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方谴责ISIS再斩首美记者暴行 美称不会被吓倒

2014年09月04日 03: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索特洛夫资料图片。图/CFP

▲美国记者史蒂文·索特洛夫遭伊斯兰国斩首的视频截图。图/东方IC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日再次发布一段视频,声称内容为砍头杀害第二名美国记者史蒂文·索特洛夫,威胁美国如不停止空袭,该组织将杀死更多美国人。视频中一名蒙面男子还威胁杀死手中一名为戴维·海恩斯的英国人质,警告各国政府退出“美国针对‘伊斯兰国’的邪恶联盟”。

  或是同一名刽子手所为

  这段视频中的行刑者似乎与8月19日斩首美国记者福利视频中那名英国口音男子为同一人。视频背景似乎也是类似的沙漠。两段视频中,受害人均身穿橙色连体服。

  这名男子在新视频中说:“我又来了,奥巴马。我回来,是因为你针对‘伊斯兰国’的傲慢外交政策,因为你不顾我们的一再警告,坚持继续轰炸阿迈尔利、祖马尔和摩苏尔坝。”

  “所以,当你们的导弹继续打击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刀会继续落在你们人民的脖子上。”蒙面男子说。

  被指为索特洛夫的人在视频中自称为美国干预伊拉克“付出生命代价”。

  美国自8月起恢复在伊拉克对“伊斯兰国”武装据点空袭。这是美军2011年撤离伊拉克以后的首次。

  奥巴马称美不会被吓倒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女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说:“我们看到一段视频声称杀害美国公民史蒂文·索特洛夫。情报机构正在尽快确认其真实性。如果属实,我们对残忍杀害一名无辜美国记者感到惊骇,并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表达最深切的哀悼。”

  但几名政府官员私下认为,视频似乎真实。一名政府官员透露,先前司法部启动关于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被杀的刑事调查,肯定将加入对索特洛夫案的调查。

  3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说,美国情报机构已经分析了有关美国记者史蒂文·索特洛夫被砍头杀害的视频,证实了这段视频的真实性。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3日在访问爱沙尼亚时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美国记者,但表示“这一恐怖的暴力行为”吓不倒美国。他说,美国的目标是让“伊斯兰国”不再对中东地区造成威胁,但美国需要时间达成这一目标,并需要与地区盟国密切合作。

  授权向伊增派军事人员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批准向伊拉克增派大约350名军事人员,白宫称此举旨在保护美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外交设施和人员。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应美国国务院要求授权国防部向伊拉克增派军事人员,以保护美方在巴格达的外交设施和人员。新增军事人员不会在伊拉克参加作战,他们到任后,先前部署的部分美军人员将撤离伊拉克。

  欧内斯特说,奥巴马已经表明,他将采取一切

  必要措施为美国在世界各地的人员和设施提供“必要的安全措施”。奥巴马本周在英国出席北约峰会时,将与其他领导人讨论采取“额外行动”和构建广泛联盟问题,以便实施一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综合战略”。

  各方谴责武装分子暴行

  就杀害美国记者视频,即将离任的伊拉克外长霍希亚尔·兹巴里称,这是“野蛮行径”,更加证明伊拉克和美国需要击溃“伊斯兰国”。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说,这是“野蛮恐怖分子制造的卑劣行径”。他说,他将于3日就此召集安全危机小组会议。

  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说,这种杀人行为进一步证明“这个恐怖组织无底线的野蛮,必须以最大决心打击它”。

  □释疑

  ISIS实际意图是什么

  制造恐惧试探底线破坏联盟

  短短半个月之内,接连有两名美国记者惨死在“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的屠刀之下,他们被斩首的过程在互联网上被公之于众,震惊了美国和世界。

  表面上,恐怖组织以此来警告并报复美国自8月8日在伊拉克开始的空袭行动,但其实际意图和目的恐怕远远不止于此:一是通过残忍手段制造恐惧感;二是试探美国的反应与底线;三是警告其他国家不要参与美国的军事打击,破坏美国目前正在争取建立的反恐联盟。因此,最近该组织领导层不断放话,声称要让西方多次面对“震惊的事件”,因为“对美国和西方的打击力度越大,就越能加强号召力,引来更多追随者”。

  奥巴马是否加强反击

  心态复杂举棋不定陷入两难

  是就此屈服,还是加强反击?面对恐怖组织的公开叫板,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批准向伊拉克增派大约350名军事人员,使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人员将达到1300余人。不过,美方再次强调,这些军事人员不会参战,目前美军在伊拉克实施的有限空中打击行动并不代表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发生根本改变。

  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总统时,曾承诺要让美国摆脱一场昂贵的、不得人心的战争。然而,6年过去了,伊拉克的局势并未像奥巴马期望的那样发展。过去7个多月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伊拉克迅猛壮大,与美国一直袖手旁观有很大关系。如今,“伊斯兰国”正一步步将美国重新拖进伊拉克这个“泥潭”。

  面对再次被拖回伊拉克战争的风险,奥巴马政府心态复杂,举棋不定,陷入两难之境。“伊斯兰国”已成为一个跨境恐怖组织,美国要想肃清它,理论上应该和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合作,联手打击,但美方又不想因此给巴沙尔造成事实上的“解套”。同样,美国如果加强与伊朗的合作,又要担心海湾阿拉伯国家的不满。

  美国国内目前的主流意见认为,“伊斯兰国”尚未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形成直接的威胁。但这种观点能够维持多久依然是个问号。在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据美国情报官员称,“伊斯兰国”目前的人员数量在8000到1万人之间,其中有数百人来自西方国家。这些人如果日后返回各自国家,或将成为西方国家面临的严重威胁,后果不堪设想。

  >>背景

  索特洛夫母亲曾求ISIS放过儿子

  索特洛夫现年31岁,来自佛罗里达州,自由撰稿人,2013年在叙利亚遭劫持。

  今年8月19日,“伊斯兰国”在互联网上公布了处死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的录像,在录像的最后一部分曾出现索特洛夫的镜头。在福利被杀后,索特洛夫的母亲曾向“伊斯兰国”领导人呼吁不要杀害她的儿子。

  同事们形容索特洛夫是一名专注的新闻记者和有天分的写手,曾在中东发出多篇深度报道。

  2012年,他为《时代》杂志撰写关于利比亚动荡的稿件。这家杂志的编辑南希·吉布斯说,索特洛夫“投入生命(写作),所以读者可以了解到世界上最危险地区的信息”。

  索特洛夫的家庭通过发言人巴拉克·巴尔菲发布声明:“这个家庭知道了这个可怕的惨剧,已经陷入悲痛。在此艰难时刻,不会发表公开评论。”

  本版据新华社电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