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美军司令狂言将助日夺钓岛 称夺岛无需登岛

2014年04月13日 09: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竞称战胜中国无需登岛

  据参考消息4月13日报道【美国《星条旗报》网站4月11日报道】美国驻冲绳最高司令约翰·威斯勒今天说,如果中国入侵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美国驻太平洋海军陆战队能够将岛屿重新夺回来。

  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最近在访问亚洲时重申了美方在尖阁诸岛上的立场,即尖阁诸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的覆盖范围,如果遭到外国势力袭击,美国将不得不帮助日本盟友。

  哈格尔作此表述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上将上个月对议会说,在对抗性环境中,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在该地区没有足够的运输资源来执行两栖登陆任务。

  兼任驻日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队指挥官的威斯勒在华盛顿对记者说:“如果我们接到命令夺回尖阁诸岛,我们能做到吗?可以。(但)至于如何夺回、是否会这样做或其他类似问题的答案则纯属猜测。”

  他说:“这些岛屿并不大。有时人们会认为尖阁诸岛就像冲绳或其他主要岛屿一样。其实尖阁诸岛非常、非常小。”

  威斯勒认为,美国海军和空军单靠自身力量就能战胜中国军队,很可能并不需要强行登陆。

  他说:“可以说在消除威胁前,我们甚至可能不需要派人登上岛屿。这正是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结合全部能力的价值体现。”

  【日本新闻网4月12日报道】美军驻冲绳最高司令官兼第三海军远征军司令威斯勒表示,假如中国军队武装占领尖阁列岛,美国海军陆战队甚至不用登岛,就有充分的能力夺回岛屿。这是美军高级司令官首次在公开场合表明美军将会在中国军队攻占尖阁列岛之后,采取直接介入的军事行动,帮助日本夺回这一岛屿。

  威斯勒还表示,虽然日中双方都已经表现出了克制,但是现场发生误判引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针对日本组建水陆机动团问题,威斯勒司令官表示欢迎。他说,这不仅有利于在整个亚太地区的救灾行动,也会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强大伙伴。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12日报道】美国驻冲绳最高司令威斯勒表示,假如中国占领日中有领土争议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美国驻太平洋海军陆战队有充分能力将其夺回。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访华时曾在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重申美方立场,即中方声称拥有主权的钓鱼岛处于美日安保条约的保护范畴,如果钓鱼岛遭到外国军队的攻击,美国有义务援助日本。

  中国海警船赴钓岛巡逻

  【法新社东京4月12日电】日本海岸警卫队说,3艘中国海警船只今天上午驶入东海日本控制的有争议岛屿周边的水域。

  日本海岸警卫队说,中方船只在当地时间9时左右进入尖阁诸岛12海里领海界内,并在两个小时之后离开。

  自从日本2012年9月将一些岛屿国有化之后,中国船只和飞机定期前往这片东海群岛周围(据信该群岛蕴藏丰富自然资源),引发了一系列冲突事件。

  中国去年11月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并要求跨越该区域的飞机通报身份,对于两国发生冲突的担忧陡然上升。

  华盛顿被此举激怒,认为此举将给空域带来混乱。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上周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举行会谈,他警告中国不要单方面采取行动解决与日本或其他亚洲国家的领土纠纷。

  中国国防部长10日为此辩护称,北京不会主动在岛屿问题上与邻国“挑起争端”。

  美日菲大跳反华“三人舞”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2日报道】菲律宾军方说,菲律宾和美国已就扩大美国在菲军事存在协议草案达成共识,预料有关协议将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底访问马尼拉时签署。

  这个新协议将允许更多美军轮番派驻菲律宾,同时提升菲律宾的防卫力量。

  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皮奥·巴蒂诺昨天发布声明说,协议的最终签署将给菲律宾军事现代化、国防建设、人道主义救援和经济发展等多方面提供支持。

  有关协议将是奥巴马本月28日访问马尼拉的重点,美国将借此展示美国“转焦亚洲”的意愿。

  菲律宾驻美大使说,菲美两国签署了新协议之后菲律宾就会得到美国更多的军事援助。他说,美国也承诺会协助菲律宾获得远程海上巡逻飞机,使菲律宾可以更有效地监察其在南中国海的海界。

  另据报道,美国近年来重新调整军力部署,再次将亚洲视为重点,直接挑战中国在地区的军事力量,菲律宾则是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与中国有争端。因此这次的协议也可能被中国看做是菲律宾成为美国重返亚太地区的跳板。

  【日本《读卖新闻》4月12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1日在广岛和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举行会谈。关于菲方就南海主权问题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起诉中国—事,岸田对菲律宾的主张表示了支持。

  岸田在会谈中称,“日方从法治的观点出发,支持菲方争取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对诉讼表示理解。德尔罗萨里奥回答称:“日方的支持是非常明确的,菲方对此表示感谢。”岸田此举还意在通过日菲合作彰显和平解决争端的必要性。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4月11日文章】美国在一周内向中国连续发送了一系列明确信息:在菲律宾、日本同中国的领土争端中,美国将坚定地致力于保护菲律一宾与日本。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周二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面时说:“美国与这两个国家分别签有共同防卫条约,我们将全面履行条约义务。”

  本周早些时候,哈格尔访问日本,并向日本领导人保证美国会支持日本。美国已经对中国近期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做法进行了批评。

  本周三,菲律宾为二战期间巴丹的沦陷举行了周年纪念。它还举行了一些军事仪式向驻守阿云金暗沙(即我“仁爱礁”一本报注)的海军陆战队员致敬。总统阿基诺三世赞扬了守护阿云金暗沙的海军陆战队员的“奉献”精神。

  比赞许海军陆战队员的英雄主义更重要的是在萨玛特山举行的巴丹日纪念活动。萨玛特山战争纪念坛纪念的是因保卫巴丹半岛免受日本侵略而阵亡的菲律宾军人。这个纪念活动对于目前菲律宾、日本和美国的三方联盟有着讽刺的意味。

  如今,三国正通过联盟来抵制中国。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菲利普·戈德堡在纪念活动中发表讲话称,鉴于美国曾同菲律宾在二战期间一同抵抗日军,美国会同菲律宾“并肩”面对各种威胁和灾难。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