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媒:奥巴马上台初雄心万丈 如今陷入被动境地

2014年06月18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18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17日刊登其专栏作者爱德华·卢斯的文章称,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台伊始雄心万丈,对民众许下各种愿望,但他随后的任期内却很难兑现当初的诺言。

  文章指出,就国内来说,上周茶党(Tea Party)支持的共和党人在共和党的一场初选中获胜,在这一晴天霹雳之后,奥巴马做成任何大事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了。

  与此同时,接受过美国培训的伊拉克部队,与装备和实力远不及自己的基地组织(al-Qaeda)武装力量刚一接触,就丢盔卸甲地狼狈逃窜。就连巴格达看起来也将可能沦陷。空谈即将遭遇现实的打击。就理论而言,作为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美国总统干的是全球权力最大的工作。但在现实中,他改变局面的能力越来越弱,却得无限承担指责。试问:哪个神智正常的人想要当美国总统?

  文章称,许多人还是很想要这份工作的,包括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内。或许他们应该重新考虑一下。奥巴马还剩下三分之一多一点的任期,在国内问题上,他已退回到“钢笔和电话”策略——他将利用自己的行政权力一点点地推动改革。这些改革包括一些有价值的举措,比如最新的限制发电厂碳排放的法规。在上周茶党在初选中击败共和党的保守派领导人埃里克·坎特(Eric Cantor)之后,奥巴马还可能下令减少对非法移民的驱逐。此前奥巴马曾加大驱逐非法移民的力度,以说服坎特等人支持移民改革,结果只是徒劳。如今通过移民改革方案的希望已不复存在。

  奥巴马可以继续就其真正的政策重点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讲: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改造美国基础设施以及让中产阶级劳有所得等等。但国会不会做出回应。“钢笔和电话”策略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承认无能。正在酝酿中的举措包括10亿美元的学校宽带计划、创立6家制造业研究机构以及为未来的退休人员设立一个免税账户。尽管这些举措值得称赞,但此类渐进主义方式难免令人想起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的第二总统任期——当时克林顿忙着宣布“V芯片”(可以阻止不适当的电视节目)和学校制服计划。然而,即便在这块已大幅缩小的竞技场上,奥巴马也不能保证取得胜利。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的首个举措是下令关闭关塔那摩湾(Guantánamo Bay)监狱。5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个监狱仍在完好无损地运营着。

  文章指出,如今伊拉克的现状——奥巴马当初正是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才赢得首次总统选举的。自2003年小布什(George W Bush)下令入侵伊拉克以来,美国已经直接投入了1万多亿美元——另外利息和机会成本差不多也可能达到这个数。美国甚至还花费250亿美元培训和装备伊拉克军队,而正是这些军队一嗅到火药的气味,就扔下美国的装备四处溃逃。2011年,奥巴马撤出了最后一批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并表示伊拉克可以靠自己。如今,他承受着对伊拉克发动空袭的压力,可能还不止于此——他得保护伊拉克不受一伙恐怖分子的侵扰,而在杀掉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之后,他曾宣称这伙恐怖分子已经退却。要是生活有这么简单就好了。从幼发拉底河到萨赫勒(Sahel,非洲撒哈拉沙漠和苏丹草原地区之间一条横跨多个国家的地带——译者注),基地组织卷土重来,不断扩张,并找到了威胁美国的发动攻击的新平台。

  奥巴马拥有打击任何目标所需的无人机和F-22战斗机。但经验已教会他空中打击的局限。美国已经退休的拳击选手迈克·泰森(Mike Tyson)曾经表示,每个人都有一个计划,直到被它打到脸上。奥巴马的计划是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并坚持了该计划。奥巴马最近在西点军校(West Point)发表演讲时,还计划只要有可能就利用外交和经济手段来取代军事干预。当然,他还梦想用一个合作解决问题的后党争美国取代割裂成红蓝州的美国。现在,所有这些希望接二连三地给予他迎面一击。因此,当他描述对这份世界上最孤独工作的感想时,听起来颇为伤感,也就不奇怪了。

  毫无疑问,希拉里等人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他们想要得到这份工作还有其他原因吗?人们可以说,奥巴马将人们的期望提得太高,他的总统当得太被动,以及他仍有时间将问题归咎于无所作为的国会。在这些观点中,第一个最有说服力。奥巴马上台时激起了民众的强烈期望。如今他在谈论“一垒打”,而不是“全垒打”。他现在还热衷于考虑自己在历史上的地位。

  如今芝加哥、纽约和夏威夷兴建奥巴马总统图书馆的竞争日益升温。据报道称,奥巴马正花费大量时间考虑这件事情。网站Politico上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奥巴马一家决定在离开白宫后居住在纽约。去年,他呆在高尔夫球场的天数达到46天,比他前一年创纪录的30天还多。奥巴马似乎已经在逐步隐退。

  上月,奥巴马在罗马与一些意大利学者共进晚餐后抱怨称:“昨晚我还在谈论生活和艺术,以及一些极为有趣的事情,现在我们又回到政治上的琐事。”他的幽居病已经很明显了。好消息是,他的任期只剩下两年半时间了。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