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俄太空“闹别扭” 忙补短板蜜月期不再(图)

2014年04月20日 13: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美俄太空“闹别扭”忙补短板蜜月期不再(图)
    3月28日,俄罗斯控制中心提供的画面显示,3名宇航员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登上国际空间站。在太空探索方面,美国俄罗斯谁也离不开谁。
    4月18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向国际空间站发射“龙”货运飞船。美国希望以此摆脱对俄罗斯飞船的依赖。

  4月初,一份泄露到网上的备忘录显示,由于俄美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交锋,美国宇航局(NASA)决定中止一些和俄罗斯的太空合作,这一信息之后被NASA核实,不过,美俄之间最大的太空合作——国际空间站似乎并未受到影响。实际上,冷战之后发展起来的美俄太空合作,因政治因素而受干扰并非第一次。然而,摩擦归摩擦,竞争归竞争,至少在今天的太空合作上,美俄之间谁也离不开谁。

  【太空纠纷】 NASA与俄罗斯“断交”

  “因为俄罗斯近期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NASA决定中止与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大部分合作。”4月2日,NASA的一份官方声明写道。

  发出这份声明或许是无奈之举。当天,一份NASA内部备忘录被泄露到网上。根据这份备忘录,NASA决定中止所有来自俄罗斯官方代表的联系,包括互访、双边会议、电子邮件和声频和视频会议。

  由于不满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表现,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签署了总统令,对俄罗斯金融服务、能源和国防等领域的交易进行制裁,美国还在考虑继续扩大制裁范围。华盛顿太空政策研究所所长司各特·佩斯表示,有一系列美俄之间的小规模合作可能会受到影响,比如NASA在位于俄罗斯的风洞中所进行的航空试验,或者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上的一个俄罗斯组件。

  唯一不受干扰的,就是为保证国际空间站继续顺利运行的“必要联系”。NASA的官方声明补充称,为保证国际空间站(ISS)的安全和继续运行,美国宇航局和俄罗斯联邦宇航局还将继续合作。对于美国宇航局来说,美俄之间最大的合作在国际空间站上,其核心,便是俄罗斯提供的太空“的士”业务。自从美国取消航天飞机之后,唯一能将美国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的,只有来自俄罗斯的“联合号”运载火箭。

  4月18日,NASA重新向俄罗斯宇航局续订了一份合约,允许俄罗斯继续运输美国宇航员到国际空间站上。这是一份花费高达4.6亿美元的“打车费”:来往于地球和国际空间站之间的“联合号”运载火箭上的六个席位、训练和发射准备、登陆与援救,以及有限的物质运输。

  弗吉尼亚州的政策顾问公司太空技术政策集团总裁玛西亚·史密斯认为,美国和俄罗斯都深深依赖对方以让空间站继续运行。“如果美俄停止合作,我想空间站就只能被封存起来了。”史密斯说。

  【太空合作】 美俄曾有“蜜月期”

  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曾展开“星球大战”。冷战末期,美俄在太空上的关系从竞争转为合作。

  1992年,美国时任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时任总统叶利钦决定,美俄全面开展合作。俄罗斯发射的“和平号”空间站并入美国,成为此后国际空间站的前身。不过,《新科学家》刊文称,美国政府之所以合并俄罗斯的空间站,是因为苏联解体后,大量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失业,美国此举是为了避免这些人才流入其他国家。

  上世纪90年代,美国与俄罗斯的太空合作进入“新婚”状态:俄罗斯宇航员可以搭乘美国航天飞机,美国宇航员也可以生活在俄罗斯空间站中。美国宇航局官网将美国与俄罗斯共同开展的空间站合作列为NASA的历史性时刻,并强调上世纪90年代是两个太空大国联手合作登上太空探索高峰的时代。自那以后,美国的“阿特拉斯”运载火箭的引擎始终购自于俄罗斯。

  如今,在太空合作方面,美国已经离不开俄罗斯。以国际空间站为例,这个巨大的轨道实验室来自全球15个国家、5个太空机构的合作,其中包括美国宇航局和俄罗斯联邦宇航局。今天,国际空间站上住着6个人,3个俄罗斯人,2个美国人和1个日本人。国际空间站项目要至少运行到2024年。

  2011年,美国取消了NASA的航天飞机项目,其载人飞行器业务进入空白期,目前,唯一能让美国人进入太空的方式,只有向俄罗斯“买票”。斯蒂芬·斯沃森是目前身在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人之一,上个月,他从哈萨克斯坦的发射基地升空,来到距离地球近400公里之外的国际空间站,“联合号”上的一个座位就花费了美国7100万美元。他最终还是需要搭乘俄罗斯飞行器回到地球。

  【太空竞争】 美忙补“太空短板”

  美俄之间的太空婚姻曾度过一段蜜月期,但如今就这一领域而言,美国却有求于俄罗斯。

  由于俄罗斯拥有载人火箭垄断地位,一旦其决定在太空方面制裁美国,停止运输美国宇航员,美国航天业将会面临巨大风险。在接受俄罗斯国有媒体“今日俄罗斯”采访时,美国约翰逊太空中心原主席乔治·亚贝说,很多科学家对太空合作被政治化感到非常失望。亚贝说,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工作是关键且可靠的,除了火箭运输之外,美国宇航员也在俄罗斯受训,俄罗斯不仅要发射火箭,还负责空间站救援,以及令宇航员安全返回。一旦这项合作受阻,宇航员的人身安全和科研都会面临风险。

  目前,美国正在积极鼓励私营公司进军太空领域,以摆脱对俄罗斯载人火箭的依赖。在硅谷,航天公司正如当年的IT业一样蓬勃发展,NASA也将开发美国本土载人运载火箭的任务承包给SpaceX或“轨道科学”等公司。但是,因为预算不足,到2017年美国人才能从本土升空进入太空。

  虽然奥巴马政府愿意给予美国航天业更多的支持,但在国会内部,却有着激烈的预算斗争。3月,美国宇航局局长查尔斯·博尔顿在一次发布会上直接了当地说:“现在我们有两种选择,或者给予私营公司全面资助,令太空发射回到美国来,或者继续把几百万美元补贴给俄罗斯。”

  博尔顿同时认为,国际空间站合作不会受到乌克兰危机的影响。“我想人们忘了,国际空间站已经不受干扰地运行了13年,这中间发生了很多国际危机。尽管人类有着不同文化和信念,但它(空间站)依然持续存在并运转着。”(金煜)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