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航事件致欧俄矛盾升级 各方仍协力避免冲突

2014年07月22日 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当美国抛出马航MH17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的一系列“证据”之后,这起空难事件21日进一步升温成欧洲主要国家与俄罗斯的对抗。不过,美国、欧洲和俄罗斯仍在全力避免“最糟糕剧本”的上演——美欧与俄罗斯走向直接对峙。

  美国罗列导弹击落马航的“系列证据”

  20日,美国政府首度公开指责俄罗斯政府向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提供了可以击落民航飞机的远程导弹,甚至还可能提供了相应的训练。

  美国国务卿克里20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有证据显示,击落马航客机所用的导弹系统是莫斯科交给乌克兰民间武装分子的。他称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分子提供了先进的萨姆-11型防空导弹(SA-11)系统,并训练“分离分子”如何使用这种导弹。克里谴责俄罗斯说:“正是因为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武装提供了重武器,才导致悲剧的发生。”他称,有大量的证据显示俄罗斯参与了马航客机在东乌克兰上空被导弹击落事件。

  此外,克里还称,马航MH17被击落后,发射导弹的“山毛榉”系统被紧急运回俄罗斯境内。这说明俄罗斯政府和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都在试图掩盖事件真相。此外,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在坠机现场制造混乱,并且对外来调查人员持敌对态度,也是要破坏现场的证据。

  虽然言之凿凿,但克里和美国政府其他官员均没有明指俄罗斯政府所要担负的责任,而是说:“我们所拥有的丰富的情报均指向明确,那就是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要对此事件负责。”

  克里说,“我们确信,乌克兰人那个时间点在事发地周边任何地方都没有这样的系统”,因此,显然是民间武装分子所为。他还指出一张导弹发射的图像说:“我们清楚发射轨迹。我们知道它来自哪里。我们知道发射的时间。”

  欧洲团结一致向莫斯科施压

  马航客机被击落后,欧洲各国外交官原本希望莫斯科能表现出合作的态度,并最终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当下的乌克兰危机。然而,莫斯科的表现和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不合作令欧洲各国颇感挫折。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表示:“欧洲各国不愿意正视乌克兰东部发生的悲剧实在太久了,现在是直面的时候了。”卡梅伦称其已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沟通,并明确要求普京确保马航MH17空难现场的通行安全。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过电话后,要求俄罗斯政府迫使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允许国际调查人员“完全自由地进入坠机现场”。奥朗德表示:“如果俄罗斯不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那么其后果将由22日召开的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来决定。”法国总统办公室透露,法国首度支持美欧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20日晚些时候,奥朗德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时,也劝说他亲自出面劝说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别妨碍调查,同时交出黑匣子”。

  此前一向对美欧制裁俄罗斯持保留态度的意大利政府,近日也发出了乌克兰危机以来最强硬的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在马航坠机事件上不合作,我们当然支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20日则透露,荷兰政府已经向联合国派出一个代表团,以便游说联合国支持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的制裁。吕特19日称,他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了“非常激烈”的电话交谈,称遇难者遗体受到粗暴对待,令荷兰“狂怒”。美联社当天说,一些关于遇难者遗体正在腐烂的报道引发“世界范围的愤怒”,尤其在遇难人数最多的荷兰。

  “我个人认为,马航事件是个转折点,”拉脱维亚外长埃德加斯·林克维奇斯20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如果之前还有人认为,那些事都是发生在乌克兰境内的,跟我们无关的话,但现在马上就能看到,所有的受害者都源于西方。”

  有欧盟外交官透露,欧盟28个成员国最快会在22日采取包括冻结与普京关系密切的所有公司和个人财产的严厉措施。

  对俄实施“伤筋动骨”制裁恐怕不易

  不过,国际政治分析家却表示,欧洲真正要对俄罗斯实施“伤筋动骨”的制裁恐怕不容易。

  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先后与英国、法国、奥地利、荷兰、芬兰、乌克兰和俄罗斯国家领导人通电话,其通话的核心是:寻求避免直接对抗的政治途径。

  面对巨大政治压力的普京20日也表现出一定的妥协。当天,俄罗斯总统官网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政府也呼吁国际社会前往坠机现场进行调查,并表示“俄罗斯正尽一切可能将乌克兰东部的局势从军事冲突转到谈判桌上去”。

  21日,普京又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荷兰首相吕特等共同发布消息称,一致同意国际独立委员会有权自由进入马航空难现场。

  尽管普京姿态有所放软,但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家马科斯·阿拉纳却表示:“乌克兰危机的核心问题眼下并没有解决。马航坠机事件导致本地区冲突扩大化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阿拉纳还分析指出,乌克兰危机在马航事件之后可能会有三种结果,其中最可怕的结果是俄罗斯与欧盟关系“彻底崩盘”,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全部中断,欧盟与俄罗斯的贸易和石油交易也全部中断,这将会导致整个欧洲经济崩溃,并且让欧洲发生局部战争。

  事实上,阿拉纳的分析并非危言耸听。俄总统普京21日发表措施强硬的演说:“俄罗斯已尽最大可能帮助国际民航组织官员、联合国官员前往现场调查,但事实却是基辅政府重启战火才导致悲剧的发生,所以,没有任何人有权利用眼下的悲剧来实现卑鄙的目的。”(记者 陈小茹)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