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军方全面接管国家 英拉等受传召被扣留

2014年05月24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泰国军方全面接管国家英拉等受传召被扣留
    22日,泰国军方领导人巴育宣布接管泰国政权, 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
资料图:前泰国看守总理英拉·西那瓦。

  中新网5月24日电 综合报道,在5月22日宣布发动政变后,泰国军方开始全面接管国家事务。军方成立的委员会宣布,由陆军司令巴育暂时代理总理职务,同时传召百余名各方政治人士报到,此外包括这些受传召人士在内的155人被限制出境。最新消息称,包括前总理英拉在内的多名政治人士向军方报到后被扣留。

  军方全面接掌国家

  5月22日下午,在军方与各个政治派别商讨破解政治僵局未果后,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军方已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当天,军方宣布“暂时中止”宪法并解散看守政府,当日晚22时起全泰范围内实施宵禁。

  巴育宣布政变后成立了“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并亲自担任总负责人。泰国三军最高司令、海军和空军司令以及国家警察总长担任副职。

  该委员会命令不同政治派别的示威人群停止集会,全国教育机构23日至25日期间暂时关闭。据报道,到23日下午止,从外府来曼谷的两大对立群体的最后一批示威者,由军方分别护送乘车返回各自的家园。

  在整顿社会秩序的同时,军方也全面展开了接管国家事务的工作。22日深夜,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发表声明称由陆军司令巴育兼任代理总理,直到军方找到合适的总理人选。声明表示,巴育担任临时总理职务是出于“行政目的”。

  巴育23日在有高阶军官参加的军事会议上说,为了国家利益他接管了国家行政权力,他不得不为此而作出自我牺牲,接下来将作好接管政权后的善后工作。巴育坚称,他接管国家行政权力的行动绝对与王室无关。

  当天,巴育还与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他希望所有公务员能帮助重组国家。他表示,必须在选举前开展经济、社会和政治改革。如果局势归于平静,军方将会还政于民。

  23日下午,巴育邀请多国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在陆军俱乐部进行会面。巴育在会面时称,为了重启政府职能,使国家面临的严重问题得到解决,政变是必要之举。但巴育并未明确表示军方将执政多久。

  百余政治人士受传召

  泰国维护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23日凌晨及早晨,分两批传召百余位各方政界人士到委员会指定的地点报到。

  当天,前总理英拉、前总理颂猜、前看守政府代总理尼瓦探隆、前看守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素拉蓬等政界人士陆续到指定地点报到。

  最新消息称,包括英拉、颂猜、尼瓦探隆在内的多名政界人士当天被军方扣留并被带到未知地点。

  据消息人士透露,英拉等人在陆军会堂接受军方问询,然后被带到附近的陆军第一步兵师营房,此后再次被转移。由于军方禁止媒体跟随任何从附近区域驶离的车辆,因此扣留地点仍不为人知。消息人士称,英拉等人随时可能被释放。

  目前,素贴等反政府领导人、乍都蓬等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领导人以及为泰党两名核心成员也被军方扣留在未知地点。这些人22日在参加军方召集的多方会谈时被控制,此后一直未被释放。

  22日同时被控制的还有为泰党其他3名成员以及看守政府和民主党的数名与会代表,但他们已于23日凌晨被军方释放。

  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23日还下令包括被扣留人员在内的共155名政界人士不得离开泰国。

  短暂平静下前景难料

  军方接管政权后,泰国的街头政争终于偃旗息鼓,但是这种平静能够持续多久尚不得而知。国际社会对泰国政变高度关注,各方分析也表现出对泰国局势走向的担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当天泰国军方接管权力表示严重关切。他呼吁该国迅速恢复文官统治和民主法治以及能够为泰国长期和平与繁荣铺平道路的包容性对话。潘基文同时敦促有关各方以建设性的方式共同努力,避免暴力并尊重人权。

  美国国务卿克里22日在华盛顿表示,美方对泰国军队发动政变、暂时中止宪法表示失望,对泰国主要政党领导人被拘表示关切,正重新评估对泰军事援助。

  欧盟22日也发表声明,敦促泰国军方遵守民主国家的宪法准则,期望泰国能回归正常轨道,并尽快举行大选结束无休止的政治斗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3日说,中方对泰国局势最新发展表示关注,希望泰国国内各方保持克制,加强对话磋商,使国家秩序尽早恢复正常。

  国际媒体分析称,泰国军方发动的这次政变,令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陷入危机的新阶段,长期政治纷争造成的经济衰退,旅游业受创等,很有可能雪上加霜。

  政治方面,经过数个月的苦苦挣扎,泰国还是重陷政变恶性循环。军方干政虽令局势表面稳定,但政变本身只是整个循环的一部分。军方扶植的下一个政府能否赢得民意支持,带领泰国走出危机,还是个未知数。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