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安倍政府改变和平主义政策 或致选民疏离

2014年07月01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6月30日,日本东京,日本示威者在安倍官邸外集会,抗议安倍政府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据媒体报道,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日本一半左右的选民反对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  


 

    当地时间2014年6月30日,日本东京,日本示威者在安倍官邸外集会,抗议安倍政府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对该国持续60年的和平主义政策作出历史性调整,从而实现长期以来的个人目标。但有学者指出,安倍在进行如此重大改革时绕开了公众,从而嘲弄了日本的宪法和民主制度;一旦日本经济冷却下来,民众的耐心可能就会耗尽;其改变和平主义政策的做法有可能会使选民疏离。

  此前日本官员称,鉴于日本安全形势的“根本性转变”,安倍内阁计划于7月1日发布对日本宪法的重新解释,将允许该国自卫队帮助受到攻击的盟国。在此之前,日本政府称,美国制定的战后宪法禁止日本使用武力,出于自卫的少数情况除外。

  对这一规定的广义解释将允许拥有集体自卫权,可能会加大日本在与美国的同盟中所承担的军事负担。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1日上午召开安全保障法制建设磋商会,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案达成了一致。联合执政党就内阁决议案文本内容正式达成协议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下午召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内容。随后将主持临时内阁会议,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

  《华尔街日报》见到的内阁声明草案称,根据新的解释,当与日本密切相关国家受到攻击时,日本自卫队有权动用军事力量。安倍晋三和他的助手称,这将为日本击落并非直接针对日本本国的弹道导弹铺平道路,例如,朝鲜向关岛的美国军事基地发射的导弹。

  声明草案称,进一步改善美日安全部署的效力、强化同盟的威慑力对于避免武装冲突和针对日本的威胁至关重要。

  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美国官员认可了日本的政策调整。日本战略研究论坛国防研究员纽什说,华盛顿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在美国国防预算收缩、美国军方艰难地在亚太地区维持适当影响力之际,日本的姿态日趋强硬,军事力量成倍地增长。

  但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这一问题看法不一。日本三大报纸——《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和《朝日新闻》在过去一周开展的民调显示,至少一半的受访者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想法持反对态度,持支持态度的受访者不超过三分之一。 《每日新闻》的调查显示,71%的受访者表示担心这样做可能使日本卷入其他国家的战争中。

  调查还显示,民众对安倍利用行政命令来修宪的做法也感到不满,安倍这样做等同于在不修改文件实际措辞的前提下进行重大修宪。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这种政策调整不应该单凭一个内阁决定就生效,只有不到30%的受访者表示,这是一种可接受的最后手段。

  在2006-2007年首次担任日本首相期间,安倍曾试图扩大日本的军事影响力。当时,他推动修宪的努力遭到了自由派的强烈反对,并引发民众的不信任,安倍在执政一年后下台。在2012年12月份重新上台时,安倍提议为修宪创造更便利的条件,但这一提议未能聚集动力。

  报道指出,日本的和平宪法自1947年生效以来就从未改动过,要改变它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安倍晋三改变了策略,宣称如果对宪法进行重新解释就可以解禁集体自卫权。这招致了其执政伙伴公明党的抨击,后者说重新解释宪法时机不成熟,也没有必要。但近日公明党领袖放弃了原先的立场,表示他们愿意与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一起支持该计划。

  自民党官员说,集体自卫权名义下的实际军事调动仍需要议会通过新的立法。由于执政联盟在日本议会两院都占据多数席位,且日本要到2016年才会举行全国大选,因此执政联盟事实上几乎不受约束。

  过去几周安倍晋三支持率略有下滑,不过相比他的几位前任,40%-50%的支持率仍然相对较高。然而批评人士说,公众的失望情绪仍在发酵。

  6月30日,一名抗议者试图在东京一个繁忙的火车站自焚。据当地媒体和目击者描述,这名身份不明的男子通过扬声器谴责日本政府争取集体自卫权的行动,随后将汽油浇在自己身上并点火。

  天普大学东京分校的亚洲研究负责人金斯顿说,安倍晋三在进行如此重大的改革时绕开了公众,从而嘲弄了日本的宪法和民主制度;选民选他上台的原因并不是他的意识形态议程,而是他对经济复苏的承诺;一旦日本经济冷却下来,民众的耐心可能就会耗尽。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