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内对亚太再平衡战略再起质疑 负面效应越来越多

2014年06月18日 05: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负面效应越来越多 人力财力捉襟见肘

  美国国内对亚太再平衡战略再起质疑(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6月19日,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将举行题为“维持美国在亚太地区持久作用”的研讨会,来自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两党议员将参加研讨。数日前,就是在同一场合,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连发四问。

  不少分析认为,自从美国开始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在所谓“不选边站队”的说辞背后,美国一系列有明显偏袒倾向的小动作,已使得亚太地区很不安宁。不仅产生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多,人力财力的捉襟见肘也日益显现,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还能走多远,愈发受到质疑。

  “隐蔽力量”推动再平衡战略

  6月9日,布热津斯基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一场有关中俄关系研讨会上发言时,话锋转到了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他说,“为什么要在阿富汗战争快要结束的时候,如此着重强调‘军事转向远东’的意义?为什么把重点放在这方面?为什么要在海洋和领土争议问题上含蓄地传递遏制中国的信息?为什么不直接说美国自1905年调停日俄战争以来就是远东的一部分,现在和将来也是远东的一部分?”

  在连发四问之后,布热津斯基说:“我对美国的建议就是,不参与到任何与中国可能发生冲突的事件中,也不参与任何反华联盟。”

  美国兰德公司资深政策分析家戴维·施拉帕认为,“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亚太地区,人们对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给予了太多关注。当结束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后,美国从中东和中亚撤出是不可避免的。亚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地区,也是世界经济不断增长的中心,因而美国的关注点必然更多地转向那里。”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教授阿米泰·埃佐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确立是基于美国对安全威胁分析的误判。在他看来,较之中国,中东地区对美国造成了更大的短期和长期安全威胁。然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很可能加速从中东撤退和向远东转移,其原因在于美国安全威胁误判的背后,还有一股“隐蔽力量”的推动,那就是由洛克希德·马丁、波音、诺斯洛普·格鲁曼等军工企业与国会议员联手的利益集团。

  埃佐尼认为,这股隐蔽力量之所以合力推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其重要原因在于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需要大量更新海、空军先进装备的资本密集型投入,而在中东地区打击恐怖主义战争则是人力密集型的军力投入,美国大军工企业最主要的经营模式依赖于资本密集型的战争准备。目前,在“空海战”战略指导下,美国对海、空军新一代武器和网络战所需装备的投入已经开始。

  “没有遏制”的战略仍为遏制

  值得注意的是,继续渲染“中国威胁”仍是诸多美国智库的主要调门。有美国军方背景的新美国安全中心刚出炉一份题为《战略与权术:复合型复杂时代的美国日程》的报告认为,美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合型复杂安全环境,其中中国“前所未有地”以“令人忧虑”的方式对邻国持续挑战是重大因素之一。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阿什利·特林斯在日前面世的《没有遏制的平衡——一个管理中国的美国战略》报告中认为,中国已成为美国主要战略竞争者。无论北京是否有意挑战华盛顿的地位,其经济繁荣和不断增长的国家雄心使得这一竞争不可避免。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美国的权势相对削弱,进而威胁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基础。与此前美国所面临的竞争不同,中国的力量增长源于与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的深度融合。

  他表示,曾使美国在冷战时期获胜的遏制战略在今天不可能成功。切断与中国关系并要求中国邻国照此行事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操作上均不可能。若在这一竞争上失利将使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和利益面临不可接受的风险。为避免这一代价昂贵的后果,华盛顿需要对中国采取一种“没有遏制的平衡战略”。这一战略要旨在于增加中国在现存全球体系中的融入深度和运用其权力的成本,最终达到对中国不断增长能力的平衡。

  为此,特林斯向美国决策者提出政策建议:通过增加对中国的邻国的支持,限制其“敌对能力”,使得美国重获在印度洋、太平洋自由行动的能力,保持美国全球霸权。

  虽然美国一直否认对中国施行遏制战略,但细忖这一所谓“没有遏制的平衡”战略,其实质仍为遏制。

  应以和平公正方式解决分歧

  对于布热津斯基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质疑,施拉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再平衡战略是所有美国政府部门的事情,但军事层面的情况看起来最为突出。这一方面是因为朝鲜半岛和南海、东海不断紧张的局势,使得美国在该地区的朋友寻求美国的安全保证。另一方面,较之美国其他政府部门,美国军方对此做出的回应更为直接。

  埃佐尼认为,美中两国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双方应该通过和平与公正方式解决分歧,而不应走上冲突的轨道。中国、美国及整个世界将因中美两国脱离冲突轨道而受益匪浅。他同时警告说,小冲突可以迅速升级。中美双方都应避免犯战略错误。

  施拉帕认为,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和美国认为的中国破坏稳定的行为,都可能将华盛顿和北京拖入一种不断增强的警惕和敌对的关系之中。即使这一状况并未导致冲突,但这将使双方付出巨大代价,其结果是双方不愿看到的,双方有责任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本报华盛顿6月17日电)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