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方解释其所作失联航班结论 中国政府派特使赴马

2014年03月26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习近平:即派特使赴马处理客机失联事件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3月26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4日晚突然宣布失联客机“坠入”南印度洋,这一说法引发各方高度关注。25日,马方召开两场发布会解释相关细节,强调结论系由最新分析成果得出,但在找到黑匣子之前,无法证实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26日,因天气影响而暂停的搜救行动将继续进行。此外,中国派遣副外长作为政府特使前往马来西亚,同马方磋商处理相关事宜。

  马航:事件“史无前例” 坚持寻找黑匣子

  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4日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坠入印度洋后,马航于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确认失联MH370航班失事。马航方面表示,已为每位乘客亲属准备了5000美元的经济资助,并提供酒店、交通和餐饮服务。此外,马航表示,已经为900余名家属提供了700余名看护。

  马航当天称,已经接受关于马政府发布的声明,确认飞机已经失事,所有机上人员无人幸存。马航方面形容此次事故“史无前例”,未来的调查只会更加漫长和复杂。

  马航首席执行官佐哈里称,有关失联客机疑似线索越来越多,但决定性的碎片证据仍然缺失。马航方面称并不清楚这次事故发生的原因。

  在当天晚些时候的发布会上,马来西亚方面通报了更多相关信息。出席发布会的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表示,马方认定航班“止步”南印度洋主要依赖海事卫星及英国的支持。数据显示,根据六次飞机与地面“握手”位差所来带的多普勒效应进行比对,发现位置与南部航路契合,通过进一步分析后确定飞机具体位置,马方认为新数据分析有说服力。

  他同时强调,搜索航班行动一直在持续,马方有义务有责任主导搜救,将会继续进行协调工作,也将随时与中国和澳大利亚交换卫星等信息。目前,暂无足够证据证明黑匣子位置,当前数据分析可信度较高,但找到黑匣子才能解答所有疑问。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5日也在议会讲话时表示,马来西亚将坚持寻找马航MH370航班的黑匣子。他说,只有黑匣子才可以解释当天客机上发生了什么。纳吉布强调,马方没有对家属和当局隐藏关于MH370航班消息的意图,所有关于MH370航班的消息都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布。

  马方结论暂无物证证实

  自搜索失联航班的重心移到南印度洋后,澳大利亚方面在南印度洋协助各方搜索工作。但截止目前,尚未在南部印度洋发现任何与失联航班有关的碎片或踪迹,马方结论暂无任何物证能够证实。

  澳大利亚防长约翰逊25日在位于珀斯的皇家空军基地召开发布会。他当天表示,迄今澳方仍未发现任何与MH370航班有关的残骸。约翰逊表示,在找到任何残骸以前,所有事情都是“推测”。

  此外,美国白宫国安会主管策略沟通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本圠德斯(Ben Rhodes)也未就美国已经独立证实马航失联客机最终下落明确作答。

  罗德斯表示,美方已经获悉了马来西亚当局的结论。并表示,一直予以协助的美国的搜寻重点是在南部“走廊地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24日表示,对于马来西亚关于马航失联航班“终结”在印度洋南部的结论,美方目前不能对此加以“独立的证实”。哈夫还表示,美方与马来西亚政府进行着“非常密切的”合作。

  此外,马来西亚方面称,马警方目前仍在进行飞机失联四大方面的调查,目前不能给出相关细节,因可能会造成泄密。马来西亚警方已经对超过100多人进行了询问,包括机长和副机长的妻子和亲属。

  搜救工作26日继续

  就失联飞机搜救工作,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25日发布消息说,澳大利亚将于26日恢复在南印度洋海域搜寻马航客机。

  25日,澳大利亚的搜寻行动因相关海域恶劣的气候条件暂停,待26日天气改善后继续投入搜寻,计划投入执行搜寻任务的飞机达12架,包括7架军机和5架民用飞机。

  报道称,届时将有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美国、日本和韩国参与搜寻。此外,印度也表示要参与到搜寻行动之中,为救援作出努力。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成功”号军舰将于26日返回疑似海域,搜寻并识别澳大利亚P3“猎户座”军机24日发现的疑似物件。中国“雪龙”号科考船和海军3艘舰艇将于26日到达相关海域搜寻。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25日还表示,失联马航客机救援工作现已进入调查阶段。目前,澳大利亚将继续与马来西亚合作开展调查并搜寻马航客机的工作,在26日将重点搜寻任何可能与马航客机有关的物体。

  澳大利亚方面还表示,澳政府已经做好接待马航MH370航班乘客家属的准备,并将为来澳的马航乘客家属免除签证费用。

  中国政府派特使赴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访期间十分牵挂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上包括中国同胞在内的乘客的生命安危,一直密切关注搜寻进展情况并作出工作部署。

  3月24日,习近平根据搜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作出指示,即派中国政府特使前往马来西亚,同马方进行磋商,了解有关情况并要求马方处理好相关事宜。

  习近平要求中国有关机构协助马方及各方力量继续进行搜寻工作,并作好各方面安排。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将尽快启程赴马来西亚。

  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马方发布关于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最新信息后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当前搜救工作仍是第一要务。有关部门要敦促马方提供更加详细准确的信息,严格遵守国际公约,继续协调国际社会力量全力搜救,吸收中方专家组深度介入事故调查工作。中国在前方一线海域的全部搜救力量要继续倾力投入搜救,决不放弃努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