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美俄“藕断丝连” 乌事件对国际格局改变不大

2014年03月28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圆桌会议

  新闻背景

  24日,七国集团领导人宣布,将俄罗斯“逐出”G8,这被认为是西方联合反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动作。不过,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被踢出G8“没什么大不了,它已经过时”。

  有媒体评论认为,克里米亚事件是改变国际政治格局的标志性事件,甚至被认为是冷战的回归。针对G8变G7、经济制裁、国际格局变化,本报特邀两位国际问题专家为您解读。

  本报记者

  温俊华 邢磊

  我们一直有说世界新格局正形成,世界政治格局正在向多极化发展。但说克里米亚事件是改变国际格局的标志就有点过了,它只是世界新格局形成中发生的事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陶文钊

  事实上,俄罗斯的这次行动是针对欧美无节制扩张的回击。今后在乌克兰问题上要形成一种长期竞争,欧美俄三方需在乌问题上找到平衡点。最重要一点是,美国需要重新考虑它对欧洲和亚洲的战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 崔洪建

  背景

  Q&A:

  有外媒评论称,克里米亚事件是改变国际格局的标志性事件,您怎么看?

  处理克里米亚 各方遵循实用主义

  崔洪建:对于这次“克里米亚事件”,所有人与相关分析都担心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可能导致冷战的回归。目前情况和冷战相似,但并不意味着冷战又回来了。

  冷战期间,欧美建立北约,有一套独立的经济体系;苏联控制华约,也有一套独立的经济体系,这两个体系之间基本上没有太多交流。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美欧俄之间经济、金融高度联系。各国采取行动前,不仅仅要考虑政策对他国造成的影响,也要考虑对本国造成多大的伤害。

  这次“克里米亚事件”,美欧强调不干涉他国内政;俄罗斯强调的是民族自决。这表现出双方都按实用主义来利用国际准则。这是大国之间角力、竞争的结果,反映了国际法、国际准则、联合国的脆弱性。

  目前很难说哪一方占据上风,但国际社会还要往前走,国际秩序如何建立,还需要各大国之间形成妥协,不能因为这次“克里米亚事件”形成恶性循环。

  陶文钊:我们一直有说世界新格局正形成,世界政治格局正在向多极化发展。在此过程中美国和欧洲的影响力会下降,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得到提升。

  但说克里米亚事件是改变国际格局的标志,就有点过了,并不可以说克里米亚事件以后多极化世界就形成,它只是世界新格局形成过程中发生的事情。

  目前的国际形势和冷战时期不一样,美俄如今有很多共同利益,例如核安全问题、金融危机、反恐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等,这些重大国际事务都不能没有美俄欧的合作。

  在克里米亚事件上,实际上是俄罗斯对西方20年来对其战略空间不断挤占的反抗。

  从叶利钦时期的波罗的海三国,到普京划定的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一直以来西方不断触碰俄罗斯的底线,俄罗斯早已经是“忍无可忍”。

  前景

  Q&A:

  俄罗斯被赶出G8后,G7未来的影响力是会强化还是削弱?

  未来G7影响力更小

  崔洪建:对俄罗斯来说,之前的G8就是一个“面子问题”。当时西方国家拉俄罗斯进入,是用来改造俄罗斯的一个手段,以让俄罗斯接受一些方案。这次俄罗斯退出G8,多少也说明G8内部存在的问题。

  一直以来,G8都存在代表性问题,由于代表性不够,才有了后来的G20。这次俄罗斯退出G8后,相信下一次G7峰议,将更多地讨论如何摆脱对俄的能源依赖。

  陶文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G8影响力确实大不如前,渐渐被后来的G20国集团取代。中国也曾讨论过是否要加入G8,大多数学者都持反对的态度。

  因此,退出G8对俄罗斯确实不是什么伤筋动骨的事;没有俄罗斯的G7,会照常开会、活动、磋商,短期内可能会“团结一致”对付俄罗斯,但从长期看它对全球事务的掌控(或者说影响)就更小,不会因为俄罗斯的退出而强化,这是发展经济体日趋崛起的必然逻辑。

  乌克兰危机的前期,美国曾希望欧洲给予乌克兰资金援助,但欧洲国家自顾不暇。至于美国,其国内有很多声音批判奥巴马外交政策软弱,事实上是美国没有财政支撑,奥巴马根本不可能再发动新战争。普京也看到了美欧的财政困境,作出了自己的决策。

  制裁

  Q&A:

  欧美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有多大?

  制裁之伤在俄意料内

  崔洪建:对俄罗斯的制裁,欧美会有更大分歧,美国的态度较积极;欧洲国家则较保守。最终的制裁方案可能会是一个折中方案。从欧洲最近的表态来看,制裁更多的是一种姿态,目的是让俄罗斯适可而止,回到正确的国际关系准则上来。

  陶文钊:俄罗斯经济对外贸的依赖度不强,它主要出口能源和武器,即使欧洲不买它的能源,还有中国和其他国家需要购买,因此,制裁对俄罗斯不会造成很大的损伤,这都是在俄罗斯预料之内,也是可以承受的。俄罗斯毕竟是大国,资源丰富。

  展望

  Q&A:

  克里米亚事件冷却后,西方和俄罗斯关系会缓和吗?

  西方与俄暂不会和好

  陶文钊:克里米亚事件的影响会延续一段时间,双方关系短期内无法得到缓和,表面的“风平浪静”,实则存在暗自的实力博弈、外交较量。毕竟,乌克兰危机是发生在21世纪的一件大事,将对国际形势产生较大影响。事情怎么发展目前还比较难预测,应当继续关注。

  崔洪建:美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美国要思考如何来对待俄罗斯这样一个国家。事实上,俄罗斯的这次行动是针对欧美无节制扩张的一种回击。

  今后乌克兰要形成一种长期的竞争,欧美俄需要在乌克兰问题上找到平衡点,防止这一地区局势继续恶化。最重要一点是,美国需要重新考虑对欧洲和亚洲的战略。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