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升级 空袭巴格达目标

2014年09月17日 01: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升级

  新华社电 美军中央司令部15日说,在过去24小时内,美军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武装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目标发动了空袭。这意味着美军对“伊斯兰国”打击行动的升级。

  美军中央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针对巴格达附近目标的空袭是美军扩大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范围的尝试,目的是为了保护美方在伊拉克的人员和设施以及对伊拉克平民实施人道主义援助。

  美军自今年8月8日在伊拉克发动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空中打击行动以来,共实施了大约160次空袭,摧毁大批目标,帮助伊拉克政府军夺回许多失地。来自26个国家以及阿盟、欧盟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15日在巴黎召开的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上通过一项声明,决定采取向伊拉克新政府提供“适当军事援助”等必要手段,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同时,声明认为,该援助应符合国际法和伊拉克人民的安全利益。

  美国警告叙利亚勿打美战机

  美国政府官员16日警告叙利亚,如果美军战机在叙利亚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过程中遭到叙防空部队攻击,美方将还击。

  美国:叙方攻击会还手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宣布,将对“伊斯兰国”武装的空袭范围从伊拉克扩大到叙利亚境内。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阿里·海德尔11日警告美方,如果未经叙利亚政府同意,美军在叙发动空袭将构成侵略。

  一些美国官员披露,空袭范围可能在叙利亚东部地区,叙政府军在那里的防空力量相对薄弱,但仍令美国军方忌惮。多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官员15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国清楚叙利亚防空系统阵地和指挥控制中心的位置。如果叙方攻击美方战机,也将面临空中打击。

  就美方是否会还击,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空袭行动将有“交战规则”,美方制定了“应急预案以自卫”。

  叙利亚:美国不领情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美国政府千方百计试图把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赶下台。然而,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发展势头迅猛,迫使美国不得不先应对这一严重威胁。

  叙利亚政府先前表示,愿意与美国合作打击“伊斯兰国”武装,但是美方“不领情”,仍然把叙政府视为对手而非合作伙伴。有不愿公开身份的美方官员称排除与叙方直接合作的可能性,坚称不能让巴沙尔政府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受益以巩固政权。

  美国军政高官本周将在国会出席听证会,预计众议院18日表决,随后参议院表决。美联社报道,美国打算在沙特阿拉伯境内培训“温和”反对派武装,然后帮助他们进入叙利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披露,授权方案要求五角大楼在训练反对派武装开始前15天提交训练计划,同时既不许可也不明令禁止美国政府向伊拉克或叙利亚派遣地面作战部队。美联社评述,这反映了国会内部就是否应派遣地面部队有分歧。另外,不清楚反对派武装何时能够具备作战能力,也无法确定他们不仅将与政府军作战,而且会打击“伊斯兰国”武装。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拒绝与伊朗军事合作

  美国当下正在到处拉拢人联手打击伊拉克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华盛顿却在15日表示,就这一问题不会与伊朗进行军事合作。伊朗方面同样表态,不会加入美国组建的反恐“国际联盟”。

  美国:伊朗不合适加入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15日承认,今年6月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计划谈判间隙,美国和伊朗官员讨论过伊拉克危机,但美国在军事方面与伊朗没有协调。

  “我不会详细说明每次讨论,但我们没有、也不会与伊朗有军事协调,”普萨基在一份声明中说,“本周晚些时候,我们将在纽约继续就伊朗核问题举行对话。或许,今后的谈判间隙还有机会讨论伊拉克事宜。”

  媒体先前报道,美国希望伊朗能帮助打击“伊斯兰国”。只是,普萨基拒绝说明美国是否曾就此与伊朗进行接触。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上周说,伊朗加入美国正在组建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不合适”。同样因美国反对,15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没有邀请伊朗参加。

  伊朗:私下拒绝美国

  15日早些时候,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说,伊朗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府打击反政府武装,但不会参与任何由美国组建的联盟。哈梅内伊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美国官员关于组建一个反‘伊斯兰国’联盟的言论乏味、空洞,充满自私自利。他们的行为和言论相矛盾。”

  他说,伊朗私下拒绝了美国的合作要求。“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邀请与我国驻伊拉克大使开会讨论协调打击‘伊斯兰国’,我国大使把这事反映给我们,一些伊朗官员欢迎,但我反对。我觉得,与一个双手肮脏、意图黑暗的国家合作,没有任何意义。”

  哈梅内伊否认克里拒绝接纳伊朗的说法,“美国在撒谎,说是他们把我们排除在外,而事实是伊朗拒绝参与加入这个联盟”。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