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3名高官率团突访韩国 朝高官或捎金正恩信件

2014年10月05日 03: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朝鲜3名高官率团突访韩国朝高官或捎金正恩信件
    4日晚,韩国仁川,朝鲜军政高官黄炳誓、崔龙海、金养健(前排由左至右)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

  朝鲜3名高官率团突访韩国

  出席亚运会闭幕式,与韩国总理交谈,未访问青瓦台;黄炳誓称朝韩足球有望“称霸世界足坛”

  4日,朝鲜军方“二号人物”——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局书记金养健飞往仁川出席亚运会闭幕式,并与韩国高官会谈。这是自朴槿惠出任韩国总统以来,朝鲜首次派遣如此高级别的官员访韩。

  时间:3日 场合:韩国青瓦台

  韩紧急应对朝高官访问

  韩联社报道,朝方3日通知韩方,将派黄炳誓等人4日前往韩国。韩方随后回应,予以同意。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随即紧急开会磋商。

  此次访问韩国的3名朝鲜高官中,崔龙海和金养健均兼任体育部门官员。其中,崔龙海兼任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金养健兼任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丙哲说,继朝鲜派遣体育代表团参加仁川亚运会之后,朝鲜这次又派遣高层代表团出席亚运会闭幕式,相信这有望为改善韩朝关系发挥积极作用。预计双方会就韩朝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广泛商讨。

  韩国统一部说,尽管韩国总统朴槿惠有会见朝鲜高层代表团的意向,但鉴于朝鲜代表团此次是专程为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而来,因时间关系代表团将不访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

  时间:4日中午 场合:韩朝“午餐会”

  商定再举行高级别会谈

  韩联社报道,黄炳誓一行4日10时许抵达了仁川国际机场。访韩期间,朝方高层代表团将会见朝鲜亚运代表团、出席当晚举行的仁川亚运会闭幕式,然后定于22时许启程返回朝鲜。

  值得注意的是,以朝鲜高层代表团访韩为契机,韩朝当天将举行“午餐会”形式的高层会谈。韩国统一部透露,会谈在仁川一家酒店举行,韩方派统一部长官柳吉在、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青瓦台国家安保室次长金奎显等人出席。

  韩联社援引韩国官员的话报道,韩朝双方4日商定,将于10月末或11月初再次举行高级别会谈。按照一名韩国官员的说法,“朝鲜同意韩国关于再举行一次高级别会谈的提议,可见他们想要继续对话”。

  时间:4日下午 场合:亚运会主体育场

  朝韩“二号”借足球交流

  韩国总理郑烘原4日下午在仁川亚运会主体育场会见到访的朝鲜高层代表团。

  这是自2007年11月韩朝举行总理会谈以来,韩国在任总理首次会见朝方高官。晚些时候,郑烘原在朝方代表团临行前再次与其举行会面。

  郑烘原在会面中称赞朝鲜代表团在亚运会上取得的佳绩,期望韩朝在亚运会上取得的成果能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他举例,韩朝分别在亚运会男足和女足比赛中获得金牌,如果双方在这一领域开展交流,一定会取得良好成果。

  黄炳誓说,朝韩分别在女足和男足比赛中夺冠,可谓“称霸亚洲足坛”。朝韩足球如此发展下去,有望“称霸世界足坛”。韩国官员证实,亚运会闭幕式结束后,郑烘原再次会见朝鲜高层代表团。不过,双方会谈内容尚不得而知。

  观察1

  仁川亚运会朝鲜受关注

  朝鲜本次共派出150名运动员参加了足球、游泳、射箭、体操、田径等14个项目的角逐。朝鲜代表团的好成绩引起朝鲜国内对此次亚运会的广泛关注。

  连日来,朝鲜的各电视台、朝中社、《劳动新闻》等媒体对代表团夺金的报道十分积极。朝鲜市中心平壤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大屏幕也播放着朝鲜运动员的比赛画面,许多朝鲜民众驻足观看。一位金策工业大学的学生说:“目前平壤的大学生们最关心的话题就是亚运会,尤其对朝鲜男足和女足的表现格外关注。”

  观察2

  朝高官首现亚运闭幕式

  韩国曾在1986年和2002年分别举办汉城亚运会和釜山亚运会。

  朝鲜没有派团参加汉城亚运会。在釜山亚运会上,朝鲜派出了300名拉拉队和由184名运动员组成的规模庞大的代表团,摘取9金、11银和13铜,位列奖牌榜第9位。在朝鲜派团参加的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朝鲜并未派出高官团访问。

  朝鲜派出高级别官员参加亚运会闭幕式尚属首次。同时,这也是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任以来,朝方派出的最高级别官员访韩。

  观察3

  朝高官或捎金正恩信件

  不少政治分析师普遍关注,朝方高层代表团此次访韩,是否会成为朝韩关系的“破冰之旅”。

  在韩国北韩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晋看来,黄炳誓和崔龙海均为朝鲜领导层的“核心圈”人物,“朝鲜方面派遣领袖的两名主要亲随前往韩国,这可谓没有先例”。杨武晋猜测,黄炳誓一行有可能携带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亲笔信。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方支持韩朝改善关系。韩国统一部说,尚不清楚朝方高层代表是否带来金正恩的亲笔信。

  观察4

  韩盼访问成和解突破口

  韩国朝野双方均对朝鲜高层代表团访韩表示欢迎。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首席代表金荣宇表示,朝鲜派出高层出席亚运会闭幕式表示朝鲜方面考虑到了当前陷入僵局的韩朝关系,对此表示极大的欢迎。

  隶属于韩国新国家党的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俞奇浚说,朝鲜史无前例地派遣高层参加亚运会闭幕式,期待此行能为改善紧张的韩朝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韩国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盟”首席代表柳基洪表示,期望这能成为缓和当前南北关系的突破口。

  ●9月25日

  朝鲜举行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当选为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取代崔龙海,成为这一朝鲜最具实权机构的“二把手”。金正恩缺席会议。

  ●9月23日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身兼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一职,前往平壤火车站迎接朝鲜少年足球队回国。这是前任“体育界掌门”张成泽去年12月遭处决后,朝鲜首次公开接替人选。

  ●9月6日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分管国际事务的书记、政治局委员姜锡柱率领代表团启程访问德国、瑞士等欧洲四国和蒙古国。消息人士说,姜锡柱罕见地出访欧洲,显示朝鲜正寻求打破国际孤立,发起一波外交攻势。

  朝鲜近来局势

  ●9月3日

  与妻子李雪主一同在平壤观看牡丹峰乐团新作音乐会以来,金正恩一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加上朝鲜电视台先前播出的金正恩视察画面中,金正恩走路时一瘸一拐,引发韩国媒体关于金正恩健康状况的猜测。

  ●9月26日

  朝鲜中央电视台在晚间新闻前播放关于金正恩指导活动的纪录片。在金正恩视察部队、建设工地等画面中,他显得腿部不适,走路不便。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电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