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已成恐怖之源 伊拉克极端组织惹众怒

2014年08月23日 05: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9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亦称ISIS)极端组织发布一段视频,显示该组织以极为残忍的手段杀害了一名无辜的美国记者,宣称这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动空袭的报复,并扬言其手中另一名美国记者的生命系于奥巴马接下来的决定。这显然是对美国的一次公然挑衅和示威,其残忍行径也对国际社会构成严重威胁。

  视频公布后,美国高度关注,迅速作出系列反应。20日上午,白宫国安会女发言人凯特琳·海登宣布,美国情报界已经分析了这段涉及两名美国公民的视频,判定其是真实的。随后,奥巴马表示,全世界都为这一残杀所震惊,他已经与受害者家属通话表示慰问。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称,这一行径是“丑陋、野蛮、莫名、虚无和毫无价值的罪恶”,ISIL是这种罪恶的代表,是对追求和平生活人们的威胁,是对和平的伊斯兰教的恶毒污辱,是魔鬼,必须摧毁并将杀害美国记者的凶手绳之以法。

  被害者系自由摄影记者詹姆斯·福利,为美国网络新闻媒体《环球邮报》和法新社等机构工作,年仅40岁。2012年11月,詹姆斯与他的翻译在叙利亚北部被绑架,失踪至今。此前,在报道2011年利比亚混乱局势时,詹姆斯也曾一度被捕。克里表示,詹姆斯奔赴这些最黑暗的地方,是为了带去真相的光辉,他是英勇无畏的。詹姆斯的母亲在社交网站脸谱上写道:“詹姆斯为向世界报道叙利亚民众正在遭受的苦难献出了生命。我们请求绑架者,不要再伤害人质,他们是无辜的。对美国政府在伊拉克、叙利亚或世界任何其他地方的政策,他们都没有控制力。”《今日美国报》报道,在叙利亚持续近3年的内战中已经有近30名记者失踪。

  杀害詹姆斯的这群ISIL“魔鬼”是从哪儿冒出来的呢?有分析称,ISIL的发展过程代表了一部现代恐怖主义演进史,一段从政治、宗教理念发展到死亡教派的历史。其间,在中东地区建立逊尼派伊斯兰原教旨国家的号召力,伊拉克内部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深刻的矛盾冲突,美国从伊拉克撤军所留下的权力真空,叙利亚内战的推波助澜和伊拉克政府军的无能等因素均助推了它的恐怖生长。

  ISIL的前身是约旦人阿布·穆萨布·扎卡维2003年成立的“一神教圣战派”,一个主要针对平民发动自杀式袭击的恐怖组织。扎卡维曾为街头恶棍,后在阿富汗建立恐怖组织训练营。2001年,美军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其流亡至伊拉克,并于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创建“一神教圣战派”。次年,扎卡维投靠“基地”组织,将其恐怖机构改名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AQI),但其骨干力量仍以非伊拉克人为主。为在伊拉克站稳脚跟,扎卡维利用失去权力的逊尼派对新上台的什叶派势力的不满,在清真寺、学校、咖啡馆、市场等地,大肆发起针对什叶派民众的自杀式炸弹攻击,用无数伊拉克平民的鲜血铺就了成为国际“圣战”运动“明星”的道路,甚至赢得了本·拉登的赞赏。但其针对平民、过于残暴的行径很快引发“基地”高层的担忧,本·拉登的头号助手扎瓦希里就曾多次批评其策略,但扎卡维对此置若罔闻。2006年6月,正当扎卡维不再满足于一个叛军首领的角色,准备在宗教上攫取精神领导权时,被美军空袭行动炸死。其后,AQI中的外国骨干渐作鸟兽散,但伊拉克被扎卡维撕开的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矛盾并未消失。2006年,马利基政权上台后,仍不断排挤逊尼派,使一些与AQI分手的逊尼派武装力量重回其怀抱,为AQI东山再起铺平了道路。

  2010年,美伊联军击毙AQI两名联合领导人。随后,曾经被驻伊美军囚禁5年的伊拉克人巴格达迪成为该组织的新头目。在其领导下,2011年美军全部撤离伊拉克时,AQI由一个外国人为主的组织变为主要是“伊拉克的人”的组织,改称“伊拉克伊斯兰国”(ISI)。巴格达迪继承并升级了扎卡维的恐怖策略,什叶派仍然是其主要目标,但自杀式炸弹攻击的目标扩大到了伊拉克的警察和军队。此时,在ISI的队伍中,已经集结了一大批在萨达姆军队服过役的逊尼派军官。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ISI派所谓的“胜利阵线”分支入叙,开辟了进攻什叶派(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属于什叶派的分支阿拉维派)的新战线。

  2013年,ISI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救国阵线”联合,改名号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该组织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发动自杀式炸弹攻击了,而是要占据和控制领土。其公布的“占领规划”地图显示,5年内,该组织要占领西亚、北非、西班牙、中亚、印度次大陆全境乃至中国新疆。其攻击目标也进一步扩大到了基督教徒和非穆斯林的少数族裔群体,并要求全球穆斯林向其效忠。

  资料显示,该组织已经控制了3.5万平方英里(合90.6万平方公里,约两个甘肃省的面积)的土地,掠夺了约15亿美元的资产,并正通过其占领的油气井及冶炼设施大肆敛财。一名美国国防部前官员表示,“当前,该组织已经控制了比历史上任何恐怖组织都要多的资源和土地”。其大约1.2万人的组织成员,战斗经验丰富,且装备了或偷或抢来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式、俄式武器。有迹象表明,该组织已经成为一块吸引全球圣战分子的磁铁,已经招募了数以百计的“人体炸弹”,而且该组织内部有上百名持有美欧护照的成员,以及两三千名来自巴基斯坦、车臣的“志愿军”,这些人最终都有可能带着作战经验返回原籍。难以想象,该组织会将其野心局限在两河流域。除了无所顾忌的残忍行为外,该组织还野心勃勃,其新闻发言人公开宣称,“我们不是一个组织,而是一个国家”。

  但在ISIL没有成为其所宣称的“国家”之前,就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15日,联合国安理会以“最强烈言辞”反对和谴责“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恐怖行为和暴力极端主义思想,反对和谴责其严重践踏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要求与之有关的个人和团体停止一切暴力和恐怖行为,立即解散。安理会还一致通过第2170号决议,决定采取措施,切断包括ISIL在内的伊拉克和叙利亚极端组织的资金和外来武装分子来源,并制裁有关人员。

  20日下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表示,当前约有1.2万名外国恐怖分子在参与伊拉克、叙利亚冲突,9月22日,奥巴马将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主持一个国际安全会议,专门讨论外国恐怖分子威胁,动员国际社会投入资源阻止恐怖势力的蔓延。当前,美军正继续在伊拉克空袭ISIL。美国国防部最新通报显示,自9日实施空袭行动以来,美军已进行84次空中打击行动,其中51次是在摩苏尔地区支持伊拉克军队打击ISIL,伊拉克安全力量和库尔德武装已于18日夺回具有战略意义的摩苏尔大坝,并在进一步扩大对该地区的控制。ISIL的残暴在欧洲已引起多国的愤怒,英国首相卡梅伦缩短假期,英国情报部门已经启动对视频中疑似英国人的斩首执行人的调查,法国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对抗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ISIL分子,德国和意大利都表示,将会提供武装给库尔德族民兵,以助其对抗ISIL。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