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荷兰民众克制应对最大空难 要求俄保证调查顺利

2014年07月21日 03: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荷兰民众克制应对最大空难 要求俄保证调查顺利

  19日,荷兰鹿特丹,民众在MH17空难中遇难的香港居民所经营的餐厅前送上鲜花,以示哀悼。

荷兰民众克制应对最大空难 要求俄保证调查顺利

  18日,荷兰王室宫殿降半旗悼念MH17遇难者。

  MH17航班上共载298人,其中荷兰籍乘客达192人。在这起史上最大空难面前,尽管荷兰全国都沉浸在悲痛中,但无论是在媒体还是社交媒体上,很少有人发出针对某国或某国人民的仇恨言论。政府一方面全力搜集遇难者信息,安抚遇难者家属,同时不断施压俄罗斯和乌克兰,要求尽早展开调查,让遇难者遗体回家。

  【首相】

  要求俄保证调查顺利

  当地时间19日下午,海牙一场新闻发布会到了预定时间,荷兰首相吕特还没有出现。直到17点55分,新闻发布会才正式开始。

  对于迟到原因,吕特向记者解释说,他刚刚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电话进行了一次“非常激烈”的交谈。吕特表示,他希望普京能够对乌克兰亲俄民间武装施加影响,让马航MH17空难调查人员顺利进入,也让那些殒命乌克兰的荷兰乘客早日归乡。

  从空难发生到19日,三天时间内,吕特发布了三次声明。从最初因为情况不明而保持冷静克制,到后来调查遇阻、乘客遗体得到“无礼”对待,吕特的态度越来越强烈。

  17日空难发生时,吕特正在德国休假。空难发生后,他结束休假赶回国内召开紧急会议应对。在空难发生后的第一份声明中,吕特保持了理性和克制。他说,事故原因、现场情况和机上人员情况并不清楚。因此,他不会做预先猜测,“我们的心,与遇难者的亲朋同在。”

  18日,吕特在声明中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赶紧查明事故的真相。他致电普京,期望俄罗斯能够保证调查顺利进行。

  19日,前去现场的调查人员遇到了乌民间武装的拦阻,还有消息称,遇难者的遗体“被拖拽”,有的遗体已经开始腐烂。这令吕特感到焦急。

  在和普京的通话中,吕特强调普京还有“最后机会”向世界表明他有良好意愿,愿意担负起救援责任。“我想看到调查人员不受阻碍地进入飞机残骸现场,遇难者的遗体能够早日回家。这是我们现在的头等大事。”吕特说。

  【政府】

  设专门网站通告遇难者亲友

  18日,荷兰外交部长堤孟思赶赴乌克兰。然而,由于调查进展不畅,媒体称荷兰遇难者遗体被拖拽,堤孟思说,荷兰人民如今既生气又愤怒。

  “我们本已震惊,但今天遇难者遗体被拖来拖去、现场根本没有妥善处理的消息传来,这在荷兰引发了另一场震惊。”堤孟思说,“我请求你,总统先生,请帮助让我们的同胞回家,好让我们能够以体面尊严的方式安葬他们。”

  接到192名荷兰乘客遇难的消息后,荷兰政府立即投入到了事故调查和对遇难者亲属的安抚工作中。荷兰所有政府大楼、驻外使领馆建筑下半旗致哀。

  18日,荷兰国王发表声明,表示震惊和哀悼。原定于当天举行的一年一度国王夫妇和小公主们接受媒体拍照的活动也被取消。

  荷兰政府还开设了专门的网站,向遇难者亲人朋友通报信息。警方专门组织了支持人员来帮助遇难者的家庭,国家鉴识调查团40组警员未来几天将拜访死者亲属,其他荷兰鉴识专家会前往灾难现场。

  荷兰外交部开通了热线电话,21日还将和遇难者的近亲召开一个闭门会议。

  【媒体】

  矛头直指乌亲俄武装

  在报道此次空难时,荷兰媒体的质疑声越来越强烈。

  18日,荷兰《人民报》用五整版报道了空难及相关消息,头版大标题为“荷兰历史上最大空难之一”,下面是一幅空难事故现场一名援救人员翻找东西的图片。《共同日报》头版整版以“震惊”为标题,登出一幅两名表情痛苦的遇难者家属的大图片。该报以10个版面刊登了空难有关消息。

  19日,荷兰第一大报《电讯报》头版是加粗大标题“杀人犯”,标题配图则是几名亲俄分裂势力的领袖。中间版则以两整版的篇幅登出多名本次空难罹难者的照片。《人民报》提出质疑:“他们将会发现真相吗?”该报记者库恩斯已经抵达坠机现场,发现坠机现场由亲俄民间武装控制。

  20日,《电讯报》的头版是红色醒目大标题“够了”,配图是手持重型武器的民间武装人员,他身后则是烧焦的坠机现场。该报网站也配发了多张事故现场的图片和荷兰人民堆放的鲜花图片,并大声疾呼“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

  《人民报》网站最醒目的位置依旧是坠机现场的图片。

  【民众】

  4万人在悼念网站留言

  马航MH17空难让荷兰全国陷入悲痛,但人们在悼念遇难者的同时,仍能保持冷静。

  在荷兰悼念网站condoleance.nl上,最上面的专题页面就是马航MH17空难的页面,这是荷兰民众自发建立的,截至20日已经有近4万条留言。

  在悼念网站上,荷兰人郝格·丹妮勒20日说,“对这样野蛮的袭击和对欧洲公民的屠杀感到深深伤心和愤怒。我们最诚挚的慰问,给予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

  在乌克兰驻荷兰大使馆前,荷兰民众献上了鲜花,悼念遇难者。在鹿特丹,民众在马航空难中遇难的香港居民所经营的餐厅前送上鲜花,以示哀悼。社交媒体上也是民众哀悼逝者的留言。

  尽管荷兰全国都沉浸在悲痛中,但无论是在媒体还是社交媒体上,很少有人发出针对某国或某国人民的仇恨言论。

  《荷兰在线》称,“俄罗斯也好,乌克兰也好,乌东部亲俄武装也好,无论这次坠机悲剧应由谁来负责,他们并不代表那里的普通民众。”

  (高美)

【编辑:张哉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