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元首卸任后生活:有人站街演讲有人重读大学

2014年04月22日 13: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国家元首卸任后生活:有人站街演讲有人重读大学
2012年日本大选期间,日本前首相菅直人站在街头演说,竞选议员。
2011年,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在大学课堂上。

  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们卸任后都在干什么?最为周知的是英国和美国的前首相、前总统,写书、出回忆录,以及满世界演讲几乎成了他们标志性的“退休标签”。不过,英美之外,其他国家的政府首脑退休后也有别样风景。有些重新回街头竞选议员,有的回家乡重操旧业,甚至,还有当了总统后再回校园念大学者。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

  站街演说 重选议员

  2012年日本大选竞选期间,一张照片在日本论坛被疯狂转发。照片拍摄于寒风瑟瑟的东京街头,一个男人站在啤酒瓶箱子上,对着行人演讲,高呼要废除核电站。图片标题写道:“曾经的首相,孤身站街竞选众议员。”

  图片中的拉票男子正是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按日本法律,众议院届满或被解散之后,所有众议员将自动失去议员资格,若要继续从政,须重新竞选,即便职务是首相。因此,菅直人也必须来到街头,和其他的普通候选人一样,演讲拉票。最后,他凭借个人影响力和党内资历,顺利连任议员,不过,这并没有改变其所在的民主党在当年大选中惨败的结局。

  实际上,二战后,大多数日本首相在卸任后,仍然会参加议员选举,活跃于政坛,比如森喜朗、福田康夫等。也有的前首相会成为新内阁的一员,比如麻生太郎。也有的会找准时机重新出山,再次坐上首相宝座,比如安倍晋三。

  菅直人也做出了与前任同样的选择,但由于3·11大地震,菅直人的路更曲折。

  在2011年9月初下台后不久,菅直人就踏上巡访日本88处名刹的“朝拜之旅”,为去年3月大地震遇难者祈福,并期待福岛核事故早日得到妥善处理。

  菅直人身着白衣,手持拐杖,一家一家地拜访名刹。日本媒体报道称,菅直人的这次朝拜之旅相当低调,详细行程甚至连菅直人的办公室都不清楚。这并非菅直人第一次展开朝拜名刹之旅。2004年,时任民主党党首的菅直人因漏缴养老金丑闻不得不辞职。他随后剃光了头,身穿僧衣参拜了88座寺院以示赎罪。

  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

  开办农场 重读大学

  1979年第一次将政权交给民选政府后不到一星期,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就带着一台推土机回到家乡拉各斯,建立了奥巴桑乔农场尼日利亚有限公司。

  奥巴桑乔在自己的农场里养猪、种地,过了一段怡然自得的生活。与此同时,他仍继续关注尼日利亚乃至非洲大陆的民生问题。他担任了伊巴丹大学非洲研究所的成员,撰写了大量关于非洲发展的著作和文章。他还在自己的农庄里成立了一个名为“非洲领导人论坛”的思想库,为解决非洲问题寻找出路,直至1995年,为推翻军政独裁,奥巴桑乔再次出山从政。

  1998年至2007年期间,奥巴桑乔再次出任尼日利亚总统。2006年,在还有6个月就要离任之际,时年69岁的奥巴桑乔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到大学读书。

  经过入学考试后,奥巴桑乔被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正式录取,成为该校艺术和社会科学分校的新生。奥巴桑乔说,自己对上学抱着非常严肃的态度。“我将和所有在校学生一样,给予大学官员和教授应有的尊重,我将尽最大努力勤奋学习,认真完成我的学业。我要向世人证明,不管一个人地位多高、年龄多大,学习对他而言永远都不会太晚。”

  念大学的同时,奥巴桑乔的农场也在快速发展,如今已发展为拥有6000员工的大型公司,名字也改为“奥巴桑乔控股有限公司”

  2009年10月,公司举行了盛大庆典,庆祝农场成立30周年,奥巴桑乔亲自为28位在农场辛苦工作了30年的老员工颁发奖章。

  阿根廷前副总统胡里奥·科沃斯

  归乡创业 补贴家用

  2011年底,阿根廷副总统胡里奥·科沃斯卸任,回到家乡门多萨省,重新干起了建筑工程师的老本行。

  出身建筑工程专业的科沃斯在大学毕业后就取得了民用工程师的执照,并曾在一家建筑公司工作,随后返回大学,教授建筑工程学。即便步入政坛,科沃斯也一直没有生疏自己的老本行。

  卸任后,在妻子的帮助下,科沃斯在老家门多萨省创办了一家个人设计室。科沃斯表示,重操旧业是为了能够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科沃斯说,虽然当副总统期间薪水丰厚,但交际开支也很大,加上夫妻两人要抚养3个孩子,手头相当拮据。卸任之后,经济状况就更不乐观了。

  门多萨是科沃斯的老家,在这里他并不愁找不到客户,他的很多至交故友在当地为官。为了避嫌,科沃斯拒绝参加任何公共工程竞标。他的客户是几家私人建筑企业,设计工作室所承接的也全部是民用住宅的设计工程。(记者 韩旭阳)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