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外长称若俄干扰乌克兰大选 欧盟将追加新制裁

2014年05月21日 10: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5月25日是乌克兰临时政府选定的大选日,尽管现在离这个日期只剩4天时间,但这一关键性的大选能否如期举行,目前仍还是个未知数。19日,正在北京访问的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洛朗·法比尤斯就此事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说:“欧盟希望看到乌克兰如期举行大选。如果俄罗斯干预或阻扰,欧盟将对俄做出进一步反应。”

  乌大选能否如期举行仍有疑问

  动荡中的乌克兰预定5月25日举行总统大选。因为这是乌克兰“非常时期”的一次“非常大选”,所以,大选能否如期并顺利举行,事关乌克兰国家命运。

  然而,当前乌克兰安全局势令人堪忧。乌克兰临时政府正日渐失去对东部地区的控制力。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19日承认,由于独立支持者们的活动,宣布“自治”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许多地区已经“无法通过正常方式进行选举”。乌克兰“东南部协调委员会”成员阿普赫金18日表示:“我们的任务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参加乌克兰总统大选。”除东部外,乌临时政府还几乎无法在5月25日总统大选前维持境内安定。乌中央选举委员会称,如果发生暴力事件,可能有近200万人无法参加投票。更为关键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虽下令在俄乌边界附近进行军演的俄军返回基地,但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9日表示,他并没有看到5万俄罗斯军队从乌克兰边境撤走的证据。

  所有这一切都显示,在相关各方继续角力的情况下,乌克兰大选能否如期举行,现在仍是个大疑问。

  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19日表示,即便大选在许多地区可能会遭到“破坏”,大选还是会进行。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大选即便可以开始、可以进行,但能否顺利完成,关键点之一就是取决于俄罗斯的态度。

  对于乌克兰大选的前景,波兰总理图斯克近日表示,未来几天或几周将决定乌克兰的命运。欧盟应集中力量帮助乌克兰顺利举行大选。罗马尼亚总统巴塞斯库也表示,如果乌克兰大选不能顺利举行,乌克兰将可能会被肢解。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9日则指出,即将于5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将成为该国历史上的重要契机,也许各方能够就此机会寻找到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方法与途径。

  俄罗斯若干扰大选将遭新制裁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5月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有国际媒体将普京此行描述为对抗欧美制裁的“突破之旅”、“求助之旅”。

  5月19日,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法比尤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将政治与经贸混为一谈。我们看到中俄目前关系发展良好,这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盟已对俄罗斯实施了两轮制裁。法比尤斯19日表示,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是对俄罗斯介入乌克兰做出的反应。他说:“当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时候,我们看到领土完整这一国际法的基本准则没有得到遵守,所以欧盟做出了反应,包括宣布了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法比尤斯告诉本报记者说:“欧盟已明确要求俄罗斯不要直接或间接干扰(5月25日的)乌克兰大选。如果俄罗斯阻碍大选顺利进行,我们必须做出进一步的反应,会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尽管法比尤斯没有明确表明欧盟将采取何种新措施,但他在5月5日曾表示,如果乌克兰大选未能举行,欧盟可能对俄罗斯实施第三轮制裁,即经济制裁。他同时表示:“我们将继续与俄罗斯以及其他各方保持对话,希望俄罗斯能够有所收敛。”

  法比尤斯称,欧盟此举的目的不是为了激化矛盾,而是为了缓解乌克兰的紧张局势,让乌克兰尽快重回稳定状态。法比尤斯还特别强调了切实保证“领土完整”原则得到尊重是至关重要的。他说:“在亚洲大陆,如果领土完整的原则没有得到保证,那么大家可以预期这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于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时到访中国,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态度也备受各方关注。

  法比尤斯对本报记者透露说,他与中国外长王毅在16日的会谈中讨论了当前的乌克兰问题。他重申了法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同时也肯定了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中发挥的作用,称中方高度重视领土完整原则,同时也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传统,这一点至关重要。

  稍早前,法比尤斯已向中国媒体表示,“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行为是呼吁形势降温”。19日他再次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注意到了中国的立场与俄罗斯有所不同。”

  法比尤斯说,当俄罗斯决定接纳克里米亚时,第68届联合国大会(3月27日)召开全体会议审议乌克兰问题并就乌克兰等国起草的一份题为“乌克兰领土完整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中国并没有否决联合国的这个决议草案,显然与俄罗斯的立场不同”。

  法比尤斯说,他已向中国领导人指出,当前乌克兰危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危机重点已转移到东部地区,让东部地区局势降温、确保5月25日乌克兰大选如期顺利举行都至关重要。他说:“国际社会既希望看到大选顺利进行,也希望看到乌克兰的紧张局势能有所缓解,不希望再看到乌克兰的某一部分在另一个国家的压力之下又被分裂出去。这会对别的地区产生很恶劣的影响。”

  法比尤斯认为,应对当前的乌克兰危机,应该首先做好3个工作:缓解紧张局势、进行大选,并通过修改宪法实现地方分权,以确保所有人在乌克兰境内生活愉快。

  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21日22时),联合国安理会将就乌克兰局势举行闭门会议,商讨目前的乌克兰形势以及大选准备工作。法比尤斯19日也表示,法国将就乌克兰问题与中国、俄罗斯等安理会成员国继续保持密切沟通。(记者 陈小茹)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