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伊拉克危机暴露中东地区分化 成美国难题

2014年06月24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6月21日,伊拉克纳贾夫,伊拉克安全部队举行阅兵。据外电报道,伊拉克高级什叶派神职人员大阿拉亚图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20日表示,必须将逊尼派“圣战”武装分子赶出伊拉克。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的最高外交官克里日前抵达中东,以寻求在压制伊拉克逊尼派叛乱上的支持;该地区的种族、部落和宗派分化成为摆在美国面前的难题。

  美国和中东地区官员称,近日美国与阿拉伯世界对危机看法的鸿沟越来越明显,阻碍了美国对“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 简称ISIS)袭击行动做出回应。本月ISIS控制了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地区。

  安全官员称,局势持续紧张,周日(22日)ISIS连夺几座新的伊拉克城镇,并占领了伊拉克两处分别与约旦和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口岸,阻止伊拉克政府进入西部边境。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日的表态则强化了利害关系。他对CBS News电视频道表示,如果ISIS发展为全球性的恐怖主义,就将威胁到美国的利益。两天前,他宣布,计划向伊拉克派遣美国军事顾问和提供物资援助,并要求伊拉克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新政府。

  分析指出,伊拉克危机暴露出传统中东联盟的内部矛盾,促使美国和它的死对头、什叶派统治下的伊朗共同对抗ISIS,同时导致美国与它在波斯湾的逊尼派长期盟友出现矛盾。逊尼派希望削弱伊朗对伊拉克的影响。

  美国国务卿克里先后前往开罗和安曼,为美国稳定伊拉克局势的努力寻求支持;此前几天,美国官员称,克里与逊尼派阿拉伯领导人举行了电话会议。一位了解电话会议的阿拉伯高级外交官表示,逊尼派领导人向克里表达了困惑的情绪。

  这位外交官说,他们感觉美国人被严重误导,斗争不仅仅是针对ISIS,而是逊尼派对不公做出的反击。

  美国白宫已向伊拉克政界暗示,什叶派总理马利基应该下台,因为在过去八年执政期间他没有与国内主要少数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建立良好关系。

  然而,为了推动组建一个新的、更具包容性的伊拉克政府,美国官员们需要弥合该地区国家间巨大的利益分歧。这些国家把伊拉克视为其争夺影响力的焦点。

  在伊朗看来,马利基政府是一个顺从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什叶派政权在中东复兴的一个象征,之前逊尼派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掌权达几十年之久。美国和阿拉伯官员表示,伊朗不会接受一名非什叶派领导人在巴格达掌权,这样的人不会与伊朗惺惺相惜,更别说提供支持。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周日阐明了他的立场,他警告说,德黑兰将力挺马利基。

  哈梅内伊通过伊朗通讯社Fars发表讲话称,伊朗强烈反对美国和其他国家插手伊拉克国内事务。他表示,伊拉克的主要争斗发生在希望伊拉克加入美国阵营的一派与寻求伊拉克独立的一派。这是哈梅内伊在ISIS危机爆发以来首次发表讲话。

  逊尼派掌权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约旦)都希望伊拉克诞生一名与伊朗关系不密切的新领导人,希望新的领导人比什叶派总理马利基更专注于提升伊拉克的阿拉伯身份。

  库尔德人则希望巴格达新政府赋予库尔德自治区更大的政治、经济和战略自治权,否则伊尔比尔可能会宣布正式独立。

  美国和阿拉伯外交人士表示,克里力求就伊拉克问题达成的方案产生的影响将波及到伊拉克边境以外。

  这些外交人士说,伊拉克人和地区大国未来几周接受的任何方案都可能重振国际社会试图阻止叙利亚内战的疲弱努力。在伊拉克的邻国叙利亚,过去三年有超过16万人死于内战。

  眼下正在伊拉克争夺权力的阿拉伯、伊朗和库尔德势力,同时也在叙利亚支持相互竞争的民兵组织。

  过去30年,美国深深卷入伊拉克事务,一再将华盛顿置于该地区的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冲突中。

  华盛顿目前正在就是否对ISIS实施军事打击展开辩论,据美国官员说,这场论战也受到教派考虑的严重影响。

  伊拉克和其他中东国家的逊尼派领导人质疑美国为何考虑轰炸武装组织以支持什叶派占主导的伊拉克政府,而不去攻击总统阿萨德领导的叙利亚政府,而叙利亚政府去年被指对主要为逊尼派的反叛人士使用化学武器。阿萨德隶属于一个什叶派分支。

  这使奥巴马上周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寻求以牺牲伊拉克的一个教派为代价,来支持另一个教派的军事行动。

  克里下周与阿拉伯、库尔德和欧洲领导人的会晤主要目的在于,就ISIS和伊拉克愈演愈烈的内战所带来的威胁达成更广泛的共识。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