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韩高层会面热聊体育:男足决赛是不是故意相让啊

2014年10月05日 02:4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朝鲜3名高级别官员4日飞往韩国仁川出席亚运会闭幕式,并与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等韩国官员共进午餐。

  这3名朝方官员分别是朝鲜军方“二号人物”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局书记金养健。

  这是自朴槿惠出任韩国总统以来,朝鲜首次派遣如此高级别的官员访韩,因此被外媒惊呼为“极不寻常”。据新华社电

  朝韩高层“午餐会”形式会谈

  朝鲜中央通讯社4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局书记金养健当天上午乘机离开朝鲜首都平壤,直飞韩国仁川,出席第17届亚运会闭幕式。

  韩联社报道,黄炳誓一行4日10时许抵达了仁川国际机场。

  访韩期间,朝方高层代表团将会见朝鲜亚运代表团、出席当晚举行的仁川亚运会闭幕式,然后定于22时许启程返回朝鲜。

  值得注意的是,以朝鲜高层代表团访韩为契机,韩朝当天将举行“午餐会”形式的高层会谈。韩国统一部透露,会谈将在仁川一家酒店举行,韩方将派统一部长官柳吉在、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青瓦台国家安保室次长金奎显等人出席。

  多家外媒用“令人惊讶”、“极其罕见”等字眼形容朝方派遣多名“重量级”官员出访韩国的举措,认为这显示了朝方或有意改善朝韩关系。

  韩方紧急磋商迎接朝代表团

  这是韩国总统朴槿惠执政以来韩朝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谈。此前,韩朝的最高级别会谈是在今年2月,当时韩方代表团首席代表是次官级(副部长级)官员。

  韩联社报道,朝方3日通知韩方,将派黄炳誓等人4日前往韩国。韩方随后回应,予以同意。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随即紧急开会磋商。

  此次访问韩国的3名朝鲜高官中,崔龙海和金养健均兼任体育部门官员。其中,崔龙海兼任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金养健兼任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丙哲说,继朝鲜派遣体育代表团参加仁川亚运会之后,朝鲜这次又派遣高层代表团出席亚运会闭幕式,相信这有望为改善韩朝关系发挥积极作用,预计双方会就韩朝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广泛商讨。

  朝鲜代表团不见朴槿惠

  韩联社援引韩国官员的话报道,韩朝双方4日商定,将于10月末或11月初再次举行高级别会谈。按照一名韩国官员的说法,“朝鲜同意韩国关于再举行一次高级别会谈的提议,可见他们想要继续对话”。

  朝方最新举措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政治分析师普遍关注,朝方高层代表团此次访韩,是否会成为朝韩关系的“破冰之旅”。

  在朝鲜9月25日举行的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中,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当选为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取代崔龙海,成为这一朝鲜最具实权机构的“二把手”。

  在韩国朝鲜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晋看来,黄炳誓和崔龙海均为朝鲜领导层的“核心圈”人物,“朝鲜方面派遣领袖的两名主要亲随前往韩国,这可谓没有先例”。

  对朝鲜高层代表团赴韩的消息,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方支持韩朝改善关系。

  韩国统一部说,尽管韩国总统朴槿惠有会见朝鲜高层代表团的意向,但鉴于朝鲜代表团此次是专程为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而来,因时间关系代表团将不访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

  -现场

  朝韩高层会面热聊体育

  朝鲜高级代表团4日出席当晚举行的第17届亚洲运动会闭幕式。朝韩双方官员见面后,体育成为“热门话题”。

  上午11时许,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等候在松岛橡树林酒店迎接朝鲜高级代表团。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健等抵达后,双方互致问候,亲切握手。

  在会谈中,柳吉在说:“南北是同一民族,之间隔着可以走路就能到达的距离。我们对北边各位到访出席闭幕式,表示非常感谢。”金养健说:“我们来参加闭幕式受到欢迎,也要向你们表示感谢。”

  双方寒暄中,谈到亚运会足球赛事时格外热烈。金养健说,这次亚运会成果丰硕,朝韩在足球项目独占鳌头。柳吉在面带笑容开玩笑地说,“在韩朝男足决赛中,是不是你们‘故意相让’啊,让我们得了冠军?”

  双方听后开心大笑。在本届亚运会男足决赛中,韩国队在与朝鲜队决赛加时最后时刻,打进制胜球,而朝鲜女足则战胜日本队夺冠。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