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美国空袭先发制人 IS可能更狡猾

2014年09月26日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圆桌会议

  新闻背景

  今年6月以来,以“伊斯兰国”(简称IS)为首的反政府武装占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领土。

  美军从8月8日发动针对伊境内“伊斯兰国”武装的空中打击以来,共实施198次空袭。22日晚,美军开始针对叙利亚境内IS目标进行空中打击,迄今美军战机共执行20多次空袭任务。

  本周圆桌会议,两位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IS准备对美国本土和欧盟总部发动袭击的迹象越来越明显,美国担心这种袭击果真会发生,于是就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战略进行空袭。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贺文萍

  点睛语

  空袭可能会带来一个副产品,它可能使IS成员变得更狡猾,能力更强,更能适应空袭打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董漫远

  意图

  担心本土遭袭

  遏制扩张势头

  Q&A

  广州日报:美国为何将空袭扩大到叙利亚境内?

  贺文萍:意图主要有两个。首先,有情报显示,IS准备对美国本土和欧盟总部发动袭击的迹象日趋明显,美国担心这种袭击发生,于是就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进行空袭。其次,空袭也是建立反IS国际联盟的需要。这次参与空袭的有包括沙特在内的5个中东国家,这些国家一直都反对巴沙尔政权,其之所以同意参加反IS国际联盟,前提条件就是对叙境内的IS打击。

  本月10日,奥巴马推出美国打击IS的“新战略”,一是因为两位美国记者被IS先后斩首后,美国国内要求严打IS的呼声日益高涨,二是因为打击IS有利于整合当前的中东乱象,特别是挽救美国10年伊拉克战争的“成果”不要付之东流。

  董漫远:美国对叙境内的IS发起空袭,目的是遏制其扩张的势头。IS当前的扩展势头凶猛,攻城略地,节节胜利,将叙利亚与伊拉克两个战场联动起来,战术与战役思想非常灵活,正处于鼎盛发展时期。

  IS的崛起,打乱了美国的中东战略部署,迫使其政策排序和着力点都要改变。如今,遏制IS的扩张势头已成为美国的当务之急。美国一直试图将伊拉克打造成“民主改造中东”的样板,但IS已危及伊拉克世俗政权生存,美国所有努力都可能付诸东流。此外,IS的崛起已危及到地区稳定,一批国家都受到连带效应的冲击。因此,奥巴马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遏制这种势头。

  应对

  IS可能调整策略

  无大规模报复能力

  广州日报:“伊斯兰国”扬言报复,他们会有怎样的举动?

  贺文萍:面对不断加强的空中打击,IS会不断调整策略。

  首先,他们正重新部署兵力并转移武器。许多武装人员可能将撤到人群密集的城市,混入居民区,西方国家空袭时会投鼠忌器,以免造成平民死伤。与此同时,他们可以继续使用狙击手、汽车炸弹、自杀背心和定点暗杀等手段,空袭对这些策略没有效果。其次,IS可能会继续推行杀害人质战略,但在处理人质方面采取分化战略,实行有杀有放。比如,不久前就有一批土耳其人质被释放,而法国人质就被杀害。对于叙伊的周边国家,IS一直采取拉拢的策略。土耳其一直没有明确表态要打击IS,释放土耳其人质有利于IS拓展生存空间。再次,IS还在推行网络恐吓战略,呼吁追随者报复,制造不稳定因素。最后,IS也在试图建立自己的联盟,该组织正在与“基地”联手。

  董漫远:眼下,IS大规模报复能力还没有形成,还无法对美国本土及其盟友发动大规模、大手笔袭击,但这种能力正在形成。因为遭遇空袭,一些IS成员回流到美欧,更可能发动独狼式攻击。这种袭击并非来自IS总部,基本上是各自为战,随意性较大,对美欧打击有限。

  至于像9·11那样的恐怖袭击,几乎不可能发生。长期空袭可能会带来“副产品”:IS成员可能会更狡猾,能力更强,更能适应空袭打击。对IS来说,空袭相当于“强化培训”,使其战斗力快速提升,效率更高,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必须密切关注IS的类似动向才行。

  效果

  不会伤筋动骨

  IS“逆势上扬”

  Q&A

  广州日报:空袭能有多大成效?美国是否会发动地面战?

  贺文萍:空袭还是有一定效果,IS战斗力被削弱,一些军事设施和重型武器遭摧毁,一些骨干遭袭击。然而,要实现“新战略”设定的“全面摧毁和消灭IS”终极目标,仅仅通过空袭无法解决。

  实际上,美国对IS空袭正在陷入一个“怪圈”。在伊拉克境内,美国针对IS发动了190次空袭,但也不过是摧毁了一些被IS缴获的“美式武器”,对IS武装人员的剿灭作用甚微。而且,据CIA的最新情报显示,IS武装人员的全球招募速度反而在美国空袭下逆势上扬,目前总人数已从最初估计的1.5万人左右飙升到3.1万左右。其中,来自欧美人数从原来的2000人增至3000人左右。

  没有地面部队的正面战场交锋,“全面摧毁和消灭IS”几乎不可能完成。虽然美国军方认为不出动地面部队就不能解决问题,但奥巴马坚决反对这么做。他是为了继续捍卫2008年就任总统以来一直标榜的“反战(伊拉克战争)”立场以及“撤军伊拉克”的“历史伟绩”。这就成了奥巴马政府对付IS的“瓶颈”。

  奥巴马可能早已料到这一使命的艰巨性,所以把“新战略”完成期定为至少3年,这样也可以像他的前任布什一样,把一个伊拉克和IS负资产留给他的继任者。

  董漫远:可以说,美国空袭产生了一些效果,摧毁了一些军事设施和重型武器。至于能否通过空袭消灭IS,美国连自己内部都表示怀疑。许多学者都对此不看好,一些国家和民众也对此持怀疑态度。现在对叙境内的IS主要设施展开空袭,我觉得仅能够摧毁一些基础设施或一些重武器。

  这些武器对IS来讲不算什么,他们可以不断地从政府军那里缴获,政府军就是他们的运输大队;损失点人员不算什么,因为他们还可以补充大量的人员。所以,空袭不会对IS造成“伤筋动骨”式的打击,也不会扭转IS目前在叙利亚、伊拉克扩张的基本态势。不动用强有力的地面力量,美国很难扭转IS大崛起、大扩张的势头。然而,只要不威胁美国本土及盟友的制度生存,美国在可预期的将来不会对IS进行地面进攻。

  受累

  空袭对叙有弊有利

  巴沙尔政权最难受

  Q&A

  广州日报:美国的空袭目标,会进一步扩大至叙政府军吗?

  贺文萍:巴沙尔政权目前最难受,空袭对其有利有弊。目前看,不能说利大于弊,弊可能更多一些。IS的存在对巴沙尔政权构成了一定挑战,但IS主要目标在伊境内,对巴沙尔政权威胁不那么明显。而且,由于IS的存在还可以转移美欧的注意力。从表面上看,IS被摧毁使得巴沙尔政权少了一股威胁,但美欧也可能顺势将大刀砍向巴沙尔政权。

  挺过4年的巴沙尔政权一直声称在与“恐怖势力”作战,不久前甚至公开向美国喊话,愿与美国联手共同打击IS。美国则回应称,在叙利亚问题上不适用“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古老法则,巴沙尔不具备执政合法性,仍应该下台。

  董漫远:叙利亚是一个主权国家,美国只是在空袭前几个小时才通知叙政府,而且不管对方批准与否就进行空袭,对其主权构成侵犯。从巴沙尔最近的表态看,也呼吁国际社会合作打击IS,实际上对空袭采取默认态度。美国空袭IS也帮了巴沙尔的忙,IS毕竟也是敌人,空袭应该说对巴沙尔政权起到延长寿命的作用。

  对于美国来说,巴沙尔政权目前是与IS作战的中坚力量,美国想借刀杀人。美国原本就心存侥幸,企图利用伊拉克政府自身力量打压IS,同时还想借助巴沙尔政权之手在叙利亚削弱IS。IS打乱了美国在中东的战略部署,对付IS是当务之急。就目前而言,美国暂时还不会对巴沙尔政府进行空袭。(记者 赵海建)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