局势已过时

  美国军事历史学家马克斯·布克撰文指出,美方的下一步制裁措施必须有欧洲配合才能完成,奥巴马应在此时使用外交手段说服英法等国加入制裁队伍,即便他们担心俄罗斯的反制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留给美国的选项十分有限。奥巴马1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明确表示不会采取军事行动干预乌克兰局势,而将继续通过外交手段向俄罗斯施压。

  美国当局明白,通过制裁俄罗斯来挽回克里米亚局势已过时。美方官员私下里也对美国媒体承认,让俄罗斯放松对克里米亚控制的可能性很小,现在美国只能尽力阻止俄罗斯在乌克兰其他地区采取进一步行动。

  美国《纽约时报》撰文

  指出,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接管改写了地缘政治格局,并在很大程度上结束了美俄关系在过去25年的状态。文章指出,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和俄罗斯努力用一种新的伙伴关系取代冷战时期的对抗。这种伙伴关系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危机的考验,却总能自我调整,让两个大国重新达成一种“不稳固的共存关系”。

  俄很可能转向其他经济体合作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0日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采取进一步措施,那么俄罗斯也可能采取“非对称”措施作为回应。

  俄罗斯著名政论杂志《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总编辑卢基扬诺夫认为,虽然美欧已经对俄罗斯采取了制裁,但莫斯科不打算改变自己的立场。

  俄罗斯政治研究所所长谢尔盖马尔科夫认为,受乌克兰危机影响,目前俄美关系水平降至上世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的最低点。俄美之间的对抗可能会触发新一轮“冷战”,然而鉴于俄美之间数十亿美元的经济利益,这种“冷战”更有可能是地缘政治上的,而非意识形态上的。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在各国命运息息相关的今天,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在对抗中独善其身;除非发生极端特殊情况,否则各国都不愿自身利益受损。

  此外,美欧的制裁很可能进一步促使俄转向其他有影响力的经济体。卢基扬诺夫说,普京不久前把“向东看”称为俄罗斯21世纪的优先方向。如果西方试图以冷战模式对俄罗斯采取投资、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限制,那么俄很可能转而与其他有影响力的经济体合作。

  16—17版据新华社央视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