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富汗宣布滑坡现场为集体墓地 失踪数字难确认

2014年05月04日 02: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5月3日,阿富汗巴达赫尚省,受灾村民在滑坡地点祈祷。

  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2日发生山体滑坡,村庄被掩埋。当地政府已确认超过350人死亡,失踪人数可能超过2000人,但遇难人数确切数字眼下尚不清楚。由于设备匮乏,搜救行动进展缓慢,当局3日表示救援人员无法挖掘出埋在石块和泥土下的人,巴达赫尚省省长沙阿·瓦利·阿迪称,当局决定宣布滑坡现场为集体墓地,悼念仪式将于晚些时候举行。

  搜救困难

  重型机械无法进入挖掘

  据当地媒体报道,2日的山体滑坡共发生两次。第一次灾害发生后,众多居民自发前往事发地点救援,随后山体滑坡再次发生,导致大量人员被埋。事发村庄地处山区之中,其背枕山体近一半土石垮塌滑坡,所过之处房屋树木皆被夷平。

  3日破晓后不久,当地村民和一些警察使用简单的挖掘工具开始搜救,救援人员随后赶到现场,部分救援人员搭乘阿富汗军方的军机前往灾区。

  “我们设法把一台挖掘机运到灾区,但挖掘看起来没有作用,”巴达赫尚省警方官员赛义德说。受灾范围以及泥土的厚度意味着只有重型机械才能发挥作用。然而,当地道路状况不允许重型机械通行。

  恐无生还

  “不可能将遗体挖出来”

  “泥层非常厚,人们非常难以把尸体挖出来,”阿富汗国家灾难管理局巴达赫尚省负责人德赫坎说。45岁的当地居民努尔在山体滑坡中失去了一名亲人。“我们真的没法把任何人从废墟中救出来,我们已经失去了救出任何人的希望,”他说。

  阿富汗第二副总统哈利利3日抵达事故现场慰问村民,并表示政府将全力展开救援。阿富汗总统发言人拉兹也在推特上宣布,总统卡尔扎伊已签署命令将5月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据新华社

  又讯 不过CNN援引省长沙阿·瓦利·阿迪的说法称,高达50米的泥土覆盖,无法挖出尸体。哈利利说:“这里将成为他们的墓地”,“不可能将他们的遗体挖出来”。2012年阿富汗北部山体滑坡致死71人,当时当局也是由于难以挖出大量尸体最终只能宣布事发地点为集体墓地。

  据英国媒体报道,联合国方面的救援组织目前的重点主要在安置4000名直接受灾的灾民身上。救灾物资通过小型车辆和直升机运输进入灾区。幸存的村民已被当地政府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宗和)

  【现场】

  没有足够帐篷发给露宿家庭

  3日,阿富汗巴达赫尚省阿卜巴利克村,人们正围在山体滑坡垒起的土堆旁,焦急地期待着挖掘机挖开泥石,救出幸存者。

  目前,灾区唯一的大型救援机械是当地政府用卡车运来的一台挖掘机。附近村落的村民已带着铁锹赶来援助,人们挥动着工具,撬开泥石。

  “当时我正在集市买东西,听说村子被泥石淹没了,我就赶紧跑回家。我的老婆和4个孩子都被埋在下面。”侥幸逃过山体滑坡的村民皮尔说。

  另一位村民皮洛兹的妻子和5个孩子在灾难中不幸被埋。事发时他正在自家房顶,突然听到巨大声响,看到不远处的山体崩落下来,砸毁了几座房屋。正当他召集邻居准备救援时,更大块的山石夹杂着泥土从山上滚落。他和邻居们只得逃离,再回头看时,村子已经“消失”。

  阿卜巴利克是阿富汗东北部山区的一个贫穷村落,居民们大多住在土坯房中。

  一对正在举行婚礼的年轻人连同另外10名亲友事发时被埋在一间房里,其中6人来自同一家庭,他们的命运同样凶多吉少。

  国家灾难管理局官员德赫坎说:“我们已经开始发放食品……但我们没有足够的帐篷发给所有700个露宿的家庭。”据新华社

  【应对】

  美国北约军队随时待命

  据新华社电 山体滑坡后,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下令展开搜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3日说,已经准备好提供协助,但阿富汗政府尚未提出要求。

  又讯 奥巴马周五表示,美国“随时准备帮助我们的阿富汗伙伴”,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说:“我想在这里代表美国人民,我们与经历这样可怕悲剧的阿富汗人民同在。”奥巴马称美国部队随时待命,现在阿富汗大约还有3万名美国士兵没有撤离。(宗和)

  【不同的死亡数字】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方面说,地方政府已经确认至少350人死亡。

  阿富汗国家灾难管理局局长穆罕默德·卡卡尔据他所掌握的数据表示灾害致死人数在600人至900人之间。

  巴达赫尚省省长发言人纳威德·福罗塔恩告诉记者:“来自300个家庭的2100人全部死亡。”

  巴达赫尚省省长沙阿·瓦利·阿迪根据房屋和离开村庄参加婚礼的人数估计有2700人死亡

  【近年全球重大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

  ●2010年 8月8日,中国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截至8月30日,共造成1467人遇难、298人失踪。

  ●2011年 1月11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山区因强降雨引发洪灾、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造成至少806人死亡、300人下落不明。

  ●2012年 6月26日,孟加拉国东南部地区因暴雨引发多起山体滑坡、山洪等灾害,造成至少88人死亡、10多人受伤。

  ●2013年 6月16日至18日,强暴雨袭击了印度北部的北阿肯德邦、北方邦等地区,并引发洪水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造成至少822人死亡。

【编辑:程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