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奥巴马“杀回”欧洲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4年06月06日 14: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分析:奥巴马“杀回”欧洲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6月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七国集团峰会与会领导人(从左到右)意大利总理伦齐、加拿大总理哈珀、美国总统奥巴马、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集体合影。

  奥巴马在美国西点军校,发出“美国必须领导世界”的呐喊后,外界对这位被批“软弱”的美国总统,外交上是否真能有所作为颇为关注。这不,在结束亚洲四国之行后,奥巴马近日又马不停蹄,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欧洲“安抚之旅”。

  此次到访欧洲的奥巴马,有如救火队员,赶来给盟友撑腰打气,凝聚昔日互信,同时再次向俄罗斯亮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说,奥巴马访欧要向世界证明,美国既管的了亚洲,也管得了欧洲。

  奥巴马欧洲之行首访选择波兰,重申了对中东欧国家的安全承诺,扬言砸10亿重金增兵欧洲。甚至,在刚刚踏上波兰领土几分钟后,奥巴马还会见了参加联合军演的美波F-16战机飞行员。显然,奥巴马要向中东欧盟友做出保证,老大会采取行动“罩着你们!”,并借机对俄罗斯施压。波兰等新加入北约的中东欧国家,在防务上非常依赖北约。乌克兰危机中美国的无所作为,对他们震动不小。奥巴马要在中东欧部署更多军队和军事设施,增强他们的防务能力,给他们更多安全感。

  同时,对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等非北约成员国,美国需要进一步拉拢,加强合作。奥巴马第一时间会见了乌克兰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用“提供500万美元的军事装备”作为见面礼,表明美国对其亲美欧立场的认可。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肖莱说,美国将把对乌防务援助预算增加一倍,达到1800万美元。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要开始一种新的东欧政策了。

  然而,对奥巴马一腔热情,波兰舆论却十分冷静,普遍认为此访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波兰议会前议员、知名政论家卡济诺夫斯基说,对中东欧国家的防务来说,10亿美元只是杯水车薪。波兰人曾有过惨痛的历史教训,政治盟友的口惠而实不至让波兰付出过沉重代价。波兰人现在更看重美国人的行动,而不是奥巴马的语言。

  同样,乌克兰也并不想完全与俄罗斯“隔绝”,新上任的波罗申科以精明平衡手著称,旗下公司与俄罗斯经济往来密切。更何况,美国和欧盟经济援助能否稳定乌克兰动荡局势,尚有待观察。即便奥巴马巧舌如簧,没有实质性的帮助,中东欧国家也不是那么容易被忽悠的。

  奥巴马此访欧洲还参加了G7峰会,目的也很明确:修补与欧盟的嫌隙,给欧盟撑腰打气,希望他们在对俄施压上做的更多。于是,在美国的号召下,俄罗斯18年来首次被排斥在八国峰会门外,G8变成了G7。在刚刚结束的G7峰会上,7国威胁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制裁。甚至在今天召开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上,奥巴马强硬扬言不与普京见面,不拍合照。

  奥巴马不断向外界示强,无外乎想展示自己,在普京面前绝非“软弱”。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说,美国早就对欧洲北约盟国的态度不满,批评他们在欧洲安全方面过多地依赖美国。奥巴马此次更是希望欧洲在对俄施压上负起更多责任。然而,与俄罗斯经历利益交织太多的欧洲国家,却一个面面相觑,谁也不愿动真格,让自身蒙受损失。

  70年前,美俄英法为打败共同的敌人浴血奋战。而今,美俄剑拔弩张、美欧同床异梦,对手和朋友的面孔越来越模糊。丁一凡表示,今天的大国博弈变得更加复杂,冲突中带着合作,友好的表面下暗流涌动,各怀心思。

  德国最近正式启动对美国国安局窃听默克尔手机的调查。G7峰会上,默克尔与奥巴马握手微笑背后,恐心中嫌隙难除。法国最近也顶住美国压力,拒绝取消向俄罗斯出口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美国随即以为苏丹和伊朗提供服务为由,给法国巴黎银行开出100亿美元罚单,法国外长为此狠批美国,双方火药味渐浓。奥巴马此次到访法国,急忙辩称自己从未介入此事。对此,丁一凡表示,“美国此次制裁法国,一大笔罚金,绝非偶然,所有事情背后都有原因。”

  从叙利亚危机到乌克兰局势,欧洲盟友们似乎看到了一个日渐式微、犹豫不定的美国。盟友们对美国信誉的忧虑,是美国当下最大的担忧。因此,奥巴马马不停蹄,跑完亚洲,又赶场欧洲,战略重心太多让美国疲于应付。在余下两年的任期内,美国可能面临外交“两线作战”的困境,奥巴马要摆脱“软弱”总统的诟病,实现他在西点军校美国再领导世界100年的豪言壮语,怕是前路多崎岖。(文/徐倩)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