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马航事件致俄与西方出现“冷战后”对抗

2014年07月24日 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马航坠机事件调查工作正艰难启动,舆论大战愈演愈烈。但真相似乎并不重要,因为美欧“认定”乌克兰东部民兵武装为“元凶”,以此向俄施压,以制裁相威胁。虽然美欧立场不尽相同,但希望借机向俄施压加快解决乌克兰问题的目标是一致的。围绕马航事件的政治博弈正让俄罗斯与西方关系陷入“冷战”后最冰冷又脆弱的“转折关头”,“新冷战”的阴影从未如此接近。

  美国对俄形成讨伐之势

  坠机事件刚一公布,美政要就认定飞机是被俄支持的民间武装击落的,并暗指俄罗斯提供帮助。随着事件发酵,美对俄的指责从隐晦到直白,发声的政治人物层级也在不断提高,从两党领袖到国务卿克里、副总统拜登,最后到总统奥巴马,就连美国著名的战略家布热津斯基也公开指责俄是真正凶手,要求严惩俄。可见,在对俄强硬问题上美国上层已统一立场,认为当前是“阻击俄的最好时机”,要大炒特炒马航坠机事件,所以美国在这个与自己并不直接相关的问题上表现得异常活跃,欲“先入为主”引导国际舆论,对俄形成讨伐围攻之势,并抢占舆论和道德制高点。

  奥巴马21日专门就乌克兰问题发表声明称,如果俄罗斯不能严肃认真地尝试解决乌克兰危机,那么俄将面临进一步的国际孤立。他称,马航MH17事件需要彻底调查,而乌民间武装一直阻碍调查。俄罗斯一直支持乌民间武装,提供训练和装备,因此俄有责任要求乌民间武装配合国际调查。奥巴马警告称,普京支持调查的承诺需要用行动来证明,如果俄继续破坏乌克兰主权并支持分离主义者,俄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更高的代价。按他的话,普京必须改变现在的战略,并且认真地去解决乌克兰危机。他同时强调,需要作出的决定不应破坏乌克兰主权和乌克兰人民自主选择命运的权利。关于顿巴斯民兵武装,奥巴马称他们不仅对乌克兰是危险的,而且对国际社会也是危险的。

  此前,在马航事件发生的17日当天,美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称:“若结果确定是分裂分子或俄罗斯误以为是乌克兰战机(而将其击落),我认为他们将会而且必须付出地狱般的惨痛代价。”他呼吁美国加大对乌克兰危机的干涉力度,为乌政府提供更多武器支持,并加大对俄制裁。18日,美前国务卿希拉里表示,若失事的客机最后确认遭乌民间武装击落,欧洲国家应采取更多动作,欧洲领导人必须要提醒普京,他做得太过分了,欧洲国家不会袖手旁观。19日,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对《今日美国报》表示:“在这件事上普京手上沾了西方人的血。我们应痛击俄罗斯经济。”布热津斯基说,美欧应加大对俄制裁,同时为乌克兰提供高级反坦克武器、地对空导弹、情报和顾问,以提高乌军事实力。

  美国虽如此高调指责俄,但至今未拿出像样的、确凿的证据,就连美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都表示,美应当公开关于乌民间武装涉嫌马航客机坠毁事件的证据,这样才能让华盛顿在马航坠机问题上的立场更加可信。迫于内外压力,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与其他情报机构22日通过《华盛顿邮报》公布了马航班机遭袭与俄罗斯军援乌克兰民间武装的卫星照片,称这些照片能证明击落马航客机的导弹是从乌民间武装控制的区域发射的,并通过辨识民间武装领导人对话真实性之后初步确定,马航MH17悲剧事件由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所为。据报道,《华盛顿邮报》22日首度公布美国国家情报总监(DNI)办公室所提供的马航MH-17班机飞行路径、SA-11“山毛榉”导弹发射与爆炸地点和客机残骸坠落区域等卫星照片与高度敏感的情报信息,反驳俄罗斯官方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否认击落马航的证据。

  至于乌民间武装与俄罗斯的关系,美情报官员首度称,俄罗斯在乌俄边境城市罗斯托夫附近设立军事前哨站,训练东部民间武装并提供武器,俄罗斯的行动在6月期间大幅扩张,坦克、导弹发射器等装备在事件后持续流入乌克兰东部。CIA与情报机构联合向美国媒体说明情报信息,资深情报官员说,美方已排除乌克兰军队涉案的可能,因为乌克兰没有高度可达到马航客机约1万米高空的防空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提供的卫星解析照片显示,俄方虽承诺从乌克兰撤军,但仍持续在边境扩充军备,并掩饰武器流入乌东部的痕迹。美官员说,俄罗斯还调动旧式与未服役的坦克,因为新装备将透露俄罗斯暗中军援乌克兰民间武装的信息。至于乌克兰当局情报机构取得的民间武装在事件前后对话的真实性,美国情报官员表示,经比对后,“顿涅茨克共和国”国防部长斯特莱科夫在马航客机坠落后自称打下运输机的谈话都是真的。

  但美国国务院代表哈尔夫也表示,是谁发射的导弹,俄是否与此有关,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欧盟内部意见尚不统一

  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并不希望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乌克兰倒向欧盟大局已定,一个稳定的乌克兰更符合欧盟的利益,因此欧盟在乌局势上态度一直较为克制。德、法等欧盟主要国家在对俄制裁问题上与美存在分歧,不希望与俄直接对抗,对坠机事件的表态也一直保持克制,避免局势扩大化。但随着坠机事件不断发酵和国际舆论几乎一边倒的“责任认定’,欧盟国家内部反俄情绪正被引爆,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国内面临强大的社会压力,同时还有美国一再的催逼和施压,欧盟对俄立场很可能“被强硬”,欧盟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意志正经受强大考验。

  22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决定,将扩大对俄罗斯及乌克兰制裁人员的名单,这份名单将在周四前制定出来。阿什顿说,这次会上并未决定对俄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但各国外长已商定将加快制定对俄限制的具体措施。欧盟外交机构也将在周四前提交新的限制对俄投资和缔结军事合同的具体建议。她还指出,如俄不能保障国际调查所需的必要条件,欧盟将在8月前举行特别峰会讨论对俄第三轮制裁问题。实际上,欧盟内部对如何处理此事分歧较大,克罗地亚外长坦承,直到目前欧盟内部就是否对俄实行第三阶段制裁仍存分歧。德、法等认为应等待国际调查结果再作决定;德国外长表示,要加大向俄施压力度,但外交对话的大门仍要敞开;而英国、中东欧国家则积极主张加强对俄制裁。卡梅伦在周二外长会议结束后指出,马航事件加剧乌克兰危机,为了结束乌克兰危机,应对俄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则一直同意要加强北约在该地区的力量。

  俄罗斯积极稳妥予以应对

  坠机事件发生后,俄罗斯的应对总体而言是沉着、积极稳妥。在面对西方舆论铺天盖地的指责下,不失章法,有条不紊。先是普京及时与相关国家领导人进行沟通,并保证尽其可能为国际调查提供帮助。接着是督促乌克兰东部武装分子保护好现场,并完整无损地将黑匣子提供给马来西亚方面。针对美国和乌克兰方面的指责,俄罗斯强调“以事实为准绳”,凡事都要有证据,俄国防部迅速拿出自己掌握的相关信息并向乌克兰方面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十问”,至今未获乌克兰方面的回应,由此在国际舆论上打赢了一小仗。

  同时,俄也做好强硬回击准备,绝对“不怕事”。普京22日主持俄国家安全会议专门会议,讨论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普京在会上表示:“北约实际上在东欧国家明显加强兵力,包括在黑海和波罗的海海域,行动和战斗筹备规模和强度不断增加。”他说:“因此必须加强俄国防能力,很自然,包括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我们不得不在那里重新建造军事基础设施。”

  21日,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报道,作为对美国制裁俄罗斯军工企业的回应,俄或将重启向伊朗销售防空综合体S-300的俄伊合同。伊朗已不止一次就购买防空体系事宜与俄罗斯进行谈判。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