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登在俄避难满一年期限或延长 政治波澜未息

2014年08月01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斯诺登在俄避难满一年期限或延长政治波澜未息
     资料图:“棱镜门”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独家采访。

  中新网8月1日电 综合报道,今年7月31日,美国大规模监控项目爆料人爱德华•斯诺登在俄罗斯临时避难一年的许可到期。俄移民局专家称,已收到其延长在俄停留时间的申请,并可能予以批准。避难期间,尽管斯诺登一直处于“隐居”状态,但他从未淡出人们的视野,一年来,这位“泄密者”搅动的政治波澜,也并未完全停息。

  踢爆“棱镜门”一夜成名辗转至俄罗斯获庇护

  2013年6月初,曾受雇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斯诺登接受了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的采访,一脚踹开了“棱镜门”,揭露了美国政府监控他国领导人以及数百万美国民众通话记录的事实。

  “棱镜”监控项目的曝光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斯诺登这个曾经名不见技术分析员,也一夜成名。而随着他此后陆续通过媒体公布有关美国监控项目的重磅消息,“斯诺登”这个名字,也成了揭秘的代名词。

  “棱镜”项目曝光后,被华盛顿视为“叛徒”的斯诺登在美国已无容身之所。他一路辗转,从夏威夷逃亡至香港,在香港寻求庇护无果后,又于当年6月离开香港飞往莫斯科。2013年7月31日,已经在莫斯科机场长中转区滞留了一个多月的斯诺登终于获得在俄避难一年许可,走出机场,正式踏上俄罗斯的国土。

  坚持网络自由泄密者是英雄还是叛徒?

  自从开始在俄罗斯的避难生活后,斯诺登便很少公开露面。但他并没有停止对美国“监控门”继续爆料。这一年来,他不时接受媒体访问,还以视频连线方式出现在世界各大活动中。而每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斯诺登都始终坚持自己曝光监控项目的信念——终止政府监控,个人隐私和互联网自由应得到保护。

  去年圣诞节,斯诺登抵俄后首度在电视上现身,呼吁民众团结起来,终结政府监控。进入2014年,他更是多次就监控和互联网自由等问题发声。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他在今年5月接受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专访,这场专访,再次引发了他和美国政府之间的口水战。

  在揭露监控项目后,斯诺登一直坚称自己是“爱国者”,而美国政府则视其为“叛徒”,并多次设法让其回国受审。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专访中,斯诺登再次称自己爱国。但在节目播出后当天,美国国务卿克里就怒斥他“卖国”,更向他喊话:爷们一点,立刻回美国受审。

  斯诺登的行为是否对美国造成了损害?他是爱国者还是叛徒?对于这些问题,美国民众的态度复杂,看法更是难以统一。但皮尤公司在今年1月进行的一项调查的结果,似乎能够表明美国人对政府监控所持的态度。调查显示,70%的美国人不认为,他们应该为安全牺牲自由。

  撕掉美国“遮羞布” 引发多重政治波澜

  在踢爆“棱镜门”的同时,斯诺登也狠狠地扯掉了美国的遮羞布。“棱镜门”一出,长期以“道德卫士”自居的美国彻底从神坛跌落。在斯诺登的连番爆料中,美国日渐坐实了“最大网络窃密者”的身份。而监控别国行为被曝光,也让美国陷入了多重政治波澜。

  监控项目曝光,首先就在美国的“朋友圈”里掀起了一场信任危机。根据斯诺登的爆料,美国长期对德国、以色列等盟友进行监控。去年10月,在得知自己的移动电话可能遭到美方监听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怒斥美国“背弃信任”。而当以色列发现美国已对其领导层进行了多年监控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美方的举动“不可接受”,交通部长则质问“难道这就是对待朋友的方式?”

  而在处理与“老对手”俄罗斯的关系时,美国也成了彻头彻尾的“两面派”。在2009年伦敦G20峰会期间,美国间谍曾截取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绝密通信,获取了其公文。而这件事就发生在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在伦敦会面,并且承诺将努力“重启”双边关系后的仅仅几个小时。

  “棱镜门”在全球掀起的轩然大波固然引人关注,但对美国政府而言,这一丑闻的“震中”一直是美国公众本身,这一事件无疑导致了美国国内大规模的信任危机。而围绕隐私和安全的讨论,自“棱镜门”曝光后就从未停息。多家互联网巨头联名要求政府改革,奥巴马不得不对外宣布改革监控体系,把目光从普通民众身上移开。但这一改革计划遭到了多方质疑。目前,美国情报网络仍在铺开。

  临时庇护到期 泄密者何去何从

  目前,斯诺登去年获得的在俄避难许可已正式到期,他的去向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尽管斯诺登此前表示,自己最属意的避难地还是巴西,但有分析称,不论是返回美国,还是获得巴西庇护,这两者的可能性都越来越小。

  此前,在逃亡一周年之际,斯诺再次登接受《卫报》专访,他当时表示,自己最想去巴西避难,并一再强调自己向巴西政府提交了申请。但巴西官方态度暧昧,对收留斯诺登的兴趣似乎不高。

  返回美国似乎也不在斯诺登的选项之中。在揭露了“棱镜门”之后,华盛顿就指控斯诺登犯下叛国罪。长期以来,斯诺登一只对自己的生命安全感到担忧,今年1月,他甚至还在网上收到来自美国官员的死亡威胁。

  俄罗斯当局和斯诺登方面此前均表示,斯诺登已经递交了延长庇护的申请,更有在俄罗斯移民部门的消息来源称,斯诺登的这一延长申请被接受。

  有俄罗斯政治学家称,斯诺登已经成为了争取自由的一个象征,这对俄罗斯而言“非常有用”。目前,斯诺登在俄罗斯的存在,就已经对俄罗斯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当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恶化时,这是俄方能够向国际社会展示的最有力的论据之一。(完)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