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下议院调查香港政局 中国呼吁停止干涉内政

2014年09月04日 08:4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尽管《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已经30年,但英国一些政客总觉得对香港这个前殖民地还有“未尽的义务”。就在香港反对派拼命造势,试图颠覆全国人大公布的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时,英国议会开始对“香港紧张局势”进行“调查”。对此,中方致信呼吁英方取消此项调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事实上,在这场香港普选风波中,反对派没有得到多少国际势力的支持。在1日晚港大学生会宣布罢课以及反对派对中央特派员李飞住处进行了疯狂包围之后,2日,“占中”成员并未大规模走上街,“占中”组织者戴耀廷在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承认,“加入我们的人数不会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多,因为香港人的思维都很现实。”2日,仍有西方媒体指责中国政府给了香港“民主的夹生面包”,但反思“香港对中国重要吗”、“香港会否陷入政治泥淖”的声音明显在增加。

  英方称“无意激怒中国”

  英国广播公司(BBC)2日报道称,中国指责英国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因为英国将对香港目前的政治紧张局势进行调查。报道称,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近日给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发了一封“措辞强硬”的信,敦促英方取消调查,并警告说这会打乱香港的政治改革。信中严厉指出,英方的调查“是对中国内部事务的干涉”,“极为不当”,这样的调查“向外部世界发出错误的信号”,中国“不会容忍来自英国和任何其他外部势力直接或间接的干涉”。并警告这样的调查将对两国关系造成负面冲击。

  英国媒体同日报道说,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也对英国议员施加压力要他们放弃调查。

  英国议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奥塔威1日接受BBC采访时说,“我和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工作就是审查英国是否履行了对香港的义务,同时审查中国是否也完成了他们的义务。”他对BBC说,“我想这是一个正确和恰当的程序,我没有故意想激怒中国人,我希望他们能理解这个程序。”他还对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指责英国议会的调查行为“极为不当”表达不满,反驳称“我们的委员会能够审查出中方的行为是否很恰当”。

  奥塔威还说,如果英方认为中国在香港普选问题上,只是采取极少数竞选人获得提名的办法,那么将让争议有了“确凿的证据”,也意味着中国“违反了1984年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所作的承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2日对《环球时报》说,英国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对英国的外交政策有很大影响力,它虽然不代表政府,但地位很重要。1997年7月以后,香港的事英国就没有权管了。但一些英国议员总觉得要“发挥作用”,香港也总有一部分人认为英国有“监督的义务”,但他们实际上没这个权力。冯仲平说,在当前香港局势紧张时期,外界对英国的声音很敏感,英国政府应该把香港变成中英关系的正资产,用香港来跟中国较劲是不明智的。

  《中英联合声明》没提普选

  在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的网站上,赫然列着《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年对香港进行调查的项目。网站特别征集有关《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在香港执行情况的证据和建议,建议中包括在香港走向普选权的政改过程中,英国政府应持怎样的立场,以及英国在香港未来贸易、商业和文化中的存在和利益等问题。调查提交的最后期限是2014年10月14日。

  英国政府自香港回归前就开始定期向国会提交香港半年报告书,今年7月,英国外交部公布第35期《香港半年报告书》,肯定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宪制架构一直运作良好,但就政改咨询意见进行了偏向反对派的“选择性”归纳。当时香港经民联议员梁美芬就表示,“一国两制”的“一国”并不是英国,它只是旁观者,不适合高调评论香港事务。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英联合声明》上并没有规定英国外交部要定期向议会汇报香港情况的内容。它只是根据英国自己的政治规定进行的。中英双方都有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的义务,但该声明并没有规定中国在香港如何进行普选的内容。香港如何进行普选与英国政府无关,英国无权以此对中国进行调查和指责,也无法从《中英联合声明》中获得指责香港普选的根据。

  香港中文大学前政治与行政学系系主任郑赤琰2日对媒体说,英国下议院决定调查《中英联合声明》的落实情况,实际上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回归后的宪制基础,基本法的依据是中国宪法,绝非《中英联合声明》。

  BBC1日引用分析人士的话称,“其实英国殖民政府统治香港150年期间也并未真给予香港人任何民主和普选权,而是直至最后主权交接时刻前不久才启动民主选举程序”。

  “压北京让步策略已失败”

  据法新社报道,“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之一陈健民2日承认,试图让北京在香港政改问题上让步的策略已失败。他说:“我们必须承认,以我们的运动来使北京改变决定是非常不现实的。”他表示,“占中”的第一个目标是向中央制造谈判和妥协的压力,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他称还会动员民众“占中”捍卫香港的“核心利益”。另一名“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同一天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以运动让北京在香港政改问题上让步的策略已经失败,对“占中”运动的支持也正在流失。此前他曾表示有信心“占中”可以动员至少一万人参加,周二他对彭博社改口称,达到这个数字现在只是“可能”。

  激进泛民组织成员1日晚在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入住的酒店外抗议,警方阻止示威者冲击时拘捕19人。所有被捕人士2日早上已获保释。另据BBC2日报道,香港大学学生会1日在校园内举行罢课会议,学生会主席梁丽帼提出从本月22日开始罢课一星期,约230名学生到场参加并表示支持。梁丽帼对BBC表示,罢课行动不单只有本地学生参加,也有不少内地学生积极响应。香港学联将在本周末与11所大专院校的罢课委员会开会,决定罢课期间的具体活动。

  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强世功2日对《环球时报》说,罢课举动说明香港学生对政治的关注,这种情绪可以理解,全世界的学生群体都比较激进。但将一些问题过分政治化并不一定带来良好效果,“我建议香港的学生们先多读书,充分了解香港和内地的民主发展。充分意识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要从国家和历史的角度去对待香港问题,不能就香港谈香港,就民主谈民主”。

  据香港商业电台报道,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2日表示,虽然中央有关决定跟部分香港市民的理想有差距,但是“有普选总比无普选好”,否则“500万人只能坐在家中看电视,而不是去票站投票”。他指出,特区政府很快将启动下一轮咨询,希望大家以一贯的平和、理性、务实参与咨询。他呼吁市民应该把政改框架跟现实比较,而非跟理想比较。

  关于香港政改的争论仍在继续,英国《金融时报》2日发表社评,称中国政府选定的“曲折选举过程”,“在字面上符合《基本法》”,“但这个提议构成一种减弱的民主”。文章抱怨中央本来可以给香港人“提供更大空间”,结果“塞给他们的是夹生面包”。但社评也承认,“很清楚的是,中国将信守它在签署《基本法》时承担的义务。但他们不会在最低限度的范围外跨出一步。”

  香港《大公报》2日发表评论指出,作为特区之首,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即选举制度绝对不能产生跟中央对抗的特首,亦不能容许那些会勾结外国势力的人成为候选人,这些底线都是必须和毋庸置疑的。任何“占中”、罢课等激进行为亦只会破坏香港繁荣和安定,吓怕投资者来港,对政改推动毫无贡献,没有建设性可言。

  香港的国际注视有多少

  香港无线电视新闻台2日报道说,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2日中午邀请包括英国驻港总领事吴若兰和美国驻港总领事夏千福在内的多国驻港领事馆人员,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午宴。而包括吴若兰和夏千福在内的各国外交官离开时都没有就政改发表意见。

  事实上除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声称“希望香港维持自由开放体制”之外,至今鲜有外国政要为香港反对派站台。香港《信报》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香港的国际注视有多少,很令人怀疑:当然不会没有,一些图片保证会被采用,但实质效果“恐怕和我们看海地、马里的感觉相差无几”。

  英国《金融时报》9月2日发表专栏评论“香港对中国重要吗”。文章称,无论“占中”者和“反占中”者都对香港的未来感到焦虑,他们都担心对方的胜利将对香港作为中国商业门户的特殊地位构成威胁。文章称,因为中国不再像以往那样需要香港。深圳和上海已经发展成熟。经济增长使中国成为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香港也许为其独立性抗争,但中国将决定业务应当流向哪里”。

  香港《明报》2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当下香港确实面临着竞争力下降等问题,由发展模式单一而引发的经济泡沫化、产业空心化与就业低质化才是香港的难题,这些问题不是换一种特首选举方式就可以解决的。在此背景下,若再“瘫痪香港的政经中心”,将经济、民生问题与普选挂钓,难免会令香港的重心无休止地陷于政治争论的泥沼。(记者 凌德 纪双城 杜天琦)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