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度对话使中美“靠近一步” 达成九十多项成果

2014年07月11日 11: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达成九十多项成果

  据参考消息7月11日报道【中央社北京7月10日电】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天下午闭幕,双方达成90多项成果。其中,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在负面清单与市场准入制度上有所突破,属于最大进展。

  中国广播网报道,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后,双方共同举行记者会,美国国务卿克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与中国大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都出席。

  汪洋宣布,双方共达成90多项成果,为今年11月两国元首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的会晤打下基础。

  报道说,最大亮点就是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有进展,双方同意,争取今年就双边投资协定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承诺2015年年初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路透社北京7月10日电】美中两国已经一致同意中国将会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减少对货币市场的干预,从而就一个多年来损害了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关系的棘手问题达成了谅解。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间隙表示,在某些先决条件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中国将“明显”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分析人士称,周小川对中国货币干预做法的异常直率的态度表明,中国可能准备好了在一旦出现经济企稳迹象的时候让人民币再次升值。

  【英国《卫报》网站7月9日报道】题:中美签署气候变化协议

  美国和中国8日签署了8项关于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合作文件,世界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在气候政策问题上又彼此靠近了一步。

  在双方签署的其中一项谅解备忘录中,国有电力企业中国华能集团下属的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与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顶峰电力集团同意共享洁净煤发电技术。

  【俄罗斯《生意人报》7月10日报道】题:美国外交转向中国

  鉴于很多政治家和专家此前预测中美关系将向对立发展,美国国务卿克里此行有两个目标:避开两国现有的尖锐分歧,把重点放在双边合作上。

  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加入美国代表团是美国赋予对华经贸关系越来越高优先级的又一证明。

  【韩联社北京7月10日电】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和中国在每年一次的战略对话上已“重新定义”关于最终消除朝鲜导弹和核武器项目的战略。

  在周三第一天的对话结束时,这名高级官员说,今天的对话推动了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扩大了美中双方在此前认定的共同目标上的合作。

  面对分歧毫不避讳

  【路透社北京7月10日电】在北京举行的年度高级别会谈上,中国和美国今天同意加强军事联系和反恐合作,但在棘手的网络安全和海洋问题上,基本上没有直接的迹象表明双方取得了进展。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更多的是管控越来越复杂、有时会变得紧张的中美关系。

  在对从人民币汇率到朝鲜问题等一系列话题进行讨论后,国务委员杨洁篪表示,双方同意加强在反恐、执法和发展两军间关系上的合作。在两大最敏感话题——海洋争端和网络间谍——上,杨洁篪基本上只是重申了北京的立场。

  【中央社华盛顿7月9日电】美国官员在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首日结束后表示,双方对领土主权争议的立场与看法坚定,中方强调绝对不退让。

  美国资深官员指出,国务卿克里与大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谈时指出,中方以改变现状为手段,牺牲区域和谐稳定来解决领土主权问题,这是无法接受的。

  中方官员毫不避讳地强调这些议题没什么好谈,中方的领土宣示不具争议性。

  此外,华府希望北京重启美中网络安全小组对话,中方官员在对话中没有同意。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0日报道】题:习近平: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为期两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两国之间参与的部门最多,讨论议题最广的高层交流平台。外界一般预计双方这次将在经贸上达成多项共识,但在战略上增信释疑的努力未必能立竿见影,凸显中美建交35年来既矛盾又合作的复杂胶着状况。

  中美能否打破“魔咒”

  【俄罗斯报纸网7月9日文章】题:美国恐怕忍不住

  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在访华期间表示,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但克里此行是在北京日益在亚太地区展现军事实力的背景下,因此专家认为,不可能没有“遏制”。

  俄罗斯政治学家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认为,虽然美国不再公开宣称遏制政策,但实际上仍将遏制中国,“即便中国没有称霸意愿,其邻国和作为‘全球霸主’的美国也会觉得,中国可能会造成挑战”。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9日报道】题:中美战略对话:中国崛起,美能否接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中美关系的关键是要避免守成大国同崛起大国必然要发生冲突的“历史魔咒”。不过他说,中国崛起是无人能遏制的事实。

  面对中国崛起,也有西方战略学者开始对美国能否继续保持在亚太的主导地位产生疑问。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战略专家休·怀特认为美国应该让步,同中国分享亚洲主导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9日报道】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辞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引用了美国诗人摩尔的诗句:“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

  正当美国和中国坐在一起,从越来越危险的纷乱局面中寻找出路之际,或许这首诗末尾的宣言对中国领导人最有用处:“弱者战胜威胁,强者战胜自己。只要坚韧就可以!”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