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中国强硬反击美日挑衅 驳斥指控掷地有声

2014年06月04日 14: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王冠中批美防长哈格尔言论:充满霸权主义味道  来源:CCTV新闻

  驳斥无端指控掷地有声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日报道】在昨天闭幕的香格里拉对话上,中国军方代表强烈反击日本与美国此前对中国的批评是一唱一和,咄咄逼人,对中国发起了挑衅和挑战。

  在昨天的发言中,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痛批美国防长哈格尔前天的演讲充满霸权主义味道和威胁及恐吓,鼓动和怂恿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闹事挑事。王冠中以此提醒外界注意“究竟是谁在主动地挑事闹事、是谁在主动挑起争端和争论?”

  在本区域浮现紧张气氛的背景下,与会大国代表今年指名道姓地抨击对方的国家,形成国际会议上少见的浓浓火药味。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日报道】显示中国日益强硬的最新迹象出现在本周末,一名中国高级军官猛烈抨击美国质疑中国在南海的举动。

  美国防长哈格尔指责中国在南海采取“破坏稳定的单方面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则进行了强势的反击,称哈格尔的演讲“是一篇充满霸权主义味道的演讲、是一篇充满威胁恐吓语言的演讲、是一篇鼓动怂恿亚太不安全因素起来挑事闹事言辞的演讲”。

  其他中国官员甚至更加直言不讳。

  朱成虎少将在香格里拉会议上接受采访时说,在对华政策方面,“美国当前正在犯非常、非常严重的战略错误。如果美国把中国当作敌人,中国势必成为美国的敌人”。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6月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对中国提出了异常尖锐的批评,而中国也指责美国的做法是挑衅。

  组织香格里拉对话的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分析师埃米尔•胡卡耶姆在推特网页上写道:“这或许是有史以来中国代表在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发表的最强硬的言论。”

  维护海洋权利决心坚定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6月1日报道】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领土冲突不只是为了几百个岛屿、岩礁和暗礁。经济考量也起了一定作用,因为争议地区除了拥有丰富的渔场外可能还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此外,这也关系到地缘政治问题和战略贸易路线。

  纠纷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尤其在过去五年里加剧起来。专家认为,原因在于中国用日益坚决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利益并对其他争端方的行为做出反应。而这又与中国经济上崛起、军事日益现代化等原因有关。

  中国的南中国海领土要求的基础是“九段线”,它们是中华民国政府在1947年公布的,标注了日本占领时期结束后被收归的领土。

  【香港《新报》6月2日文章】最近一段日子,中国同时与越南、菲律宾和日本发生争执,又与美国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对话连番“驳火”,引发了外国学术界对有关中国外交行为的大辩论。

  北京近来的动作,更能反映出中国和西方在劣势时自处之道的重大区别。面对不利于自己的力量对比时,西方国家往往认为应谨慎行事,避免挑衅。中国则更相信先发制人的威慑,倾向释放出更加无畏的姿态。此因中国的外交特点一向是若对手处于优势,最好的应对方法是率先打击对手的信心,用心理压力来对抗对手实力上的优势。

  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后,近来公开支持日本控制钓鱼岛,又在背后为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越南和菲律宾撑腰,一场围堵中国的大战略已开始。中国也许认为有必要先出手,绝对不能允许周边出现强权围堵的局面。

  【日本《产经新闻》6月2日报道】记者1日获悉,七国集团(G7)正协商在即将召开的布鲁塞尔首脑会议后通过一份点名批评强行在东海、南海开展行动的中国,并要求其保持克制的声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G7成员将团结一致构建对华包围网。

  该组织还从未在首脑会议声明中指名道姓地批评中国进行的海洋活动。时隔17年再度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虽然将援助乌克兰和应对俄罗斯作为焦点议题,但据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美主导下的对华施压“也将成为一项重要议题”。

  据悉,安倍晋三首相将在峰会中呼吁遵守“海上航行法律准则”。此外还将提及中国军机在东海上空对自卫队飞机实施异常接近等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反复进行的挑衅活动,以及在南海的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报注)周边单方面开始石油采掘作业一事,并就此提出批评。

  对此,曾于5月28日的外交政策演说中斥责“中国的经济崛起和军事活动令周边国家感到担忧”的奥巴马总统也表示赞同,并决定在峰会声明中以G7全体意志的形式对中国提出强烈批评。具体措词将在峰会上进行协调。

  受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影响,安倍首相在3月下旬荷兰海牙举行的七国集团紧急会议上也曾点名批评中国,称其“在东海和南海反复进行挑衅,企图以实力改变现状”,但当时这一认识并未写入会后发表的声明。

【编辑:马君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