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犹如“垃圾股”

2014年08月06日 08: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日本内阁5日批准了2014年度的《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背书,宣称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具有“历史性”意义。同时,白皮书再次颠倒是非黑白,鼓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为日本增强军力寻找借口。这是日本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发布的首份《防卫白皮书》。专家指出,这份白皮书象征着日本防卫政策的转折。

  为安倍决策背书

  2014年度的《防卫白皮书》分为四大部分,涉及日本周围的安全保障环境、日本的安全保障和防卫政策、日本的防卫体制、发挥防卫能力的基础。

  这是日本1970年以来发表的第40份《防卫白皮书》。这份一年一度的文件旨在阐述日本对周边安全环境的判断和日本的防卫政策。

  今年的白皮书涵盖了日本政府去年12月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安保和防卫政策,包括首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的防卫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创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解禁武器出口。

  白皮书用大段篇幅引用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内容,称决议具有“历史性”意义。另外,白皮书延续了日本政府的看法,即行使集体自卫权与限定“必要最小限度”防卫的日本宪法第九条并不矛盾。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该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

  不顾民意反对

  按日本共同社的说法,这份白皮书明确表明安倍晋三政府改变了日本的安全政策。然而,白皮书中的内容似乎并未回应日本民众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疑虑和不满。

  自强行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以来,安倍政府的支持率节节下跌,已经跌破50%。共同社3日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60.2%的受访者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较7月的民调增加5.8个百分点。84.1%的受访者认为,安倍政府迄今为止未能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作出足够解释。

  日本超过150名宪法方面的学者4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学者们认为,过去的日本政府一贯认为行使自卫权违宪;安倍政府在不经过日本国会审议和国民讨论的情况下,仅凭一届政府的判断就作出改变,这种行为属于“暴行”。

  “日本在没有受到武力攻击的情况下却可以介入他国纷争、行使武力,这明显脱离以往的政府见解,”声明说,“这完全改变了宪法第九条及以此为基础的战后和平安保政策。”

  再度鼓吹威胁

  今年的白皮书在提及日本的安全环境时称,日本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安全挑战和不稳定因素,日本需要更好地应对介于战时与平时的“灰色地带”事态。

  白皮书提到,日本考虑在本国最西部的与那国岛部署监控力量,并设立一支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部队。另外,白皮书强调了日美安保同盟的重要性,称美国在日驻军是一股“威慑力”。

  与以往数年的白皮书一样,2014年的《防卫白皮书》再度渲染“中国威胁论”,颠倒黑白,指责中国在海洋事务上采取“高压”做法,同时妄称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可能激化局势并引发不可预料的后果。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去年12月在中方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公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中国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的必要举措,也有利于维护国际空域飞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自身反成隐患

  对于朝鲜半岛局势,《防卫白皮书》称,朝鲜的导弹和核项目,加上朝鲜方面近日数次疑似试射导弹,可能对日本的国家安全产生重大和直接的威胁。

  白皮书还提到了乌克兰局势,指责俄罗斯“改变现状”,影响整个国际社会。

  共同社评论,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措施都指向一个基本方向,即通过日美同盟加强遏制力。日本在今年的白皮书中比去年更加强烈地指责中国公务船只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并强调自卫队飞机紧急升空应对外国飞机的次数增加,目的是为了证明加强遏制力的必要性。

  另外,白皮书的封面使用了美军“鱼鹰”运输机去年参与菲律宾风灾救援时在自卫队舰艇上降落的照片,显然是为了凸显日美同盟的牢固。

  然而,共同社指出,如果日本不顾改善与周边邻国的关系,单纯追求遏制力,强化军事举措,日本自身可能会被视为亚洲的不稳定因素。

  安倍2012年年底二度出任日本首相,日本的国防开支随即扭转持续超过10年的下降趋势。2014财政年度日本的国防开支连续第二年增长,较之前一年增加2.2%至4.8万亿日元(约合480亿美元)。

  根据2014年至2019年的国防采购方案,日本将在5年内购买无人机、反导弹驱逐舰等武器装备。

  本版均据新华社

  -中方反应

  中方反对日方无端指责

  针对日本2014版《防卫白皮书》,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日方罔顾事实,在中国军力发展、东海防空识别区、中日军机“异常接近”、东海问题、南海问题等方面对中方无端指责,蓄意渲染中国威胁,为其调整军事安全政策、扩充军备制造借口,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关于日2014版《防卫白皮书》的具体内容,我们正在评估,将适时作出进一步反应。

  -新闻观察

  白皮书犹如“垃圾股”

  以安倍内阁“独特”见解为出发点的新版《防卫白皮书》,绕不过“法理缺陷”和“背离民意”的两大硬伤。这种防卫政策的随意性和首相个性“附体化”,将让国际社会更加难以理解日本防卫政策和方向的真实意图。同样,在渲染“中国威胁论”方面,日本《防卫白皮书》的信用等级恐怕也等同“垃圾股”。2014年版白皮书继续把中国当作靶子,指责中国的“高压态势”。年年说“威胁”,天天喊“严峻”,结果是日本开始重走军事大国之路。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