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内阁强推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和平之路急转弯

2014年07月02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本政府在7月1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为解禁日本战后一直被否定使用的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解释。此举遭到许多日本民众的强烈抗议。图为当日下午,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要求立即中止内阁会议。中新社发 王健 摄  


 

    日本政府在7月1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为解禁日本战后一直被否定使用的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解释。此举遭到许多日本民众的强烈抗议。图为当日下午,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要求立即中止内阁会议。中新社发 王健 摄  


 

视频:外交部回应日解禁集体自卫权 敦促其审慎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7月2日电 综合报道,在国内一片激烈抗议声中,日本政府1日举行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集体自卫权一旦解禁,即使自身未受攻击,日本也可以“为阻止关系密切的国家受攻击而行使武力”。虽然安倍随后口口声声辩称“日本不会卷入战争”,但舆论认为,此次决议标志着日本60年和平政策“历史性转折”;载着“军国梦”的安倍号坦克,正隆隆开向一条极端危险的道路。

  处心积虑 安倍步步为营谋“修宪”

  修改战后日本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尝过“短命首相”苦涩滋味的安倍二度上马后,强硬谋求的主要战略之一。在施政理念上,安倍高度承接上一任期,即推进右倾化路线。

  早在2012年第二次上台组阁当天,安倍就表现出强烈的解禁自卫权的意愿。此后,他再三强调“修宪”是“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是自己“毕生的事业”、“无论如何也要进行到底”。

  在《走向美丽国家》一书中,安倍曾写道:“如果一个人举出日本面临的所有问题,他们都源自一个根本原因。和我五年前担任首相时相比,我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我仍认为,日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要摆脱战后体制。”

  由此可以看出,安倍根深蒂固地认为日本当前面临的困局都应归咎于“战后体制”,而他作为首相,将推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拥有海外军队,让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安倍曾表示,不介意自己被称为“人渣”、“右翼军国主义者”,分析认为,他为吸取第一任期的教训,留下所谓“政绩”,已抛却个人形象。

  安倍口中的“摆脱战后体制”,主要任务就是修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及教育基本法。鉴于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只能维持最低限度的自卫权,日本历届政权均沿袭了“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为达成修宪目的,安倍内阁可谓处心积虑。

  2013年8月,安倍恢复了自己设立的“专家恳谈会”,加快研究修改宪法解释的步伐。同年9月,在联大一般性演讲中,安倍提出日本要做“积极和平主义国家”,扩大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国际贡献”,为修宪行使集体自卫权辩解。同年底,日本政府出台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试行草案,安倍与原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石原慎太郎就合作推进修宪一事达成共识。

  今年5月15日,安倍又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接受恳谈会提交报告书,就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对日本国民作出所谓“解释”;不久又软磨硬泡,使出浑身解数游说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最终令其妥协,于7月1日促成在日本内阁会议上作出决议。

  和平宪法始为和平 为防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安倍绞尽脑汁、图谋彻底修改颠覆的这部《日本国宪法》,又称和平宪法。之所以被称为和平宪法,就在于这部宪法禁止日本有任何形式的军事建制,以防止其再次发动战争。这一点正体现在宪法的第9条上,该条规定,日本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

  二战结束后,在日方极力维护以天皇为核心的旧体制的情况下,美国断然采取措施主导了修宪过程。1945年8月30号,太平洋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抵达日本,统领日本宪法制定事宜。1946年2月2日,麦克阿瑟提出几条核心意见,包括天皇仅为国家的象征;废止日本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放弃以战争作为自卫手段,日本将来也不会被授予拥有海陆空军的权力等。

  这些意见符合太平洋盟军希望通过新宪法永远解除日本武装的意图,也成为了日本新宪法的基本原则。经过妥协,最终日本新宪法保留了天皇制,其第九条规定日本放弃作为解决国际争端手段的战争。正是在美方的强力干预下,日本的皇权意识被彻底斩断。防止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和平宪法才最终得以面世。

  然而,尽管日本宪法放弃了战争权,但有日本政客却利用条款的模糊之处,单方面解释为日本不放弃自卫权。这引起国际社会的警觉,担心日本以后会借口自卫权重整军备。于是,新宪法中又加入了日本内阁必须是文官的规定,禁止出现带有军国主义色彩的陆、海军大臣的职位。1946年10月7日,修改后的日本宪法草案在日本众议院表决通过,1947年5月3日,该宪法正式实施。

  这部宪法曾为日本揭开走向和平的新一页,安倍如今却不顾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顽固地推进“修宪”,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开路。

  分析指出,安倍将分两步实现修改日本宪法第9条:首先修改容易通过的宪法第96条,以放宽修宪提案条件,进而按照自民党提出的修宪草案修改宪法第9条。眼下,安倍及其团队反复运作、推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方案,就是他修宪“大业”的重要一步——为日本“军事正常化”铺路开道。

  国内反对国际警惕 安倍执迷不悟继续行军

  安倍的危险意图遭到日本国内强烈反对,国际社会也表示高度关注。首相官邸前,大批日本民众抗议高呼“不允许建立战争国家”; 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等部分在野党负责人,也在东京闹市发表演说以抗议。

  韩国政府声明称,在影响朝鲜半岛安全和韩国国家利益的事项上,若没有韩方的要求或是同意,韩方不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中方则要求日本方面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合理关切,谨慎处理有关问题,不得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不得损害地区的和平和稳定。美媒评价说,“解禁”之举等同于“宪法政变”,警告奥巴马政府勿忽视事件的严重性。

  日本三大报纸——《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和《朝日新闻》在过去一周开展的民调显示,日本至少一半受访民众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每日新闻》的调查显示,71%的受访者担心此举会使日本“卷入他国的战争”,松绑宪法定义,会令和平宪法再无意义。还有人担心,日本自卫队及防卫大学会像伊拉克战争时,出现退伍和辍学潮。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日发表文章指出,安倍在进行如此重大的举措时绕开公众,从而嘲弄了日本的宪法和民主制度;选民选他上台的原因并不是他的意识形态议程,而是他对经济复苏的承诺;一旦日本经济冷却下来,民众的耐心可能就会耗尽,并最终造成选民的疏离。此次决定,必将对日本社会造成持续的震荡与冲击。

  6月30日,一名抗议者试图在东京繁忙地段自焚。之前,这位身份不明的男子通过扬声器谴责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动。在国民采取如此极端的方式抗议的情形下,安倍却仍执迷不悟。

  载着安倍“军国梦”的“修宪”坦克,已开上一条极其危险的道路。假如不能悬崖勒马,安倍政权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最终翻盘和平宪法,将为未来亚洲的长久和平埋下巨大隐患。(完)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