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安倍急欲实现中日首脑会谈 目的让人生疑

2014年09月26日 05: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多次公开表示,希望在11月北京APEC峰会上实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脑会谈。安倍还将此事与两国关系改善联系起来,日本政府高官也在不同场合以各种方式予以策应。此前日方对华牵制与对抗“一边倒”的姿态和论调相比,日本的态度似乎有不小变化,且“主动攻势”意味十足。但与此同时,安倍等人在发言中并未就钓鱼岛问题、历史观问题等作出清晰而具体的表述,日方甚至还在进行“另一手准备”,令人感到日方是热情有余而诚意不足。

  安倍已于9月22日出发前往美国纽约,他将在当地展开一系列活动,并出席25日的联合国大会。

  据NHK电视台23日报道,安倍当天在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演讲期间,当被问到涉及日中关系的问题时称:“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对象国。国境相接的国家存在着问题,正因为如此,才应该举行首脑间对话。”NHK报道认为,(安倍此语)再次表达了他希望在11月的北京APEC首脑峰会实现日中首脑会谈的意愿。

  时事通信社23日的消息称,安倍在演讲中还提到:“首脑之间只要会面、握手,就将与地区和平与稳定联系起来。”

  《读卖新闻》同日报道甚至认为,安倍此语强调了他为了(中日关系)改善关系寻找切入口,“哪怕是(与习近平主席进行)‘站立式交谈’,也是好的想法”。

  此前,在9月21日NHK电视台的录播节目中安倍谈到:“中国的和平发展对日本来说是机遇。国境相接的国家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正因为有问题或课题,才应该举行首脑之间的对话。即将访问主办APEC首脑峰会的中国,是我就任(日本)总理大臣以来访问的第50个国家,届时,一定希望举行首脑会谈。”

  另据报道,安倍19日与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进行了会谈。两人确认,自民党将致力于改善因历史观问题等而冷却的对华关系。

  从9月24日开始,日本前外务副大臣、自民党副干事长三矢宪生,以及自民党原众议院外务委员长三原朝彦等人,已经展开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有报道称,访华期间,三矢宪生等人将与中国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举行会谈,并围绕谷垣干事长访华的可能性、重启两国执政党之间的交流等问题交换意见。

  自民党方面也正在协调下周与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的会谈。日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推动在11月北京APEC峰会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

  此外,9月17日,公明党副代表北侧一雄在东京演讲时表示:“现今的日中关系,处于两国自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的状况,通过外交努力予以改善是当然必要的。”他还表示:“希望重启过去自民党和公明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政党间交流。自民党谷垣祯一干事长和二阶俊博总务会长,都是对华关系资深人士,(他们的努力)令人期待。(执政党之间的交流)如果不在11月北京APEC之前实施,就失去了意义。机会不容错过。”

  还有日本媒体报道称,自民、公民两党有意与中国共产党确认中日两国2008年共同签署、以全面推进两国“战略性互惠关系”为中心的《日中共同宣言》,在执政党层面为在北京APEC峰会上实现中日首脑会谈营造环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日还打出恢复对华投资的“经济牌”,对日本政府的相关打算予以策应。菅义伟在22日就日中经济协会访华行程表示:“希望从民间层面推进类似的交流。……我国(日本)的看法是,即使有个别的问题,推进各种对话和交流也是重要的。”23日他又称:“如果中国经济透明性增加,就能够产生让日本经济界进出(中国市场)的环境。……中国正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进行反对腐败和经济改革,这些也可能使日本经济界产生安心感。”

  分析人士还注意到,在美欧以及大部分新兴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安倍经济学”风险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在日本经济界,有关维持日本在中国市场的存在和份额等理性认识有一定回潮。

  但不可忽视的,是日方高官的另一些言行。

  比如,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2日在纽约对意大利外长莫盖里尼称:“亚洲的安全保障(局势)仍然严峻。依靠实力改变现状的试图仍在继续。”莫盖里尼即将出任欧盟外交安保政策高级代表。日本时事通信社当天消息认为,岸田这是在要求欧盟方面关注中国在东海、南海的持续“挑衅行为”。这显示,日方引入域外力量介入周边事态与事务的一贯做法没有改变,相关动作也不会停止。

  再如,9月10日,也就是日本对我钓鱼岛实施非法“国有化”两周年的前一天,菅义伟宣称:“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这在历史上和国际法上毫无疑义,现在我国正(对其)有效控制。不存在应该解决的主权问题。”

  还有,较早前日本媒体披露的消息称,日本国土交通省海上保安厅计划于明年成立一支由大型船只构成、配备高性能小型巡逻船或新型飞机的专门海上巡逻队伍,以强化对钓鱼岛的监视。而且,对于备受瞩目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进程,日美将在其中夹藏多少可能祸害周边和地区安定的东西,目前尚不得而知。

  日本政府高官们近期的种种言行,加上安倍预设了“首脑会谈不应附加前提条件”的前提条件,让人们不禁要审视:在这种情况下摸索对华接触,日本究竟有几分真心和诚意,目的又何在?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对于中方还是日方,将解决所有问题或者主要问题的希望寄托在一次首脑会谈上,似乎显得不够理性,关键要看日方在改善与中国等日本周边国家关系的行动中,能否真正做到正视现实、顺应潮流、言而有信、信而能守。张建墅

【编辑:姚培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