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越南持续挑衅 加剧南海紧张局势

2014年06月10日 10: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方宣示立场有理有据

  据参考消息6月10日报道,【彭博社网站6月9日报道】题:中越均称船只在钻井平台附近遭到冲撞两国关系更加紧张

  中越两国均指责对方导致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的紧张局势升级,中国称越南派潜水员干扰其钻井作业。

  中国外交部在昨天的声明中称,越南派出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前往钻井平台区域冲撞中方船只。越南已冲撞中方船只达1416艘次,向该海域派出“蛙人”,并布放渔网、漂浮物等障碍物。

  越南指责中国再次威胁其在钻井平台附近的船只。

  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安全问题分析家亚历山大·武温说,中国在经济上向越南施压的能力凸显了这个东南亚国家与中国进行对抗时的脆弱。中国的经济规模大概相当于越南的50倍。

  他说:“双方正在考验对方的决心,看谁会先‘眨眼’。中国能够表明它拥有比越南更大的决心。这是中国将南中国海变成中国一个湖的总体战略的组成部分。一旦中国能够控制南中国海,它就能控制西太平洋海域。”

  【中央社台北6月8日电】中国大陆外交部网站8日针对南海探油争议发表声明,指西沙群岛是大陆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并呼吁越南缓和紧张局势,以维护中越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道,大陆外交部以《“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为题发表声明说,5月2日展开的钻探作业海域距西沙群岛中建岛和西沙群岛领海基线均17海里,距离越南大陆海岸约133至156海里,在大陆主权和管辖权范围内。

  双方对抗态势或将升级

  【越通社河内6月8日电】近日,越南政府总理指示,拨款10万亿越南盾(约合29.49亿元人民币),为渔民建造3万艘铁壳渔船以逐步代替木壳渔船。

  日前,出席在胡志明市举行的题为“为渔民建造铁壳渔船”的座谈会时,多名专家学者认为,渔民的渔船不仅是海洋经济发展工具,还是越南捍卫海上主权的工具。专家们认为每艘渔船都是肯定越南海上主权的一个界碑。因此,为渔民安心出海捕捞作业、维护越南海洋与海岛主权提供支持应该是首要任务。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9日报道】题:中国禁止国有企业寻求新的越南合同

  几位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政府暂停国企投标新的越南合同,因为这两国因南海领土主张陷入了越来越严重的争端中。

  某国企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该集团被商务部电话告知了该举措。

  消息人士表示,另外3家在越中国承包商也收到了同样的消息。商务部一名内部人士确认了这次暂停,但是表示不清楚禁令将持续多久。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专家许利平表示:“这是中国在打经济牌的迹象。效果如何?我们需要拭目以待。”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9日报道】约40名菲律宾海军昨天重回40年前遭越南侵占的南中国海岛屿,和越南海军进行足球及排球友谊赛,双方还一起喝啤酒。分析指出,菲越两国海军在南子岛进行这场史无前例的友好活动,象征这两个曾经互相猜忌的国家,准备合作以面对中国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中展示的强势力量。中国在南中国海水域部署大量军力,促使区域各国彼此靠拢并提升合作与互信。

  【路透社北京6月9日电】中国今天谴责越南和菲律宾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岛屿上联欢踢足球和打排球,称这是一场“拙劣的闹剧”,要求两国停止任何寻衅滋事的行为。

  外交部女发言人的这番话是中国首次对越菲两国日前在越南控制的西南岛(即我南子岛)联欢做出的反应。

  外媒称“大国被小国绑架”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9日文章】题:越南的海洋保卫战与中国的尴尬处境(作者香港天大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彭念)

  自上月中越因“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引发口水战、水炮战以来,中越双方都没有显示出强烈的意愿来平息领土争端。相反,继越南境内爆发反华游行之后,越南官方又高调宣扬保卫海洋领土,招致中国更为严厉的指责。面对越南掀起的全民海洋保卫战,中国似乎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来应对,尴尬处境或将进一步凸显。

  从越南政府目前的一系列举动来看,越南正在团结国内一切力量、发动国外一切力量,来增强对抗中国的信心。并且,只要中国不撤出钻井平台,越南就不可能放弃目前对中国的内外夹击之势。

  在南中国海争端中,中国陷入大国被小国绑架的尴尬境地之中。中国越强硬,周边国家对中国威胁的感知能力就越强,中国周边的安全环境就越发不稳。而如果中国在主权问题上不强硬,则又无法平息国内的不满情绪。

  在中越海洋领土争端中,中国与越南持续不断的口水战、水炮战只能称之为权宜之计。而除了这些权宜之计以外,中国并没有过多的政策选择。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