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改名无法挽救马航 重整业务才是当务之急

2014年08月04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4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4日刊登了其专栏作家迈克尔·斯卡平克署名的分析文章称,无论马航改名与否,都不能挽救该航空公司的困境。文章指出,目前马航应该做的是重整业务,赢回乘客的信任。

  文章称,每当一家公司遇到挫折或者灾难,商学院教授和管理类新闻记者就会为其它公司总结经验教训。在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点火开关缺陷(教训是保证发现问题的员工将问题传达到管理层)事件上是这样,在星巴克(Starbucks)在英国遭遇税务问题(教训是别低估消费者给你造成损失的能力)的时候也是这样。

  但是其它公司似乎没办法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的困境中学到什么。一架客机失踪,一架客机坠毁,马航遭遇的这两起灾难太不寻常,不能给其他人带来什么重要教训。

  文章称,马航自身能从这些悲剧中学到什么也很难说。第一起事故至今还未查明原因。第二起事故错不在马航。马航客机的确飞经战区,但是其他优秀航空公司也这样做。

  考虑到这些可怕的不幸事故,也难怪马航正在考虑更改公司名称,以新的身份重新开始。

  文章称,从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sation)的安全报告中可以看出,马航的困境太不寻常了。

  文章指出,2013年,有31亿名乘客乘坐国际或者国内的定期航班,其中有173人死于事故。今年的死亡人数会更高——除了马航两起事故以外,还发生了其他坠机事故,包括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Air Algérie)的飞机在马里坠毁——但依然只会占乘客总数的很小一部分。

  但文章称,仅仅这些统计数字还不能说明马航MH370航班失踪和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坠落有多么不同寻常。

  文章指出,绝大多数飞行事故是在飞机降落或者起飞时发生的。在2013年发生的飞行事故中,仅有10%发生在飞行途中。

  马航失事的两架客机都是波音(Boeing)777喷气式飞机,相比之下,涡轮螺旋桨飞机更有可能发生坠机事故。在世界商用飞机中,涡轮螺旋桨飞机所占比例比喷气式飞机要小得多,但前者发生的空难却占到了46%的比例。

  文章称,航空业可以从马航的事件中学到一些小小的经验。他们应该反思在悲剧发生后怎么和客户沟通。在马航的第一起灾难发生后,马航并没有对事故避之不谈,相反,在飞机上的杂志的头版文章中,马航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乔哈里·叶海亚(Ahmad Jauhari Yahya)表达了他的悲痛之情。

  对于飞经战区的飞机的经验教训是:就如马航的商业总监休·邓利维(Hugh Dunleavy)在《星期日电讯报》(Sunday Telegraph)上发表的文章中所写的,应该由一个主要国际组织,而非个体的航空公司,来确立安全标准。

  文章指出,让马航陷入困境的,似乎是这两起极其不幸的事故,而非管理不善。

  然而马航的业务正在蒙受损失。机票预订减少了。“亚洲人更加迷信,所以这会对他们产生不好的影响,”一位行业主管如是说。不只是在亚洲,其他地方的人在预订马航航班时也会犹豫不决。

  但文章指出,达特茅斯大学(Dartmouth)塔克商学院(Tuck business school)的保尔·阿根提(Paul Argenti)教授认为马航应该改名。十多年前,阿根提教授研究了40年以来公司改名的案例,发现每个案例中改名的公司都从中受益了。

  文章称,阿根提教授认为现在也会是同样的结果。因为改名的同时,公司通常也会采取一种新的发展战略。

  文章指出,马航需要一项新策略,甚至早在两起悲剧发生之前就需要新策略了。在过去的三年中,马航连年净亏损。与其他许多大型航空公司一样,马航的长线航班业绩相当良好,然而短线航班业务则因遭受来自亚洲航空(AirAsia)等廉价航空公司的竞争而表现不佳。

  而文章指出,阿根提教授认为,即使采取新策略,马航也是目前为止他遇到的唯一一个不应该改名的公司。因为改名毫无意义。马航遭遇的灾难太严重了。

  文章称,阿根提教授表示:“马航事件是每个人都在关注的全球性事件。”不会像美国瓦卢杰航空公司(Valujet)改名一样顺利。1996年在佛罗里达大沼泽地发生坠机事故后,这家公司更名为穿越航空(AirTran),成功再次崛起。

  文章最后指出,不管马航改叫什么,人们都会记得它曾经叫着什么。马航需要重整业务,赢回乘客的信任。改名起不了什么作用。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