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政权反对声日渐增长 分析称其得罪公务员

2014年05月19日 09:1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晚表明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基本方向”后,希望于6月下旬通过“内阁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然而,安倍此举遭到了日本各界的强烈反对,不仅在野党对安倍进行了抨击,连执政联盟公民党也陷入了两难,甚至有学者称安倍为“亡国的元凶”。在参拜靖国神社、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等一系列不得人心的举措之后,看似“稳如泰山”的安倍还能执政多久呢?

  去年7月,安倍率领自民党获得参议院选举的压倒性胜利,随后他便在内外政策中日益表现出强烈的“安倍色彩”。由于今年没有国会选举,而估计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安倍连任的胜算极大,所以当时日本国内均一致认为接下来安倍将一马平川,长期执政。

  然而,乐观气氛没有持续多久,日本政坛很快就出现了诡异的氛围。当然那些在野党几乎都是“捧不起的阿斗”,无法对自民党形成威胁。安倍最恐慌的还是后院起火,即自民党内对安倍的不满与日俱增。今后只要安倍稍有不慎,开罪于党内的反对派,那郁积已久的不满就可能如火山爆发,让安倍吃不了兜着走。

  《保密法》得罪广大公务员

  首先是去年年底在国会强行通过的《特定秘密保护法》(以下简称《保密法》),该法不啻是一部“备战法”。今后什么属于国家机密,全都由政府说了算。凡是政府不想让公众了解的,都可以“国家机密”的名义堂而皇之地对公众予以封锁。虽然自民党内的一些派系对此充满疑虑,但安倍挟其60%左右的支持率,在未经充分审议的情况下,硬让国会强行表决,此举使得其支持率随后就下跌了10个百分点左右。该法案不仅在普通公众中不受待见,在高层公务员和政客中也是广受诟病。

  因为根据该法案,今后在防卫、外交和反恐等部门,凡是有可能接触机密的官员,均必须逐一接受“可靠性调查”。如被视为“不可靠”即有泄密之虞的官员,今后将不再被允许接触任何机密文件,也即无法从事相关的工作,这样其职业生涯实际上就戛然而止了。

  除了“可靠性调查”以外,如果公务员的配偶是中国人、韩国人、俄罗斯人和伊朗人的话,则其今后的仕途也就没有什么指望了。这实际上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公务员不仅毫无隐私可言,连内心的自由都受到侵犯。包括在出差过程中稍有一点“不检点”或是“酒品不佳”等,也都会成为对手的把柄,遭到穷追猛打。甚至连外国相关机构也要保证“不将机密情报提供给未通过审查的官员”。这不仅包括行政部门的官员,同样也包括国会议员。他们强行表决才得以通过的法案,到头来却成为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绞索,这让这些自诩为“政治家”的人们情何以堪啊。而且这些议员入道不久,平时讲话都很随意,口风一点不紧,今后这些人能接触的信息也将会被严格筛选。连相关的信息都不掌握,参政议政又从何谈起呢?

  今年4月开始日本的消费税从原先的5%上调至8%,工资不涨税收增加,工薪阶层自然是怨声载道。按照预定计划,明年10月消费税还要继续上调至10%,是否如期上调应在今年12月决定。目前所谓“安倍经济学”的利好早已出尽,其上任之初的经济红火势头已成强弩之末。

  “拜鬼”惹恼内阁“大管家”

  在外交领域安倍也毫无建树。去年他马不停蹄往外国跑,先后访问了25个国家,有些国家还不止一次。以至外务省的相关经费大大超支。安倍频频出访的目的只有一个,即拼凑所谓“对华包围圈”。在财政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毫无节制地烧钱,这个所谓的“包围圈”至今连八字都没一撇。安倍在外交上刚愎自用,对外务省的劝告完全置若罔闻,外务省根本左右不了他。去年年底安倍不管三七二十一,悍然参拜靖国神社,结果受到了国际舆论的共同谴责,反而是自己受到了“包围”。

  其实,对安倍的参拜举动,不仅中韩邻国和美国等国家强烈反对,国内在野党予以强烈抨击,在自民党和内阁中也是啧有烦言,包括官房长官菅义伟和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都对参拜持否定意见,以至安倍只能在临行前才电话告知,足见他心里有鬼。菅义伟在电话中非常明确地表示:此举不妥!但安倍完全置之不理。这是菅义伟出任安倍内阁的“大管家”以来,安倍首次对他采取如此漠视的态度。其实安倍本来是准备在上任后的次日就参拜的,以此作为其重新主政日本的“闪亮登场”,正是在菅义伟和其政务秘书的一再劝说下才“隐忍”了一年。

  安倍重新上台后主要通过三个领域推行其政策:行政体系、经济部门和意识形态。在行政部门人脉极深的菅义伟竭力稳住右翼势力,最大限度地释放经济潜力,才使得安倍内阁在启动之初能出现一个较理想的局面。然而安倍最后仍一意孤行,悍然前往“拜鬼”,当然使菅义伟感到寒心。此举同时也清楚表明:目前自民党内完全缺失制衡功能。

  夫人昭惠也成“重大隐患”

  连安倍的夫人昭惠也成为一个“重大隐患”。去年11月,安倍昭惠居然在《北海道新闻》主办的演讲会上,公然抨击安倍向国外出口核电设备的政策。因为在昭惠看来,在福岛核泄漏的事故处理迟迟没有进展的情况下,日本的核电设备怎能向其他国家出口?她对安倍表达了这一想法,然而安倍却根本不听!她甚至还明确表示,她就是“家庭内的在野党”,尽管安倍不乐意听,但她该说还是要说。该报次日刊出了这一演讲内容。去年5月她陪同安倍访问土耳其,安倍此行的最大目的就是向对方推销核电站。对此昭惠居然与土耳其居尔总统的夫人在“反对核电”问题上取得了共识。此外,尽管安倍上任以来明显恶化了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昭惠却依然坚持只身参加相关的交流活动,夫妻俩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反差。安倍这次重返首相宝座,其口号之一就是“发挥广大妇女的作用”,对妻子如此不给面子无可奈何。于是只能在“脸谱”上如此自我调侃:欲求得家庭幸福,就什么都得听太太的。

  右翼色彩或迫使公明党“倒戈”

  因此,安倍政权实际上已是险象环生。例如在去年10月27日的川崎市长选举和11月17日的福岛市长选举中,自民党所推出的候选人均惨遭滑铁卢。今年1月19日的冲绳名护市长选举,反对迁徙美军普天间基地的前市长稻岭进,以压倒优势战胜了自民党候选人。尽管自民党一再吁请与其联合执政的公明党鼎力支持,但公明党就是按兵不动,相反约20%的该党支持者将选票投给了自民党的反对者。其实只要公明党愿意伸手拉一把,这一局面完全可以逆转。

  因为安倍日益明显的右翼色彩,正在迫使公明党认真考虑是否应与自民党分道扬镳。如果该党不对安倍诸如修宪和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右翼路线明确说“不”的话,那将会使公明党失去其存在价值和民意基础。虽然公明党本身的能量未必能左右日本政坛,但该党却完全有可能使自民党在众议院的席位锐减100席,这是对自民党的有力掣肘。没有公明党的协助,自民党还能一手遮天吗?(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信息所所长 陈鸿斌)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