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提交解禁自卫权内阁决议案最终版本

2014年06月28日 04: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27日上午,约600名日本民众举着“反对战争”“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牌子,聚集在首相官邸前反对安倍内阁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安倍政府6月27日提交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最终版本。预计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将于7月1日召开的磋商会议上就此达成一致,并将于当天的内阁会议上正式通过该决议案。这份内阁决议案将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开辟道路。但一些有正义感的日本人士,27日再次聚集在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集会,强烈反对安倍的危险行动,认为“为了全世界的和平和日本的未来”,必须勇敢表明态度。

  解禁集体自卫权与日本宪法第九条宗旨存在根本性矛盾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根据日本政府对宪法第九条的一贯解释,日本行使自卫权仅限于本国直接遭攻击后作为反击的“个别自卫权”,且需同时满足3个条件,即日本遭到紧急不当的武力侵犯、没有其他合适手段可以排除侵犯、武力行使控制在“必要最小限度”。根据这一解释,日本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否则涉嫌违宪。

  然而,安倍政府提交的这份内阁决议案推翻了日本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出台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除了日本遭到武力侵犯外,还规定:当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和权利形成明确危险的情况下,允许日本行使“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该最终版本中“与日本关系密切”“形成明确危险”的措辞仍然存在弹性解释的空间。不少日本宪法学者指出,无论做出何种新解释,都无法从逻辑和法理上解决集体自卫权与宪法第九条宗旨的根本性矛盾,好比“战争”与“和平”无法混为一谈。

  新政府开发援助大纲将改变日本的和平外交性质

  一方面,安倍内阁在加快解禁集体自卫权进度,另一方面,日本外务省设立的学者恳谈会26日也向外相岸田文雄提交了一份重新审视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报告书。该报告书建议,应解禁在灾难救助等非军事领域对外国军队的支援,此前对外国军队的援助一直是ODA的禁区。安倍内阁将在该报告书的基础上,在年内对ODA新大纲进行内阁审议。一经通过,长达近60年的一直限于对发展中国家民生支援的日本ODA政策将发生重大转变。

  《朝日新闻》27日援引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的话称,此次修改ODA大纲可谓安倍内阁安全保障战略“三支箭”中的最后一支。另外两支箭是指:今年4月1日通过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及有望在7月1日解禁的集体自卫权。

  日本外务省官员称,支援外国军队的禁令一旦解除,日本政府将探讨以灾难救助为名,向菲律宾等国提供诸如修建军民共用港口等援助。该报道分析称,修改ODA大纲的报告书与安倍内阁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安全保障战略是一脉相承的。自日本政府今年3月底宣布修改ODA大纲后,日本民众就担心安倍内阁将把ODA变为日本助长地区动乱的工具。约50个市民团体5月13日联名向安倍提交了一份要求在修改ODA大纲之际坚持非军事主义理念的声明。《东京新闻》6月11日指出,新ODA大纲将改变日本的和平外交性质。

  针对安倍内阁安保“三支箭”,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大西广对本报记者说,不管是解禁集体自卫权还是修改ODA大纲,都是在安倍内阁危险的政治意图下推动的政策。虽然日本国内不少人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因为担心“卷入美国的战争”,但安倍内阁的真实意图确实是为与中国的战争作准备。

  日本民众争分夺秒地反对安倍内阁的危险行为

  面对安倍内阁试图改变日本自战后以来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的安保基本国策,日本民众也争分夺秒地反对安倍内阁让日本再次面临着发动战争危险的行为。27日上午8时半,约600名日本民众再次聚集在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集会,高呼“坚决反对内阁决定”“阻止安倍政府暴走”等口号。

  家住千叶县的锦织女士一大早抱着刚10个月大的女儿坐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东京,再换乘地铁来到首相官邸前。锦织女士告诉记者,只有通过参加集会来阻止安倍内阁的“暴行”,才能让日本避免再次发动战争,女儿也才能拥有幸福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参加今天的集会绝对是给女儿的最好礼物。

  72岁的片冈女士对本报记者说:“提高消费税已经让我们的生活变得非常拮据,而安倍内阁却要修改ODA大纲,将我们缴纳的税款用于援助他国军队,还要去卷入别国的战争,加剧地区动乱,让更多的人饱受战争之苦。安倍内阁的种种政策不仅从物质上难以保障我们这些老年人安享晚年,而且还让我们这些经历过战争的一代人在精神上饱受痛苦。为了全世界的和平与日本的未来,我必须要来这里表达自己的意见——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反对将ODA用于军事目的!”

  (本报东京6月27日电)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