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渡轮行业浮现巨大漏洞 总统批企业“贪婪”

2014年05月07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5月6日,韩国首尔,韩国佛诞日假期的最后一天,民众在首尔广场用黄色的纸张折成纸船,并摆放成爱心的模样,以追思、悼念“岁月”号客轮沉没事件的遇难者。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外媒报道,韩国一名高级检察官6日表示,当局已将负责操作韩国失事渡轮的公司的四名高管逮捕,对他们的指控是轮船货物超载,与此同时,韩国总统朴槿惠将这场韩国和平时期最严重的灾难之一归咎于企业的“贪婪”。

  报道称,6825吨级的“岁月号”渡轮4月16日在韩国西南部海域沉没。自那时起,各种谴责接连不断,比如糟糕的船舶驾驶技术、企业贪婪,以及安全措施的监管执法松懈等,使韩国人几乎毫无疑问地意识到,这些问题的结合给渡轮灾难带来了无穷的隐患。

  清海镇海运公司(Chonghaejin Marine Company)4名负责人已被逮捕,其中包括一位6日入狱的62岁的高管。调查人员正式确认超载是导致灾难的原因之一。截至,这一灾难已导致268人死亡,仍有数十人失踪。

  这些高管面临刑事指控,包括意外过失杀人罪。因他们下令让轮船超载、不顾超载和货物捆绑不妥给船只稳定性带来的危险,他们被指控造成乘客死亡。

  调查人员早些时候称,“岁月号”在一股激流中急转弯时突然发生倾斜。他们把事故的原因归咎于船的上层甲板最近增加的客舱,这让船的上部过重,降低了船体在发生倾斜后矫正自身的能力。

  调查人员说,船上的许多车辆、集装箱以及其他货物都没有捆绑牢固,或是根本没有捆绑,因此在船体发生倾斜时,这些物体都滑向了船的一侧,进一步阻碍了船体恢复平衡的能力。

  参与调查的高级检查官杨钟金说,“我们仍在计算船上当时载有货物的确切吨数,但根据我们目前已经发现的情况来看,船上载的货物量明显地超过了所允许的。”

  在韩国,人们对几起大灾难记忆犹新,比如1995年首尔一家百货商店倒塌导致501人死亡的事情,而这次翻船灾难所带来的精神创伤尤为突出。

  在死亡或失踪的302人当中,有250名是高中学生,幸存者说这些学生被困在了船内,因为在船体严重倾斜时,船员仍多次要求他们呆在原处。一些被困在船中的学生通过手机短信或视频呼救,或向家人告别,这让韩国处在一片交织着痛苦、悲伤和耻辱的气氛之中。

  韩国总统朴槿惠6日在首尔中心的一座寺庙参加佛诞节活动时说,“作为必须保护人民生命的总统,我心情沉重,很抱歉。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去安慰那些失去年轻学生的家庭。”

  这是她一周以来的第二次道歉,是针对不能阻止这场灾难发生、以及政府救援行动初期措施不力所做的。她的支持率在最近的民意调查中急剧下降。

  朴槿惠面对这一灾难发誓,要打击“过去根深蒂固的罪恶”, 既海运公司、私人安全检查员以及政府部门之间相互串通的关系,她说是这种关系制造了安全漏洞。朴槿惠指责一些商人“被物质贪婪所迷惑,不遵守安全规则”,还批评了某些监管人员,称他们“粉饰这些不公的不负责任态度导致了杀人。”

  检察官还搜查了一家人的住宅,这家人通过另一家公司拥有清海镇海运公司的多数股权。他们也在调查两家海运监管机构:韩国航运协会(Korea ShippingAssociation)和韩国船级社(Korean Register of Shipping)。

  至此,船长李俊锡(Lee Jun-seok)和另外14名船员已被逮捕,他们被指控未向乘客发出撤离警告、或保护乘客撤离,而自己率先弃船逃生。

  报道同时指出,这起灾难报露出韩国国内渡轮行业存在的巨大安全漏洞。

  清海镇海运公司在从日本购买了这艘已有18年历史的二手轮船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在上层甲板上增加客舱,使这艘渡轮的载客量从804人增加到了921人。改造工作给船体增添了187吨的额外重量。

  去年的早些时候,韩国船级社批准了这一改造,但前提条件是须将其最大载货能力减少一半以上,降至990吨。该机构还要求这艘船在底部携带更多的压载水,以弥补改造对船身稳定性带来的影响。

  但是确保这些要求得到执行的工作留给了海运公司。负责监管渡轮的韩国船运协会、以及负责监管该协会的韩国海岸警卫队(Coast Guard)都表示,他们不知道“岁月号”有新的载货限制。

  与此同时,仁川港湾公社(Incheon Port Authority)网站上的轮船数据信息显示,“岁月号”以及清海镇海运公司旗下的另一艘排水量为6322吨的轮船“奥哈马纳号”(Ohamana)常规性超载,经常载有3000吨货物,是其法定负载限度的三倍,

  调查人员说,他们也在对国内有关报道进行调查,报道称在轮船仍在下沉时,清海镇海运公司后来被捕的4名高管之一曾试图篡改运输数据,以掩盖超载的事实。

  位于首尔的韩国社会政策研究所(Korea Social Policy Institute)所长箔旬日(Bark Soon-il,音译)说,“这场灾难真正的悲剧在于,按照指示做的学生死了。而制定规则、但没按规则做的成年人却得以逃生。”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