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强调不容忍西方政治勒索 “勒紧裤带”谋自救

2014年09月21日 10:1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政府和民间武装代表20日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协议,同意在原交火地区附近设立宽度约为30公里的缓冲区,以稳固停火局势。不过,双方当天没有涉及最关键的乌东部两州地位问题。

  远程武器确保不伤及对方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19日下午开始在明斯克举行新一轮会谈。经过长达7小时的谈判,乌冲突双方最终于20晨签署备忘录,同意设立缓冲区。

  乌克兰政府谈判代表、前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说:“我们已签署备忘录。”他同时说,备忘录将于一日内生效。

  根据这份备忘录,乌冲突双方应停留在19日所在区域,不得前进。在此基础上,双方各自把重型武器后撤至少15公里,从而形成宽度至少30公里的缓冲区。远程武器应后撤得更远,以确保双方炮火都无法袭击到对方。此外,双方均不得派战机前往冲突地区上空。

  库奇马说,欧安组织将派遣观察员前往缓冲区监督。欧安组织特别代表海迪·塔利亚维尼也证实这一说法。

  备忘录中同时规定,包括雇佣军在内的一切外国武装人员必须撤出。

  乌克兰政府和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俄罗斯向乌东部民间武装提供兵力和武器,但遭俄方否认。

  针对“外国武装人员必须撤离”的提法,俄罗斯政府代表、俄驻乌克兰大使米哈伊尔·祖拉博夫回应说:“乌冲突双方都存在所谓的雇佣军。这个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将处理。”

  东部两州地位问题未触及

  “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伊戈尔·普罗特尼茨基在会谈后说,他希望冲突双方通过签署备忘录建成一个“完全安全的区域”。他说:“这将为民众提供一个机会,使他们有安全感。”

  不过,这次会谈并未触及最关键问题,即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地位问题。

  乌克兰议会16日表决通过了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起草的两份法案,给予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某些地区3年有限的自治权。对此,乌克兰当局内部存在不同看法,一些政治领导人和右翼团体质疑,波罗申科是否作出太多让步。

  乌东部民间武装同样不领情,称仍将寻求实行完全自治。顿涅茨克州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说,民间武装与乌政府对这两份法案解读存在分歧,应继续谈判。

  在顿涅茨克州首府、民间武装第一大据点顿涅茨克市,民间武装宣布19日为全城“大扫除日”,并让被俘的政府军士兵前去帮助清理交战后街道上的废墟和垃圾。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8月遭炮击的一所学校里,4名被俘政府军士兵在民间武装看管下,正在清理校园内的废墟等杂物。

  □俄方动态

  军事动向

  乌总统访美之际俄军机飞入美加识别区

  北美防空司令部19日说,8架俄罗斯军机先后于17日和18日飞入美国和加拿大防空识别区,美加两国均派出战机予以拦截。不过,俄军机并未进入美加两国领空。

  北美防空司令部由美国大陆防空司令部与加拿大防空司令部联合组成,主要负责北美地区领空防卫。

  北美防空司令部发表声明说,6架俄罗斯军机当地时间17日19时(北京时间18日10时)左右飞入阿拉斯加州附近的美方防空识别区。据美方认定,这6架飞机分别为两架米格-31战斗机、两架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和两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

  声明说,美方发现俄军机后,派出两架F-22“猛禽”战斗机前去拦截。随后,俄军机返回基地。事件发生一天后,两架俄罗斯“熊”式战略轰炸机又于18日飞入加拿大防空识别区,遭加军方两架F-18战斗机拦截。

  北美防空司令部发言人杰米·汉弗莱说,上述两起事件中,俄军机均未进入美加两国领空。另一名发言人约翰·科尔内利奥说,北美防空司令部过去5年曾拦截超过50架俄罗斯军机,这类事件并不构成威胁。

  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说,虽然俄军机先前曾进入美国防空识别区,但这是“很长时间以来的第一次”。由于未获授权发表评论,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俄罗斯军机飞入美国防空识别区之际,正值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访问美国。波罗申科18日在美国受到高规格接待,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并收获价值5300万美元的美方援助“大礼包”。

  按路透社说法,面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美方礼遇乌克兰总统,是展示两国团结一致的“象征性演出”。

  不过,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否认俄军机事件与波罗申科访美有关联。

  柯比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们先前曾遇到过这类事件,并非常严肃地对待。一般情况下,我们会予以拦截。我们将像以往一样,向俄方表明我们的意图。”

  回应制裁

  梅德韦杰夫示强不会容忍西方政治勒索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9日在索契参加一场投资论坛时谈及西方制裁,强调外界以往对俄罗斯政府施加的任何压力都没有奏效。他说,俄罗斯今后将寻求在亚洲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这将有利于俄罗斯提高在其他地区的影响力。

  收乌关税示“反击”

  本月12日,美国和欧盟在同一天启动了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措施,涉及金融、石油、军工等多个领域,以进一步打击俄罗斯经济,从而在乌克兰问题上继续向俄罗斯施压。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表示将采取报复措施。

  梅德韦杰夫19日告诉媒体记者,他已经签署对乌克兰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的政令,原因是乌克兰已经与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

  但他说,关税征收令短期内不会执行,而是等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联系国协定经济部分2016年1月开始执行后才会生效。

  他还警告:“历史明确告诉我们,任何想借助这类(制裁)措施向俄罗斯施压的举措都没能奏效。我们不会容忍政治勒索。”

  与亚太合作图发展

  梅德韦杰夫还说,俄决定集中力量发展与亚太国家的合作,在亚洲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此举并非是要“报复欧洲”,而是顺全球经济大潮而动。

  梅德韦杰夫认为,在亚洲寻求更大发展空间给俄罗斯带来好处并不局限于这一地区。

  “我们在亚洲地区所扮演角色重要性的提升……无疑将对增加我们在其他地区的影响力有促进作用,包括在西方(的地位)。”

  “勒紧裤带”谋自救

  19日,俄塔社援引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的话报道,俄罗斯政府正在考虑用“国家财富基金”向受制裁影响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和诺瓦泰克公司提供支持。

  “我认为,今年就能做出这类决定,”他说,这两家企业每家都有可能得到至多1500亿卢布(约合39亿美元)的注资。

  另外,俄罗斯政府还准备好“勒紧裤腰带”。政府18日批准2015年至2017年预算草案,要求严格控制预算开支,将未来三年平均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限定在0.6%。

  本版据新华社电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