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鼓动G7发表宣言批中国 日媒称形成包围网

2014年06月04日 12: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崛起令某些国家很不安。

  日本媒体昨日披露,即将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G7)将在联合宣言中首次点名批评中国在南海“单方面用实力改变现状”的行动,同时要求中国采取自我克制的态度,避免影响地区稳定。

  就在上周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对华挑衅言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等中方代表随后反击,批评日美联手针对中国,做法咄咄逼人。王冠中指出,安倍和哈格尔的演讲一唱一和,点名或不点名地指责中国,是无端的公开挑衅,不符合对话会的宗旨。对于王冠中的批评,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昨日表示抗议,声称这是中国对日本的中伤。

  “可以看到,在刚刚落幕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充斥着过去‘老安全观’、或者零和安全的理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指出,“香格里拉对话会”等探讨国际安全的对话平台带有浓厚西方色彩。6月下旬,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当前国际社会谈到安全问题时,中国常常成为一个话题。中国利用举办世界和平论坛之机,将开诚布公和大家探讨安全,充分展现中国的担当和开放态度。”阮宗泽说。

  日抗议中国军方批安倍

  日本《产经新闻》昨日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G7峰会将于6月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安倍计划在会上指责中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反复进行挑衅行为,在东海上空超近距离接近日本自卫队军机,以及在南海单方面开采石油的行动,呼吁中国遵守海上法规。

  峰会的主要议题是如何支援乌克兰以及应对俄罗斯,但对中国施压也有可能成为一个重要议题。日本希望通过强调与G7各国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对中国构成压力。

  报道称,会议将发表的首脑宣言或将采纳日本意向,点名批判中国,要求中国保持克制。这将是G7峰会首次点名批评和谴责中国,也显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七国集团正在对中国形成一个包围网。

  今年3月在荷兰海牙召开的有关克里米亚危机的G7紧急首脑会议上,安倍曾点名批评中国在南海和东海试图凭借实力改变现状,但是他的发言内容没有纳入海牙宣言中。

  安倍及哈格尔日前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先后批评中国在南海及东海单方面采取行动,令地区不稳。日本媒体认为,七国首脑峰会的宣言是要延伸这种声音。

  对于日美的言论,王冠中1日在对话会上指出,安倍和哈格尔的演说一唱一和,发表针对中国的言论,对中国是一种挑衅,这种无端的指责,中方是无法想像及接受的。王冠中还阐释了中国的亚洲安全观,他指出,中国从来没有以武力威胁过任何国家,从来没有主动挑起事端,也绝不接受他国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等旗号挑事闹事,为一己私利把地区搞乱。

  菅义伟昨日在记者会上则表示,中国军方将领的批评“是基于对事实的错误认识的主张和中伤,已向中国方面提出了强烈抗议”。

  力推新国际安全论坛

  对于美国及其盟国的攻势,中国正在积极采取对策。除了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方代表发起猛烈回击外,中方也在争取更大范围的全球舆论。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在即将于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的本届论坛上,与会者将围绕“追求共同安全:和平、互信、责任”这一主题进行探讨。论坛设置了四个议题,不仅涉及亚太地区安全,也涉及中东、中亚、核不扩散等安全领域。同时,中方对论坛高度重视,从前两届论坛来看,中国国家领导人均出席了活动,就中国始终奉行和平外交作出了承诺。

  世界和平论坛于2012年创建,是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的国际安全论坛。专家指出,尽管论坛机制形成的历史还不长,但它对现有国际安全对话机制已形成补充、甚至成为一个新的选择。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信峰会上提出亚洲安全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专家分析,本届论坛将令更多人理解亚洲安全观,不仅对亚洲,对世界和平与安全都有好处。

  阮宗泽认为,冷战后,国际上对过去的安全观念仍有沿用——通过加强盟友关系针对第三方、“你输我赢”的零和观念还是无处不在。而中国倡导的亚洲安全观是共同的、合作的安全,不是单纯排他的、单边的安全,不只适用亚洲,也适用在国际社会。“新形势下,非传统安全问题相较过去愈发凸显,解决这一问题不能拉帮结派,必须要靠大家一起来合作。同样,身处全球化的世界,不可能只追求自己的利益而牺牲别人的利益,这会造成不可持续的结果。”他说。

  阮宗泽也表示,国际上现有一些探讨国际安全的对话平台,如每年2月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安全对话、每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等,带有浓厚的西方色彩。这些会议主办方在“议程设定”、“请什么人讲什么话”方面,施加了很重的把控、操作痕迹。

  专家认为,中国在追求共同安全上有倡议、有作为、有行动,并且获得多方认可。而反观国际社会,各国需要有和21世纪新形势相吻合的安全理念,才能与时俱进,做出顺应和有利今天的国际安全与和平的行动。(综合)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