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急着见普京欲补外交失误 缺乏诚意修好不易

2014年10月16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15日至18日对意大利米兰进行访问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会议期间,安倍还准备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非正式接触,为两人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谈“暖场”。

  局势缓和 求见心切

  近来,随着乌克兰局势有所缓和,日俄关系似乎又现转机。

  根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安倍当天与普京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就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谈达成一致。据称,其间双方还将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俄计划展开协商,这也被视作是为普京访日的铺路之举。

  安倍与普京的上一次交谈还得追溯到今年2月在俄罗斯索契的首脑会谈。此后,由于日本在乌克兰危机中追随美国和欧盟的步伐,对俄罗斯施加制裁,日俄关系不断僵化。原定今秋进行的普京访日计划也被延期。

  大半年未见,安倍似乎已有些等不及。在与普京在北京坐下来正式会谈之前,安倍又积极寻求能够先在米兰有一场“站着的交谈”。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就称,安倍已开始探讨在亚欧峰会期间与普京进行非正式接触,希望能于会议前后在等候室等处与普京有短暂的交流。

  对于安倍的积极示好,俄罗斯方面也顺水推舟。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9日表示,“不排除”普京与安倍在亚欧首脑会议上进行接触的可能,并对此表示出积极的态度。

  会谈背后 多重考虑

  如此着急见普京,安倍又在打什么算盘?

  “目前,安倍在整个东北亚的外交处境非常孤立,与中国、韩国、俄罗斯等邻国都关系僵持。因此,安倍急需通过与普京实现会面,从而打破这种外交孤立的局势。”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对于安倍来说,与普京会面本身就是一种外交突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日本国内对其在东北亚地区外交失败的不满。

  当然,安倍的谋划不止于此。悬而未决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一直是压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自去年4月以来,安倍与普京就围绕这一问题进行5次直接会谈。然而,日本此后选择对俄实施制裁,使其苦心经营的谈判陷入中断。

  “日本国内对于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诉求较为强烈。安倍上台后也一直致力于此,想以此作为其在外交上的重要突破和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认为,借机推进与俄罗斯有关北方四岛问题的谈判,是安倍积极寻求与普京会面的更长远目的。

  同时,国内经济发展压力也使安倍不得不考虑与周边国家重修关系。“周边关系恶化使日本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持续下滑。目前,安倍经济学已进入拐点。没有周边市场的支撑,日本经济想要持续增长很困难。”周永生说。而俄罗斯远东市场正是安倍在发展经贸合作方面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此外,日本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也让安倍求和心切。位于俄罗斯水域的萨哈林二号气田一直是日本液化天然气的稳定来源。“安倍希望通过缓和日俄关系,稳定俄罗斯对日本能源的供应。”周永生说。

  缺乏诚意 修好不易

  然而,不管是“站着谈”,还是“坐着谈”,安倍和普京恐怕是见得着却谈不拢。

  专家普遍认为,虽然普京也希望通过与安倍的接触,打破受西方国家制裁的外交困局,但两人会面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日俄近期的紧张气氛,无法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有所进展,两国关系也难有实质性突破。

  “普京对安倍的首要要求是停止对俄罗斯的制裁,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不要跟着美国跑。”周永生认为,安倍即使与普京实现会谈,也仍然会坚定地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站在一起,支持美国的统一战略部署,继续对俄罗斯的制裁。

  在9月内阁改组后的施政演说中,安倍就已表明立场:“为了确保乌克兰稳定,日本将于以七国集团(G7)为首的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力所能及地进行支援。”根据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日本国内还有声音表示,日本不仅要参加制裁,而且“还应率先举起制裁大旗走在世界前列”。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可能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对日本作出丝毫的让步。”周永生分析称。

  吕耀东也认为,日俄两国在未来将处于一种相互试探的关系,可能在一些多边场合保持适当接触,但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双边互访等重要外交进展。

  “对于安倍而言,在亚欧首脑会议、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等多边场合实现与俄罗斯的双边首脑会谈,本身就已是一种外交突破。安倍只是希望借此展现日本在外交上独立自主、不完全依附于美国的形象,并寻求周边国家对其外交策略的认可。”吕耀东指出,在解决与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外交关系的问题上,安倍并没有拿出真正的诚意。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