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柏林四方会谈力促结束乌东暴力冲突和人道灾难

2014年08月19日 05: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同意接受俄罗斯人道援助物资

  柏林四方会谈力促结束乌东暴力冲突和人道灾难

  本报记者 陈婧

  乌克兰东部战火引发的乱局,已经持续四个多月,如今仍如连续剧般继续,近日又有“新元素”加入了“剧情”。一方面,乌克兰政府军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之间的拉锯战趋于激烈;另一方面,俄、德、法、乌四国外长齐聚德国柏林,希望为乌克兰问题的解决点燃希望。另外,被疑为“特洛伊木马”的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庞大车队能否顺利进入乌克兰,以及俄乌两国从未停歇的“口水仗”,都让人越来越猜不透乌东乱局这出戏的最后结局。

  政府军称在乌东军事行动取得突破

  8月17日,乌克兰政府军进入了民间武装的重镇之一卢甘斯克。乌克兰官员说,政府军在卢甘斯克市中心的一个警察局楼上插上了乌克兰国旗。《纽约时报》报道称,虽然乌克兰国旗插上警察局楼上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流传,但乌克兰政府的说法还无法获得证实。另据报道,卢甘斯克的其他地方仍在民间武装的控制之下。

  除了在卢甘斯克获得突破,乌克兰政府军还占领了Yasinovataya镇。据称,该镇是民间武装控制的最大城市顿涅茨克北部的一个铁路枢纽。

  基辅当局说,乌克兰政府军几乎包围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并已控制了连接这两个城市的道路。

  民间武装方面也不甘示弱。8月17日,乌克兰方面证实,民间武装当日凌晨在卢甘斯克州击落了一架乌军的米格-29歼击机,飞行员弹射出舱获救。

  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自4月中旬乌克兰东部战火燃起之后,已经有超过2000人死亡、近5000人受伤。

  乌克兰终于同意接受俄罗斯人道援助

  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战事持续的同时,8月17日,俄罗斯为乌克兰东南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车队仍然停留在俄乌边境。据俄新社报道,这支车队由280辆白色卡马斯卡车组成,8月12日从莫斯科州的阿拉比诺出发。车队装载大批人道主义物资,包括400吨米、100吨白糖、62吨儿童食品、54吨医用物品及药品、1.2万个睡袋、69台不同功率的发电机,等等。报道说,该车队8月17日大部分到达并停留在俄乌边境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但有16辆卡车已经单独开出,停在一个边境检查站附近。

  早在今年5月28日,“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联合主席丹尼斯·普希林正式提出请求莫斯科接纳该共和国加入俄罗斯联邦、并向当地人民提供全面援助之时,俄罗斯方面就表示已经准备好给予乌克兰东部受影响地区人道主义援助。但当时乌克兰当局拒绝了俄罗斯的提议。乌克兰方面担心并怀疑,俄罗斯的人道主义救助车队其实是向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运送武器装备的“特洛伊木马”。

  据俄新社报道,8月16日,乌克兰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乌克兰方面承认了俄罗斯车队运载的1800吨物资为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红十字会代表将通过顿涅茨克边境口岸将这批物资运进乌克兰境内。消息称:“人道主义物资的收货人为乌克兰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货物将由该委员会代表通过顿涅茨克口岸运入乌克兰境内。”

  此前,由于政府军的包围、水电被切断,有着40万人口的卢甘斯克市已陷入了人道主义灾难的边缘。在顿涅茨克,主要的供电线路遭破坏也将被关闭,该市议会还敦促居民储水。不少居民为了躲避战乱而逃离了这两个城市。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此次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何时能送达乌克兰东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俄罗斯、白俄罗斯及摩尔多瓦代表团负责人帕斯卡利·库特塔说,“技术、财政和文书方面的工作流程都已经完成”,现在红十字会正在等待各方为其提供安全保证,一旦获得安全保证,红十字会将在对救助物资检查后进行分发。

  四方会晤艰难 但取得“一定进展”

  同样是在8月17日,乌克兰问题四方会晤在德国柏林举行。此次与会的四方代表包括俄罗斯、德国、法国、乌克兰的四国外长。

  在前往谈判地点的途中,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在推特上发帖说:“谈判将不容易。但阻止来自俄罗斯的武器和雇佣军非常重要。”

  在17日的会谈过后,只有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向新闻界发布了声明,声明称,会谈将于接下来的一周继续进行。四国外长都在努力寻求各种可以缓解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避免产生更多的受害者的可能性。施泰因迈尔强调,在接下来的会议中,需要拿出一个实现长期停火、确立对边境进行有效管制基本原则的“路线图”。他说:“我们不能保证会议取得预期的成功,但就最近的情况而言,如果我们不好好利用各方愿意谈判的意愿,将是不负责任的。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将面临倒退和局势升级的危险。” 他还强调,所有冲突各方必须“非常小心”、“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滑向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军直接对抗的局面。施泰因迈尔对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支持在会晤中解决这个问题。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也在推特上公开发表意见称:“(会晤)必须优先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结束暴力和重新开始政治进程。”

  8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在脸书网站的公告中说:“(会晤)在所有这些问题上都取得了一定进展。各方商定将继续举行这种形式的对话,并将根据会晤结果提出供四国元首考虑的具体建议。”

  事实上,在此次四方会晤之前,今年4月,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已在日内瓦举行过一轮针对乌克兰问题的四方会谈。当时各方曾达成了一项协议文件,但现在看来,当时签署那份协议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

  俄继续否认向乌克兰东部提供武器

  虽然俄乌两国外长坐在同一张谈判桌前,但是,俄乌两国在俄罗斯是否向民间武装提供武器这一问题上,并未停止“口水仗”。

  8月15日,乌克兰当局称,已部分摧毁了从俄罗斯越过边界的装甲车队。8月16日,“顿涅斯克共和国”的一位领导人在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声称,1200架战斗机和一些新的军事装备,都在从俄罗斯运来途中。

  俄罗斯方面则回应称,乌克兰方面说俄罗斯装甲车辆已经进入邻国领土,这是一个“幻想”。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否认那位“顿涅斯克共和国”领导人的话。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我们没有向乌克兰东部提供武器装备。”俄方还指责乌克兰政府军在居民区随意使用重型武器,造成了平民伤亡,在卢甘斯克和顿涅斯克两市造成了人道主义灾难。

  美国虽未参与此次在柏林举行的四方会谈,但8月16日,美国副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通了电话。白宫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称,“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俄罗斯跨越边境向乌克兰输送车队,以及继续向分裂分子提供先进武器的做法,与俄罗斯此前表明的想要改善乌克兰东部人道主义局势的愿望不符。”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