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军事政变多方受冲击 短暂平静难掩政局动荡

2014年05月23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2日,泰国军方领导人巴育宣布接管泰国政权, 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  


 

    泰国军方成立“维护和平与秩序全国委员会”,连续发出多份公告控制局势。  

  中新网5月23日电 综合报道,在经历数月政治动荡后,泰国军方22日突然宣布政变,接管国家政权。军方的宵禁令街头短暂出现平静,但对经济等影响难以小觑。分析认为,政变之后,泰国经济濒临衰退,旅游业受创,甚至可能引发国际制裁。

  政变带来短暂平静 走出危机仍是未知数

  从当地时间5月22日16时30分宣布接管国家政权以来,泰国军方成立的“维护和平与秩序全国委员会”已连续发出包括“暂时中止国家宪法”、“实施宵禁”、“禁止5人以上集会”在内的19份公告。连日乱局似乎有了平静的苗头。

  在调停谈判破裂后,泰国军方命令被遣散的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和他的前任英拉及其他政府官员向一个陆军基地报到,接受调查。军方还羁押了主要政治人物,并宣布晚10点至次日凌晨5点为宵禁时间。

  宵禁后,示威者们开始撤离,平日车水马龙的曼谷街头已几无行人,偶有一辆汽车通过,亦是执行宵禁任务的军车或警车。

  然而,军事政变带来的平静只是暂时的。泰国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军方已驱离亲、反政府派集会活动,但坚持“要民主”的红衫军有朝一日恐怕仍会再回到街头。

  自2006年推翻他信政权后,泰国军方渐与政治拉开距离,塑造中立形象。然而这并未动摇它在泰国政坛的主导地位和最后话语权,保留了最终介入政局的行动自由。分析人士指出,泰军方自视为国家守护者,亦没有足够政治力量予以制衡。

  分析称,经过数个月的苦苦挣扎,泰国还是重陷“政变——新政府无能——再政变”的恶性循环之中。军方干政虽令局势表面稳定,但政变本身只是整个循环的一部分。军方扶植的下一个政府是否有真材实料,能否赢得民意支持,带领泰国走出危机,还是个未知数。

  经济濒临衰退 旅游业遭严重冲击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军方发动政变表明泰国的动荡局势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长期以来泰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去年11月份,泰国示威者走上街头,试图推翻忠于富商他信•西那瓦家族的政府。政治乱局导致泰国去年经济增幅下降至2.9%,远远低于菲律宾的7.2%、印尼的5.8%以及越南的5.4%。

  但今年情况可能更糟:今年第一季度,泰国经济相比2013年第四季度萎缩2.1%。泰国的人均GDP从1961年的100美元提高至本世纪初的4800美元,近年来增幅也急剧放缓。外商直接投资已低于印尼等国的水平。

  分析师指出,泰国总体经济萎缩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受到旅游业的影响。去年,泰国旅游业收入约35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左右,这一比例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香港。因此,进一步削弱旅游者对泰国信心的军事政变,很可能将给泰国经济雪上加霜。

  尽管泰国旅游业以往对政局动荡一直具有很强的免疫力,令该国拥有了“不粘锅”的绰号。然而从去年到今年,持续多月的泰国的政治危机已经给泰国旅游业造成了不利影响。

  今年前4个月,赴泰国游客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近40万人,降幅约5%。泰国旅游部门已表示,预计5月份游客数量将较上年同期进一步减少10%-12%。而军方政变带来的影响,预计将加快该国旅游人数的减少速度。

  政变或引发制裁 投资者望而却步

  泰国军方的政变举动同样也引发国际各方严重关切。英国《金融时报》称,政变可能导致国际社会对泰国实施制裁,进一步重创泰国经济。

  美国国务卿克里已表示,这次政变并不正当。“该行为将对美泰关系造成消极影响,特别是对美国与泰国军方的关系。我们正在根据美国法律,重新审视对泰国的军事及其他援助。”克里敦促泰国立即恢复文职政府,恢复民主体制。

  其他国家也对泰国军方此举表示“关切”。欧盟敦促泰国军方遵守民主国家的宪法准则,期望泰国能回归正常的民主轨道,并尽快举行大选结束无休止的政治斗争。英国外交部称,持续的政治不稳定和暴力行为削弱着泰国的民主框架。

  对那些不顾泰国多年的政治动荡和经济萎缩,坚持投资这一出口制造业中心的投资者来说,泰国军方的政变是个新的考验。政变消息传出后,原本在22日出现上扬趋势的泰铢立即下跌0.3%。

  分析员说,政变可能为金融市场提供短期的确定性,但却无法化解泰国两个敌对阵营之间早已根深蒂固的分歧。

  那些一度坚称将一直留在泰国、不在乎时常出现动荡局面的公司,目前正越来越多地表示,他们的信心在丧失。

  包括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在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称,考虑到在泰国的汽车销售大幅滑坡,他们正推迟或重新考虑在该国建新厂的计划。不过,鉴于这些公司已在泰国进行了大量投资,因此不太可能降低目前的产量水平,他们所生产的汽车大部分用来出口。(完)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