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拉克政府军夺回“萨达姆老家” 民众出城迎敌

2014年06月14日 08: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伊拉克政府军夺回“萨达姆老家”民众出城迎敌
6月13日,巴格达,志愿入伍的民众在卡车里向政府军招手。

  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再攻下两城镇;中方已要求伊方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在伊中国公民安全

  昨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基地组织分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ISIS)”再攻下两城,攻势不减。不过,此前被武装分子占领的“萨达姆故乡”提克里特已被政府军夺回。

  攻城

  占领武器库,俘获数百士兵

  反政府武装陆续攻占伊拉克北部地区,当地时间昨日再攻下两个城镇。一份联合国报告称,武装行动已造成数百人死亡,1000人受伤。有报道称,已有50万难民逃离。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段录像显示,12日数百名投降的伊拉克政府军士兵双手抱头,身着便装被武装分子从提克里特一处以前的美军基地中押解到大街上。伊拉克安全官员称,反政府武装13日占领了两个武器库,内有40万件武器,包括AK-47步枪、迫击炮等。

  反击

  “爸爸军”出城迎敌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伊政府12日宣布,政府军成功夺回重要城市提克里特。提克里特此前被反政府武装占领,这里是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的家乡。

  伊拉克外长兹巴里称,政府军“在尽一切可能的回击恐怖分子”。伊拉克安全部队将在巴格达实施一项新的安全计划,加强首都安全。

  据悉,伊拉克各地志愿者响应政府号召,拿起武器,加入反击ISIS的队伍。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巴格达,还组成了一支“爸爸军”出城迎敌。这些人响应号召的原因是他们非常担心伊拉克军警在武装分子面前“不堪一击”。另一方面,库尔德民兵组织“自由斗士”开始组织进攻,与ISIS展开城市争夺战。

  反应

  中方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伊拉克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十分关注伊拉克近期安全局势,支持伊拉克政府维护国内安全和稳定的努力,希望伊拉克早日恢复安全、稳定和正常秩序。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已要求伊方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在伊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外交部和驻伊使馆已发布安全提醒,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伊拉克,在伊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安全局势,加强安全防范,远离交战区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总统奥朗德、美国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都对伊拉克极端分子表示谴责。

  政府军为何不堪一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富说,美军训练多年的伊拉克政府军如此不堪一击,是很多人意料之外的事情。有报告称ISIS有3000多海外队员,大部分是老练的游击队员,有的在叙利亚内战中打了1年多,有的则是在阿富汗等地长期打巷战。而伊拉克政府军一直没有解决自身问题,其本身由逊尼派、什叶派及一些部族组成,两派本身存在一些矛盾,这对士气会产生影响。此外还有管理不善、贪污腐败等现象。不过现在仍在所谓的僵持阶段,政府军表现有待观察。

  库尔德民兵扮演什么角色?

  反政府武装现在类似于“狗熊掰苞米”,李国富说,攻城略地很快,但不固守。本来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人在地区问题上就存在争议,但目前,库尔德人首要目标是如何防止ISIS扩散,并打压其势头。

  伊拉克是否会因此分裂?

  伊拉克本身有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三股势力问题。李国富表示,此次动荡发生的地点也在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交接的地区,导致三种派别在这个地区很难形成合力。这是极端分子聪明的地方。但是目前认为伊拉克就此分裂为时过早。

  对国际油价影响大不大?

  已经平稳数月的国际油价目前受到伊拉克动荡而产生波动。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13日接近每桶115美元,达到9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但分析称,目前动荡对产油区域的影响仍十分有限。

  李国富也表示,目前攻打的区域距伊拉克产油区还有一定的距离,并没有影响到伊拉克的石油生产和出口。

  焦点

  美伊或联手解救伊拉克

  美国媒体称,伊朗已经派出三支革命卫队前往伊拉克。英国媒体13日援引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表示,伊朗准备向伊拉克提供武器装备和军事顾问,以帮助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维持国内稳定。这名官员表示,不排除与美国进行合作的可能。“德黑兰愿意与美国就伊拉克局势进行各种可能的合作,”这名高级官员说:“我们可以与美国合作保持中东局势的稳定。”

  目前,美国是否会对伊拉克派兵是一个关注的焦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表示,美国将不会派兵重回伊拉克,奥巴马此前表示,短期内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遏制住极端分子的攻势。一名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称,行动计划仍在进行讨论,最早会在本周末公布。

  李国富也认为美国直接进入的可能性不大,他表示奥巴马政府已经下了很大决心从伊拉克撤军,再重新陷入进去,这对美国全球战略来讲是一种牵制,不过可能会提供一些武器装备等支援。(记者 韩旭阳)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