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美国衰弱和欧洲不团结成就“普京时代”

2014年08月15日 10:0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世界评说普京执政15年

  如果从1999年8月9日普京成为俄罗斯代总理算起,转眼间,这位风云人物在俄罗斯政坛和国际舞台已驰骋15年!在俄罗斯主流舆论看来,普京是世界政坛“常青树”,俄罗斯也在这15年间因为领导人强硬对抗美国及西方而成为国际社会的“主要玩家”。政治强人总会带来争议,有人提名普京为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也有马来西亚媒体罗列“普京执政15年栽了十个大跟头”。不管是被赞为“魅力型领袖”,还是被称为“铁腕总统”,不管是俄罗斯人的“个人崇拜”,还是西方的不断“丑化”,总结普京这15年,有一点没有人否认,那就是普京为俄罗斯重塑大国风范立了头功。

  “普京时代”,15年还是25年?

  “15年前的今天,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任命当时默默无闻的普京为代总理之职,虽然普京在数月之后方登上总统宝座,但俄罗斯的‘普京时代’正是始于1999年的8月9日,并延续至今。”俄塔社8月9日的这篇回顾性报道,让很多俄罗斯人的思绪又回到15年前。在上世纪90年代先后担任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联邦安全总局局长等职后,普京1999年8月9日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代总理。同年底,突然辞职的叶利钦任命普京为代总统。

  俄罗斯《观点报》8日在总结普京主政15年时说,当时国家面临分裂,除车臣战争外,那些依靠私有化发财的寡头争权夺利,国家经济已滑向崩溃的边缘,但普京应对了这些严峻考验,随着国家实力增强,普京还由防御转入进攻。15年后,他将俄由一个虚弱的国家重新变成一个世界强国。

  俄《观点报》11日援引俄罗斯社会经济和政治调查研究所专家阿列克谢·祖金的话说:“这15年可以说是‘普京时代’。普京从执政之初就成为处理各种危机的老板,平息了一系列国内和国际动荡局势,让俄罗斯由一个二流国家变成强国。因此,他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之高是任何一位西方国家领导都无法相比的。”俄塔社说,普京说自己多年来“忙得就像木帆船上的划桨奴隶,从早到晚,殚精竭虑”,他用行动证明自己从来不会在困难面前低头。

  统一俄罗斯党国家杜马议员尼科诺夫近日表示,过去15年,俄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了5倍。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评论说,当俄罗斯以限制美欧食品进口进行反制裁时人们才发现,“多样化、充足的食品供应,正是普京执政15年来俄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表现”。

  伦敦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俄罗斯外交政策研究学者阿历克斯·尼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英国媒体其实曾用“俄罗斯的男人”来称呼普京。但随着英俄始终关系不睦,英国人现在对普京的印象很大程度上又留在“冷血特工”阶段。尼斯认为,15年来,普京一直是俄罗斯政坛风暴口上的强力人物,“这位俄罗斯总统在媒体的包装之下用个人的实力表明,他是唯一可以控制住局势的人”。

  “普京15年伟大事迹,这不是宣传。”俄ridus网站11日以此为题刊发了一篇报道。文章援引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专家米哈伊尔·列米佐夫的话说,普京执政首次获得人民的信任是车臣战争。另外,他通过打击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别列佐夫斯基等寡头进一步提高了声望,他的这些举措保证了国家的稳定。

  谈到俄罗斯的稳定,尼斯也表示认同。他说,尽管普京的领导力15年来也受到外界和俄罗斯国内反对势力的质疑,但从这些年“不选普京选谁”、“俄罗斯需要普京”、“普京就是社会稳定,普京能提高民生”等俄国内力挺普京的口号来看,俄罗斯大部分人最关心的还是稳定和民生问题。

  不管是俄罗斯媒体还是西方媒体,议论的不只局限在“15年”,有的还是“1/4个世纪”。去年9月,对外界猜测是否参加2018年总统竞选的问题,普京曾说过“不排除”。普京自2000年、2004年连续两次担任四年一届的总统。此后又担任过一届总理。2008年俄罗斯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至6年。据俄媒报道,2012年普京已第三次当选总统,如果2018年再次胜选连任,到2024年任满时他将直接或间接控制俄罗斯25年。尽管“1/4个世纪”远超勃列日涅夫18年的执政期,但还不及斯大林长达近30年的统治。

  德国《世界报》12日预言“普京正在走下坡路”,而过去15年普京是依赖能源经济才使俄罗斯重新成为世界大国的。文章说,“普京是强有力的,但时间不会长久,他将很快失去在人民中的威信”。

  “铁腕总统”打造“普京主义”

  在前两任总统期间,普京就被称为“铁腕总统”。近年来,俄罗斯国内也多次出现“反普京”的示威活动,大多打出要求人权、反腐败、抗议物价上涨等口号。普京的支持率也有起伏。2011年11月列瓦达中心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当时仅有24%的人对普京有好感,这是普京在民众中声望较低的时间。不过,俄罗斯《导报》12日援引俄列瓦达民调中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目前有52%的人表示,准备在未来的总统选举中将票投给普京。

  德国《世界报》7月29日写道:经过普京15年的统治,俄罗斯历史已诞生一个新术语——普京主义。“普京主义”既不是意识形态,也不是一个“从摇篮到坟墓”的生活方式,而是一种“折中的专制”——确保公民有广泛的权利和机会,可以去教堂,可以发表各种言论,但前提条件是不能危及其权力基础。“普京主义”的外交政策也是明确的:俄罗斯要重返世界大国。为避免北约的包围,他必须把“近邻”克里米亚、乌克兰东部、德涅斯特河左岸、白俄罗斯等处于俄罗斯的影响下。

  今年2月卸任美国驻俄大使一职的麦克福尔8月4日在美国政治新闻网撰文说,尽管西方媒体总是嘲讽或丑化普京,但一些叙述的潜台词却是普京很成功,如《时代》周刊所言“每次新危机都使他更强大”。不过,麦克福尔认为,“普京比肩彼得大帝或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梦想”可能实现不了。他给出的理由是,尽管普京在全世界率领反美同盟、在叙利亚“如愿以偿”、因给予斯诺登庇护而在国际上大出风头,当然还有索契冬奥会上的盛大表演,但他在乌克兰的举动已使所有这些“成就”泡汤。

  马航班机7月17日坠毁乌克兰后,马来西亚《星报》7月22日在网站上曾刊登一篇对普京执政15年不满的文章。文章列举普京执政15年栽了“十个大跟头”:车臣战争获胜的代价是约16万战斗或非战斗人员丧生;打压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实行废除地方长官直选的“垂直权力”体系;别斯兰人质事件危机处置不当;2008年通过“梅普换位”规避宪法有关总统任期的限制;2012年再次“梅普换位”;2013年通过禁止“宣传同性恋”的反同法律;关闭俄新社并以“今日俄罗斯”取而代之;索契冬奥会涉及的贪腐丑闻;“马航班机被击落引发对俄的指责”。

  衰弱的美国和不团结的欧洲成就普京

  相比马来西亚媒体列举的“十个大跟头”,德国作家沃尔弗拉姆·魏默总结的“普京的七个特点”更深刻一些。魏默近日撰文说,冰冷霸气的敌人形象并不是普京故事的全部,从普京登上权力顶峰的这15年还可以看到:他的“霸气”;打造军事强国的决心,从2000年1月就增加军费开支,从车臣到格鲁吉亚再到克里米亚的强硬都是这种决心的自然延续;善用现代激励和传统压制手段;成功建立新集体的自信心;不能容忍西方不尊重俄罗斯的“私心”;有成为欧洲战略合作伙伴、与中国走近的愿望;以及被西方“妖魔化”。魏默的结论是,普京和欧洲必须对话和接近。

  西方舆论也在反思,是衰弱的美国和不团结的欧洲给普京做强地缘政治的机会。德国《世界报》说,从叙利亚看,俄罗斯已经在中东地区显示出影响力,普京向东看的新政策也给克里姆林宫更大的发展空间。

  德新社驻俄罗斯记者8月13日以“普京:俄罗斯的个人崇拜”为题,从近日有百货公司热销印有普京肖像的T恤写起,并援引俄罗斯最新民调结果——普京高达87%的支持率,然后总结说:“俄罗斯人欣赏他们的总统,特别是他对抗美国的形象,使他成为一个勇敢的战士。尽管遭受西方制裁和经济劣势,但俄罗斯人的爱国主义却更强了。”俄罗斯《导报》今年3月在题为“普京总统的克里米亚自白”的文章中分析说,普京15年心路历程就是“屡遭背叛,永不会原谅西方”。比如,北约东扩,在俄罗斯家门口部署军事设施是最不能让普京接受的。

  “乌克兰危机,是俄罗斯对西方不信任的大爆发,也是普京15年欧洲战略的一个大转变。”德国新闻电视台13日这样报道“普京的疯狂”。相关评论认为,普京是个行动家,也是一个战略家。2001年9月25日,普京在德国国会演讲时曾用德语表达与欧洲保持良好关系的信心。不过,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罗斯的防御包围圈,让普京感受到欧洲对莫斯科的不信任,以及安全感的缺失。

  德国柏林东欧问题专家凡尼塔·波希尔1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普京在这15年里目标非常明确——让俄罗斯重新成为世界大国,他最大的成功,就是增强了俄罗斯人的民族自信。但他认为,普京采取的许多手段让西方想到沙皇和独裁者等,特别是在车臣问题、与格鲁吉亚关系和克里米亚事件上都是有争议的。凡尼塔说,15年来,西方从来没有试着真正了解普京,而是一味地防御俄罗斯,而普京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怎样突破西方的经济制裁,结束双方的“冰河时期”。(驻外特约记者 柳直 昭东 纪双城 丁雨晴)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