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乌总统就职演说显强硬 不就克里米亚让步

2014年06月09日 10: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称不容忍克里米亚现状

  据参考消息6月9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6日报道称48岁的乌克兰第五任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发表有力的就职演说,表示希望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说:“除非我们理顺与俄罗斯的关系,否则乌克兰公民永远享受不到和平的美妙滋味。”

  然而,与此同时,他表示不能容忍俄罗斯最近的侵略行动和吞并克里米亚的行为。

  【俄新社莫斯科6月7日电】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在接受“俄罗斯24小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对待乌克兰新总统波罗申科的态度将取决于后者未来的举动,尤其是为停止流血冲突而采取的行动。

  在5月25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的波罗申科7日在基辅举行总统就职典礼。他在议会大会上向乌克兰人民宣誓并阐述了自己和平调解乌东部危机的方案。他用俄语对乌东部居民说他打算在短期内访问顿巴斯,并介绍了自己的地区发展计划。他同时表示,乌克兰仍将是单一制国家,2014年打算实行权力下放,但不会实行联邦制。

  帕特鲁舍夫说:“当然,我们现在要确定对新总统的政策,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波罗申科如何行事,他会采取哪些具体行动。首先,我们想要的是停止流血冲突、停止军队行动、停止当局杀害自己的人民……我想,他怎么做,我们就会有怎样的态度。”

  【俄新社莫斯科6月7日电】《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7日对本社表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关于克里米亚是乌克兰一部分的言论只会停留在声明层面,乌克兰为克里米亚回归做不了任何实际努力。

  波罗申科在就职典礼上表示,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一部分,且在该问题上不容让步。

  卢基扬诺夫认为,所有乌克兰总统都不会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但他强调,乌克兰不会就克里米亚的所属问题发起诉讼,而会就其所有权问题、即与克里米亚司法管辖权有关的问题提出诉讼。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6月6日报道】俄罗斯政治格局中心主任谢尔盖·米赫耶夫认为,眼下看不到俄乌两国关系的希望,美国怂恿波罗申科进行强硬的武力行动,但却不给他钱来偿还欠俄的气款。美国希望彻底控制整个乌克兰,而不仅是基辅。如果不能成功,那么也要把乌克兰变成在边境对俄施压的策源地,这将降低俄罗斯的竞争力和国际威信。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7日报道】乌克兰新领导人彼得罗·波罗申科今天将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特使举行会谈,讨论结束这个前苏联国家最东部地区分裂主义暴力活动的问题。

  希望尽快成欧洲“联系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6月7日报道】随着乌克兰走向与欧洲的融合之路,如何处理这些关系将成为波罗申科面临的最大挑战。但对于乌克兰的前景,波罗申科毫无疑虑。他表示,一份联盟协议与乌克兰人在欧洲免签证旅行只是乌克兰成为欧盟成员的初步措施。

  欧盟是否已经准备好承担接收乌克兰成为其第28个成员所要付出的代价和政治风险,这令人怀疑。但是,波罗申科表明,只有大规模投资和不断打击腐败才能创造一个“现代、高技术和站得住脚”的乌克兰。这样一个计划只有通过加入欧洲才能获得加速推进。

  【乌克兰《基辅邮报》网站6月7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说,乌克兰准备在本月27日之前与欧盟签署全面的联系国协议。

  乌克兰总统新闻处说:“总统表示,只要欧盟做出决定,他愿意与布鲁塞尔签署联系国协议。”

  波罗申科今天在接见外国代表团和外交使团负责人时说:“我们应该会在今年6月27日之前完成此事。”

  波罗申科说,乌克兰将发展成为欧洲国家。他说:“我还非常看重欧洲的另一种价值观,那就是团结。选民们交给我的任务是与欧盟结盟,在乌克兰与欧盟之间建立一个深入全面的贸易区,与欧盟实现免签。与欧盟实现全面的经济融合和政治结盟不只是梦想,而是今后几年的议程。”

  他说,基于欧洲标准的现代化将是乌克兰取得成功的关键。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6日报道】波罗申科说,他将迅速采取行动,与欧盟签署政治和经济协议。乌克兰前政府迫于俄罗斯的巨大压力,于去年11月份放弃签署协议,从而引发了社会骚乱。他说:“我的笔在我手里。对我来说,欧洲的民主制是人类最理想的政体。”

  【法新社基辅6月7日电】波罗申科没有掩饰他的最终目标是乌克兰加入欧盟。不过,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日前重申欧盟还没有准备好让乌克兰加入。法比尤斯在“i-tele”新闻频道上宣称,波罗申科发表的“演说非常亲欧盟,可能比欧盟国家准备好能接受的更多”。法国外长强调说:“当波罗申科说出联系协议是乌克兰成为欧盟成员的第一步时,我同我们的欧洲伙伴们对此进行了讨论,大部分人并不这样认为,这很清楚。”法国外长认为:“乌克兰同欧盟以及俄罗斯同时都保持良好关系。”

  【德国《世界报》网站6月7日文章】波罗申科在就职讲话中明确拥护欧洲,拥护欧盟。这是对支持自由和法治国家的表白。

  种种迹象表明,波罗申科的表白是认真的。而且除了表明这一立场,他也别无选择。基辅独立广场的抗议活动根源在于一场亲欧洲运动,即便很多抗议者现在对欧盟感到失望。

  如果波罗申科现在放弃支持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在国内将被视作致命的软弱甚至背叛。

  基辅谋求加强对华关系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7日报道】题:乌克兰谋求加强对华关系

  乌克兰驻中国大使昨天承诺,在基辅新政府的领导下,乌克兰将深化与北京的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说:“乌克兰政府此前已明确承诺,将恪守双方签署的所有文件,落实已有的合作项目,并希望把两国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焦明还指出,双方在过去几年里围绕一系列问题深化了合作,其中包括去年签署的加强战略关系的协议。他还说,乌克兰和中国是互补的经济体,因为乌克兰需要中国的先进技术,北京则对乌克兰的农产品很感兴趣。乌克兰新政府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在习近平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中发挥作用。

  5月25日,乌克兰选出了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据新华社报道,习主席本周三才打电话向他表示祝贺。该报道没有解释习主席为何拖了一个半星期才向新总统表示祝贺,可能是北京想与俄罗斯商讨这个问题。不过,波罗申科上个月当选后,莫斯科马上承诺将与他合作。

  新华社昨天的另一篇报道说,习主席将派“特使”出席波罗申科的就职典礼。报道说,特使是文化部长蔡武。尽管蔡担任文化部长,但他同时也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具有处理国际事务的丰富经验,曾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他此前也曾担任习主席的特使,其中包括去年在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选后不久与他会面。

  乌克兰前政府2月份倒台之前,中国和乌克兰在几年间显著加强了关系: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2011年曾访问过乌克兰,而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在2010年和2013年也曾访华。亚努科维奇第二次访华期间与习主席签署了友好合作条约,从而在两国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此外,中国已经把乌克兰视作重要的军事技术来源:北京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就是利用一艘乌克兰航母改装而成的。

  中国与乌克兰的关系实现初步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则进一步扩展。这两个因素促使中国在今年的乌克兰和克里米亚事态中采取了谨慎态度。北京倾向于支持俄罗斯,但通常极力淡化其在危机中的作用。最重要的是,中国呼吁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突出问题并恢复稳定。

  这似乎越来越有可能成为现实。昨天在法国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了双边会谈。

  如果东欧地区能达成某种解决方案,中国必定会继续着手加强与乌克兰的关系。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