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臆想中美开战:解放军若被打败将更加致命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10日 09:4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6月9日发表肯塔基大学国家安全研究学者罗伯特-法雷的文章称,美中两国国都不可避免的处于环太平洋国际贸易体系当中,因此一些人据此认为这使两国不可能发生战争。不过,与一战时相同,一些人认为世界大战不可避免,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美中两国战争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东亚地缘政治,但仍然会留下许多不会发生变化的关键因素。不幸的是,中美冲突很可能会被人们当作“第一次中美大战”铭记在心。

  文章称,在未来中美战争中,如果解放军用弹道导弹攻击航母,那么中美两国冲突中最激烈的时刻就会到来,两国间的战争就不再仅仅是做姿态和发信号了,而是一场旨在摧毁敌人武装力量的全面战争。这是因为,一个核国家利用常规弹道导弹针对另外一个核国家发动攻击,特别是针对一个假定拥有核优势的国家发动攻击,其复杂性不言而喻。而且,鉴于美国拥有对中国的压倒性核优势,所以美国针对中国发动的首轮导弹攻击会给中方带来很大的压力,在中国认为自己能够打赢常规战争的时候尤其如此,因为他们会担心美国会为了保持优势而发动核攻击。

  中美大战如何开始?

  十五年前,有关中美在何种情况下会爆发大战的问题,总会让人们想到台湾或朝鲜。台湾独立或朝鲜攻击韩国,或一些类似事件会迫使中美两国被迫打响战争。不过,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文章称,中国利益的扩张与能力提高,意味着人们可以假设多种会导致中美爆发直接冲突的情景。这些假设仍然包括台湾和朝鲜想定,但还包括东海与南海争端,以及中印沿西藏边境爆发的潜在冲突。文章认为,只要中国实力增长、中国不满以美国为首的地区安全体系,以及美国对地区国家的承诺等潜在因素存在,中美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就会存在。

  文章指出,无论战争是如何触发的,都不会以美国针对中国舰基、空基与陆基设施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为开始。尽管美军倾向于在中国反介入资产美国飞机、基地和舰船时打击并摧毁这些中国资产,但很难相信美国会决定付出可导致两国冲突升级的政治代价。相反,美国需要做好承受第一轮打击的准备。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海军和美国空军必需等着中国导弹洗地,在美中两国战斗打响之前,华盛顿方面几乎肯定会获得一些有关中国有意打响高强度常规军事作战的信号。

  如果第一次世界大战能够给美国提供任何暗示,那就是中国不会允许美国充分调动兵力,以便针对中国发动首轮打击或为迎接首轮打击做出适当准备。与此同时,“晴天霹雳”式打击也是不可能发生的。 相反,正在酝酿的危机会因一些事件不断升级,最终导致美军采取一系列会令北京认为华盛顿正在准备打响战争的举措。这些举措包括航母战斗群数量剧增,从欧洲和中东向亚洲转移部署,战斗机中队向太平洋移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需要决定是否继续向前做做出让步。

  在经济方面,北京和华盛顿都将采取制裁措施(美方行动可能会会涉及一个多边努力),并将冻结对方,乃至同盟国的资产。这将使环太平洋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经历阵痛。高强度战争的威胁也会扰乱全球航运,导致工业生产遭遇严重阻碍。

  美盟国将做何反应?

  文章指出,美国盟国是否支持华盛顿对北京开战,取决于美中大战如何开始。如果战争因朝鲜而爆发,那么美国可能会获得韩国与日本的支持。如果南海争端导致中美大战,那么美国可能会获得一些东盟国家的支持,也有可能会获得日本的支持。澳大利亚在一些潜在环境下,也有可能会支持美国。

  在盟国方面,中国面临的情况不像美国那么复杂。北京可能会希望俄罗斯保持中立,除此之外别无其他。中国外交官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建立并维持美国潜在盟国的中立姿态。这涉及到一系列极其复杂的问题,包括保证中国长期意图的安全性,以及展示中国打赢战争的信心(暗示会报复支持美国的国家)。

  中美各自战争目的是什么?

  美国将会在战争中追求以下目标:

  1.挫败解放军海军的远征目标。

  2.破坏解放军海军与解放军空军的进攻能力。

  3.动摇中国的统治。

  除在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之外,美军面临的首个任务涉及挫败中国的登陆努力,并防止这些部队在投降前获得增援或补给。第二个任何将需要针对中国部署的空海部队以及其备用军舰和飞机发动广泛攻击。可以预测到,美国海军及美国空军将瞄准中国空军基地、海军基地,还有可能会瞄准中国的导弹基地,以求最大化对中国海军与中国空军造成的破坏。第三个任务可能取决于前两个任务的成功执行。击败中国的远征部队,并摧毁解放军海空部队大部分力量,有可能会使中国陷入长期动荡。对于美国军事规划者而言明智的作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前两个目标上,并且希望前两个任务的实现会产生一些政治影响,而不是把骰子掷在更广泛的“战略”政治目标上。后者会浪费资源,有可能会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并对中国造成不可预知的影响。

  中国将会在战争中追求以下目标:

  1.实现积极的远征目标。

  2.摧毁美国空军与美国海军的远征能力。

  3.给美国造成严重损失,使未来美国政府不考虑干预涉华冲突。

  4.破坏以美国为首的东盟盟国体系。

  实现第一个目标需要部署解放军海军水面力量,可能还需要配备解放军空军空降部队。第二个任务则涉及利用潜艇、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摧毁美军及其盟军在东亚的基地与军舰。

  第三个和第四个任务取决于第二个目标的实现。解放军将试图对美军造成大量伤亡,迫使未来美国决策者在对华使用武力的问题上犹豫不决。相似的,以美国为首的同盟体系的生存,需要美国成功打败中国;如果美国不能,那么同盟体系就会动摇并崩溃。

  自1999年科索沃战争以来,美国从未在战争中损失过一架飞机。自二战以来,美国从未在战争中损失过一艘大型战舰。击沉一艘军舰,有可能会给美国带来自越南战争以来最大的伤亡。不过,美国和中国战略家都有可能会高估美国人对伤亡的厌恶。大型战争及其舰船的损失,有可能会巩固美国对盟国的承诺,而不是破坏它。

  “屏住呼吸”的时刻

  当解放军公然攻击美国航母时,中美两国冲突中最激烈的时刻就会到来。这代表着两国冲突除核攻击之外最严重的恶化。如果中国决定攻击美国航母,那么战争就不再仅仅是做姿态和发信号了,而是一场旨在摧毁敌人武装力量的全面战争。

  文章指出,攻击手段的意义重大。对于美国而言,从军舰或潜艇上发动攻击,会使解放军海军的所有军用舰船成为合理的攻击目标,但不一定会令美国攻击中国的空军基地、二炮导弹基地,甚至是海军基地。

  然而,用弹道导弹攻击航母,却是最危险的攻击形式。这不仅是因为弹道导弹难于拦截,还是因为这种导弹有可能会携带核弹头。一个核国家利用常规弹道导弹针对另外一个核国家发动攻击,特别是针对一个假定拥有核优势的国家发动攻击,其复杂性不言而喻。

  文章称,下一个“屏住呼吸”时刻会在美国针对中国目标发动首轮导弹攻击时到来。鉴于美国拥有对中国的压倒性核优势,所以美国首轮攻击将给中国军政官员带来很大的压力,在中国认为自己能够打赢常规战争的时候尤其如此,因为他们会担心美国会为了保持优势而发动核攻击。

  文章预测,中国会在敌对行动之初部署潜艇。然而,水面舰艇则有所不同。在任何高强度冲突中,美国海军和美国空军都会把中国战舰视为合作攻击目标,将会出动空中与水下资产发动攻击。的确,即便解放军辽宁舰和新型两栖运输船坞闭门不出,也无法阻止美军对它们的攻击。

  中国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会出动解放军海军:中国自感拥有足够的力量,可以保护一支特遣部队能够相对无麻烦的采取行动;或者是中国已经绝望。在任何一种情况下,美国潜艇将对中国水面舰艇构成最直接的威胁。

  在大多数战争想定中,中国都需要争取一些积极的目的,而不是仅仅是简单的破坏美国或日本的军事力量。这意味着解放军海军必须侵入、占据、补给并捍卫一些地理位置,最有可能会的是台湾或位于东海或南海的前哨。解放军需要为海军执行水面作战支持任务制造条件。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