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双面间谍”或已渗透德国军方 德高层愤怒

2014年07月11日 13: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美间谍风波愈演愈烈。从策反的31岁德国“双面”情报员,到从事安全工作的德国国防部员工,德美盟友关系在不断出现的裂痕中开始告急。德国高层也纷纷出来“吐槽”美国的间谍行为是:“愚蠢”、“恶劣”的,“只能让人哭”。

  当地时间10号,德国政府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情报部门派驻德国柏林的负责人离境。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当天发表声明说,德国政府要求美国情报机构驻德国大使馆代表离开德国。他还表示,为评估近来发生的疑似美情报机构间谍事件,近几个月来美情报机构在德境内的活动,德国联邦议院已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德国政府非常严肃的对待评估过程。赛贝特说,对德国来说,同西方盟友特别是美国的紧密合作不可或缺,但这需要双方互相信任与坦诚。

  德国《世界报》10号评论说,美国人这么大胆,并不奇怪。德美只是曾经的朋友。美国曾组成一个秘密监视全球的“五眼联盟”,德国并不包括在内。这表明跨大西洋的合作有裂缝。

  而对于德国要求美国情报负责人离境,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则猛打太极,索性拒绝评论:

  普萨基:我们已经看到这些报道,让我先撇开来说我们对此没有特定评论,美国与德国的安全和情报关系非常重要,这有助于保障德美民众的安全。

  去年曝光的美国情报机构监听默克尔事件已经使德美关系深陷“信任危机”,两国关系至今仍未完全修复。此后,德国曾多次要求与美国签订“互不监听协议”,但遭到美方拒绝。这两起间谍事件无疑是在德美关系没有愈合的伤口上再撒上一把盐。

  对于接二连三的间谍事件感到相当沮丧的德国总理默克尔10号毫不客气地批评美国,监听盟友纯属“浪费精力”。

  默克尔:如果最近引起热议的是事实,其中仍然有很多需要等待联邦检察长去调查,我只是想按常理去说,在我看来,说到底刺探盟友是浪费精力,我们有这么多问题要处理,我认为我们应该集中精力在重要问题上。

  德国愤怒,美国狡辩。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日接受德国《明镜》周刊专访时表示,监听默克尔手机的做法是“绝对错误”,但不认同美国应该将渗透进德国情报机构的做法视作“禁忌”。

  美国前中情局和国安局局长海登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对朋友和盟国都进行间谍活动,不过,这是美国不能搞砸的微妙游戏。

  而美国《野兽日报》在题为“美国为何需要监视德国”的文章中为华盛顿辩解说,德国跟俄罗斯和伊朗都保持密切的商业和政治联系,莫斯科更是从冷战至今在德国搞了几十年的情报活动,培养了大批亲俄合作分子,美国情报机构要是不在德国开展高强度情报活动“那才真是疯了”。

  有报道称,德国的情报机构获取情报的能力不亚于美国的中央情报局,那么德国的情报部门为什么出现如此不堪的局面,他们是如何构成又如何监管的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介绍说,德国的情报部门主要有两个部分,一个对内,一个对外,都是直属于德国总理府管理,所以默克尔总理和德国情报部门的关系其实是很密切的:

  崔洪建:其实德国的情报部门它应该主要有两个部分,一个部分类似于像美国中央情报局那样的,主要是针对外部的一些情报的搜集和分析。德国联邦的情报部门它是直属德国总理府的,我们知道它实际上还有一个内保的部门,德国联邦的宪法保卫部,这个部门它主要是针对别国对德国国内的情报搜集或者说间谍渗透,而我们知道德国的情报部门一般是直属总理府管理,所以默克尔总理和德国情报部门的关系应该说是很密切的。

  美德盟友关系为何会接二连三的发生间谍丑闻呢?

  崔洪建分析:我们知道德美的情报部门他们之间有很多的协作,实际上他们是盟友关系。所以长期以来是一种情报分享和共事的关系,所以这样的一种关系实际上反而给德国的间谍人员或者说情报人员被策反提供了一个机会,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可能就是德美之间他们有相互的情报协作,但是这种情报协作的关系也为美国策反德国的情报人员提供了便利。

  有关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接受采访时说:美国不会和任何国家达成“无间谍”协议,这番表态又是什么意思?

  崔洪建:德国方面实际上一直想要从美国方面讨一个说法,德国需要美国给他们这种所谓的盟友关系进行一种确认,这种确认的形式就是希望在美德之间达成一种无间谍协议。换句话说就是双方的间谍或者说情报人员都不针对对方进行这种情报搜集和探索的工作。但这种德国的提议实际上被美国拒绝了,包括前国务卿希拉里的表态。我觉得这种表态一方面表明了,实际上美国在对所谓的盟友关系并不是真心实意的对待,他在和盟友的共事或者交流中实际上是有很强的戒备心理。另一方面我觉得希拉里的表态表明了美国的霸权形态。换句话说,美国是把自己置于他和盟友关系的优势一方,他不可能向盟友承诺说,他不对盟友的状况进行掌控,或者进行监测。

  另外,崔洪建认为,目前间谍事件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 德美两国间的互信下降,不仅双方的情报合作会受到影响,甚至还可能会影响两国合作的其他方面:

  崔洪建:这个事情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德美之间的互信在下降,如果美国方面一再坚持说拒绝和德国达成无间谍协议的话,今后德国方面对美国这种在情报工作上的依赖,或者说他们情报部门之间的协作就会出现一些不好的状况,这个事态最新的变化是,德国已经宣布驱逐美国驻德国情报站的站长,德国方面已经对美国在德国的这种情报存在,或者说间谍存在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和不欢迎。如果美国方面继续保持一种强硬的姿态的话,那我想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德国和美国之间所谓的情报合作会陷入低潮,甚至会逐渐倒退。换句话说,德国会更独立的发展自己的情报或者说间谍系统。而今后德美在针对第三方的情报合作上会大大的后退。反过来说,因为德国我们知道是一个正在成长的政治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以后会影响到德美合作的其他方面。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