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专家:漫无目的寻找可能是徒劳

2014年03月25日 05: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晚,针对马来西亚总理发布的最新消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正连夜研究方案,我国将加大搜寻力量,增派船只前往南印度洋海域继续搜寻和打捞飞机残骸。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24日上午从舟山某军港提前起航,前往印度洋海域执行搜寻马航失联客机任务。昨天21时55分,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指令,携带有黑匣子搜索仪的“海巡01”轮全速赶往马航失联飞机可能坠海水域开展搜索。

  □中方行动

  “雪龙”号

  已进入疑似海域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中国空军飞机发现的白色方形漂浮物海域25日将受西风带强气旋影响。为保障搜寻工作安全,“雪龙”号目前已经降低航速,先在周边疑似海域搜寻,等待有利天气时机再进入目标位置搜寻。

  据“雪龙”号船长王建忠介绍,中国空军飞机发现白色方形漂浮物的海域25日上午将会刮起九级大风,出现3.5米至4.5米的涌浪,并将持续到25日夜间,海况极差。而且,风向西北、主涌向西南,主涌向与大风方向不一致,形成约90度的夹角,对“雪龙”号航行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北京时间24日11时50分,在南印度洋参与搜救工作的中国空军20541飞机向“雪龙”号通报,在南纬42度54分、东经95度11分的海域发现白色方形漂浮物。经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同意,“雪龙”号在第一时间向南更改航线,以最大航速直奔中国空军飞机最新发现的漂浮物海域。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24日上午从舟山某军港提前起航,先前往印度洋海域执行搜寻马航失联客机任务,之后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十六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为有效执行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任务,编队比预定时间提前10天准备就绪,加班加点完成物资装载和备战备航。

  运输机

  从珀斯出发搜寻漂浮物

  中国空军两架伊尔-76运输机24日从珀斯出发,前往南印度洋搜寻发现疑似马航失联客机漂浮物的海域。

  “海巡01”轮、“南海救101”轮在我方南部搜寻区搜索前进并逐渐向澳方公布相关海域靠近。此外,中国海军“昆仑山”舰、“千岛湖”舰、“海口”舰正接近相关海域。“海巡31”轮、“南海救115”轮正全速向我方南部搜寻区搜索前进。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还协调中远、中海集团所属商船改变航向前往澳大利亚公布的位置搜寻。

  连日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协调过往商船在孟加拉湾、印度尼西亚及澳大利亚以西海域进行搜寻,搜寻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农业部已协调20艘渔船在印度洋中部协助搜寻。

  □搜寻进展

  澳大利亚

  发现多个疑似漂浮物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昨晚在联邦议会众议院说,一架澳大利亚“猎户座”海上巡逻机上的机组人员“报告看见两个物体”,“第一个物体是灰色或绿色的圆形物体,第二个物体是橙色的方形物体”。

  阿博特说,这些新的疑似物体于24日下午被发现,发现位置位于澳大利亚西南部城市珀斯以西大约2500公里的海域。“澳大利亚海军‘成功’号正在现场,试图定位并回收这些物体。”他说。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在24日傍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成功”号可能在几小时内、最晚今天上午找到这些物体。

  24日拂晓,中国空军两架伊尔-76运输机先后从澳大利亚珀斯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澳方统一安排的任务区域搜寻马航失联客机。中国空军搜寻的任务区域,位于中国卫星日前发现疑似客机残骸附近海域,总长度220海里、宽4海里。

  在超过原定1小时搜寻计划40多分钟后,飞机从近万米高空发现两块疑似碎片目标,并拍照取证。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关于马航失联客机赴珀斯工作小组发言人屈伯勋24日说,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我空军发现了白色可疑漂浮物,立即将此情况向澳方进行了通报。

  □各方表态

  ■马方

  多国搜索行动不会停止

  马航在声明中有关继续搜索的内容让一些媒体猜测,可能截至目前马来西亚方面尚未发现任何飞机残骸。有关飞机落入南印度洋的说法,是基于卫星数据的“纯计算和推断”。

  马航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现阶段没有将乘客家属接到澳大利亚的计划,除非发现、打捞并确认飞机残骸。

  纳吉布发表声明后,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调查人员说,现阶段启动海底搜寻为时过早。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发表声明说,现阶段,“在现有大面积(疑似)海域进行海底搜寻不可行”。

  “只有在现有疑似海域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小疑似海域范围,才可能对MH370航班采取海底搜寻的方式。”声明说。

  美国

  疑似物体未能定位

  “由于发现(可疑物)时飞行高度较高,(加上)天气因素,所发现物体还需要进一步核实查证,并进行下一步研判。”屈伯勋说。

  澳大利亚方面说,澳大利亚与中国飞机发现的疑似漂浮物不同。中方发现疑似物体后,一架美国海军飞机前往相同海域搜索,未能成功定位这些物体。

  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要求,参与搜寻的“雪龙”号向南修正航线,前往中国空军飞机发现漂浮物的海域。

  另外,中国货轮“中海韶华”轮24日抵达法国卫星发现疑似目标海区并开展搜寻,在距法国卫星发现疑似漂浮物位置点10海里左右位置发现一漂浮物,经近距离核实为长约15米的一条鲸鱼尸体。

  声波定位仪运往搜寻地区

  针对马航MH370次航班的搜索已经进入第三周。美国军方已经下令将可探测客机“黑匣子”的拖曳声波定位仪运往美军正参与搜寻的地区。

  此外,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向媒体通报当天搜救情况时说,24日的搜索范围分为三个区域,总面积约2万平方海里。澳大利亚方面动用10架飞机参与搜救。2架日本飞机、1架阿联酋飞机当天离开马来西亚,前往南部走廊投入搜救。

  希沙姆丁说,眼下搜索区域内只有澳大利亚海军“成功”号一艘船。

  ■法方

  漫无目的寻找可能是徒劳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先前派出3名调查人员前往吉隆坡参与调查,他们在上周末返回法国汇报了相关情况。声明说:“他们(与马来西亚方面)讨论了他们2009年至2011年海底搜寻法航447航班残骸的经验。”

  有关专家说,一般情况下,首先需要在海洋上寻找飞机残骸,而后划定坠落区域,最终寻找黑匣子。如果不能确定坠机的事实或坠机的位置,漫无目的地寻找黑匣子可能是徒劳。

  西澳大利亚大学海洋学者查里塔·帕提拉奇说,以法航447航班为例,寻找黑匣子比确认坠机和找到飞机残骸困难许多。

  “我们必须记得,我们花费了两年时间才找到法航447航班(的黑匣子),因为环境异常艰苦,包括大浪和大风。”

  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综合新华社央视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